2005/08/21

膽汁如何『乳化』脂肪?

-- 問學生哪些消化液不含酵素,他們馬上回答『膽汁』,因為膽汁祇『乳化』脂肪,並不含有酵素消化食物。

再問他什麼是『乳化』,他就傻眼了 --

前幾天臨時受命去代課,為三年級的學生上生物課。問題是臨時要上這兩節的生物課,我也不知道要上些什麼東西才好。導師建議我幫忙檢討考卷,他們前一陣子考了兩張生物考卷,但是沒有機會檢討,既然我不知道要上些什麼,那麼就檢討考卷吧!!

『嗯,第一張考卷的第一面有沒有問題,有問題的請提出來。』

『……』班上一片沉默,這是可以想像的,因為他們第一次看到我,無法產生良好互動。

『喔,我已經領了薪水,請不要讓我領了薪水卻沒事做啊!!這樣我領得很心虛耶!!你們既然已經付了我薪水,就要好好利用啊!!』

一個女生小小的聲音:『……第二題……』

『還有其他題目有問題嗎?……好吧,我們就先檢討第二題,有問題的可以待會繼續問。第二題是,嗯,右圖中有哪個消化腺分泌的消化液不含有酵素。嗯,ok,有誰能告訴我哪個腺體分泌的消化液不含有酵素?』

一個坐在最後排的男生馬上回答『膽汁,因為膽汁祇『乳化』脂肪,並不含有酵素消化食物。』嗯,課本背得很仔細!!

再問他什麼是『乳化』,他就傻眼了。

嗯,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老是背了一大堆自己完全不懂的名詞,祇是為了考試。這樣的學習說實話並沒有多少效果,考完試就全都還給老師了。不過現實如此,也祇能一方面調適自己適應這個現實,一方面想辦法做點小小的抗爭。

我的抗爭就是,讓他們覺得生物很有趣、與生活相關,讓他們願意自己去找資料讀,而不是死背課本。

『所謂的乳化一般是指將油脂打散成小顆粒,然後在油脂的小顆粒外面包上一層蛋白質,你們知道蛋白質是可以溶於水的,所以這樣一來,原本不能溶於水的油脂被包了一層蛋白質之後,就變成可以與水相互融合了。我們吃的熱狗、貢丸(我讀『共丸』)、沙拉醬都是乳化食品。』

全班大笑:『老師,那個唸『槓丸』,不唸『共丸』,不信你問國文老師』。

-_-||| 現在的國文怎麼改成這樣啊,真難聽!!像前年我實習時看到新聞說『骰子』的讀音要改成『投子』,當場就有撞牆的衝動……。

『不管,我還是要唸『共丸』,我不是國文老師!!:) 好,熱狗、共丸、沙拉醬都是乳化食品。要知道沙拉醬怎麼做嗎?拿一杯沙拉油、一顆蛋黃、半杯砂糖,先將蛋黃打散,然後慢慢的將沙拉油倒進去,你會發現,油不見了!!沙拉油被蛋黃中的蛋白質包圍起來,形成小小顆的油脂,浮在蛋黃中了。將整杯沙拉油倒進去後,再加入砂糖,你愛吃多甜,就加多少。』

班上氣氛開始活絡嘍!!一個女生舉手:『老師,不是聽說多吃沙拉可以減肥嗎?可是聽你這樣說,沙拉的熱量應該很高才對,怎麼可以減肥呢?』

『妳說的沙拉是指生菜沙拉,完全不沾醬的那種。如果妳覺得不沾醬很難吃,因此加入許多沙拉醬,那熱量當然就高了,多吃不但不會減肥,還會更肥!!好,除了第二題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題目有問題?』

氣氛熱絡之後,他們一一舉手將考卷上的問題提出。後來檢討到一題:『哪個器官會生產鹽酸?』馬上又有同學回答:『胃,它會產生胃酸,可以殺菌。』

『好,胃的 pH 值可以到達 2,非常酸的程度。那麼為什麼到了小腸,pH 值竟然又要變成鹼性的?那不是浪費嗎?一下子變酸一下子變鹼。為什麼?』

又是一片沉默。

『我們的身體非常奇妙,你們想想,胃酸很酸,可以殺死 90% 以上的細菌,可是如果有些不怕酸的細菌通過我們的胃那怎麼辦?』

『馬上再給它面臨鹼性的環境,這樣它會受不了死掉!!』他們很開心,發現新大陸了!!:)

『老師,如果胃酸可以殺死 90% 以上的細菌,那麼我們喝優酪乳有什麼用?』

我不禁對那位同學豎起大姆指:『好問題!!其實我們喝的優酪乳中的乳酸菌大部份在胃中也都被殺死了,因為它們能存活的環境是 pH 4 左右,pH 2 對它們還是太酸了。所以通過胃後,祇有一部份的乳酸菌能活下來,接著它們又來到自己所不熟悉的鹼性環境,所以它們大概在接下來的幾天之內都會全部死掉。但是在它們死去之前,它們還是要吃東西過活啊,所以它們就與腸道內的細菌形成競爭的關係,下冊第六章的內容,生物有共生、競爭、寄生等關係,還記得嗎?它們與腸道內的細菌形成競爭關係,就讓腸道內的壞菌比較沒有辦法危害人體,所以喝優酪乳的確對人體有益,祇是你必需隔兩、三天就喝一次,因為乳酸菌沒辦法在我們體內活太久。』

『那麼為什麼蛔蟲可以通過胃?』

『很多寄生蟲都是以蟲卵的方式進入人體,它們的卵擁有厚厚的卵殼,所以可以抵抗胃酸侵蝕。』

『老師,那麼廣告的晶球優酪乳……』這些學生真聰明,馬上可以舉一反三。

『對,晶球優酪乳就是模仿寄生蟲的卵殼,將乳酸菌包在一層厚殼中,讓它們可以安全的通過胃,抵達腸道。所以,如果你在喝優酪乳時喜歡將那些晶球咬破,那就失去晶球的意義了。』

兩堂課就在這樣熱烈的發問中結束了,還好也還能來得及將兩張考卷都檢討完。我不知道這兩節課能給學生多少影響,但我確信,他們會開始覺得生物其實是很有趣的一門學問,日後會比較願意接觸相關的訊息。這樣我的目的就達到了。

之前,我看到我的學妹很為她的日文社團學生所苦惱,我就建議她上課時不要老是上一些詞性、片語的,將日劇的一些橋段搬到課堂上來;讓學生讀讀神風特攻隊創建者大西瀧治郎中將的俳句:『生命,如鮮花脆弱,今日怒放,轉瞬凋零。怎能希望花兒的芬芳,長留不散?』配合神風特攻隊的故事,一定能引起許多學生的興趣 -- 不論我們怎麼看待神風特攻隊。待學生對日文產生了興趣,不待老師耳提面命,他們也會自己去找資料來看。

而且,學生對上課內容有興趣的話,氣氛自然就活絡起來了!!不勞我們費心!!

Technorati : ,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