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5

公立學校好?私立學校好?

快要教甄了,可能有不少學弟妹準備開始南征北討考試了,但是,到底是要考公立學校還是私立學校比較好呢?

我在公立學校,所以一定要說公立學校較好?尤其公立學校還有退休金、福利又比較好?!

其實並不,各有優缺點。

退休金方面,我們這一代的大概都領不到退休金了(最好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因為退輔基金已經快破產了,可能這幾年就要發不出退休金了!!),所以公私立這方面馬上就要沒有差別了。

福利方面,前幾年私校法修正後,私立學校教師享有與公立學校教師相同的權利,所以這方面,理論上是完全相同的。當然,私立學校董事會可能會硬凹教師,不過公立學校也有行政硬凹教師的情況,祇是比較沒那麼嚴重。另外,隨著少子化的情況加劇,未來公立學校教師不再是鐵飯碗了,所以這一點與私立學校也快沒有差異了。

所以,就退休金、現有的福利來選公私立學校已經不合時宜了,應該就公、私立學校的其他優缺點來選學校。

這些不同點我試著分析如下:

授課時數:(公立學校勝)

教師每週上課時數較少,如台中市為 21 節,不同縣市略有不同,但公立學校授課時數一定比私立學校少。在私立學校每週 30 節並不少見,我唸高中時,我們的歷史老師每週 54 節課,每天九節 * 六天,完全沒有休息的時候。

薪水:(私立學校勝)

這方面公立學校完全沒辦法與私立學校相比。私立學校教師上課的時數多,相對的收入也較多。而各校的行政加給、導師加給也可能比公立學校來得多。

公立學校教師擔任導師,每個月可有 2000 元的導師加給,私立學校可能是 4000、6000,不一定。

招生壓力:(公立學校勝)

擔任私校教師比較討厭的一點就是有招生壓力,有些學校會訂下規定:每人每年要拉到幾位學生,否則減薪。

公立學校這方面的壓力不是沒有,畢竟現在少子化情形嚴重。學校沒學生的話,老師的工作也隨之煙消雲散了,所以大家還是多多少少在幫學校拉學生。祇是,沒有拉到學生不會被減薪就是了。

學生素質:(私立學校大勝)

公立學校是沒有權力拒絕學生入校就讀的 (零拒絕),現今教師的權力也被解放的差不多了,所以大家就會發現:三大過 (甚至幾十、幾百大過。我實習時,有一個學生一週內被記六支大過,不痛不癢。)仍然準時畢業、大字不識一個仍然畢業……學校學生的素質確實是低落許多。

私立學校當然也有這樣的學生, 因為不是每所私立學校都是良好的學校。但祇要校方有心經營,有口碑,學生來源不虞匱乏,學校大可以對學生進行篩選,對於不良的學生予以退學處分。但是在公立學校,抱歉,這一套行不通。

所以,公立學校未來存在的價值就在於提供基本的教育,如果想要得到更優質的教育,請至私立學校。

這是許多國家的趨勢,比如,美國最好的大學都是私立的,公立學校祇是保證所有人都有就學的機會,但並不保證提供的教育品質。

那是不是造成教育機會不平等?嗯,那不是這篇文章的主題,我有機會再說。

如果你的教育理念是:『即使少一個人犯罪,這都是好的』,那麼請到公立學校幫幫這個社會。

如果你的教育理念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那麼私立學校會較適合你。

家長壓力:(各有不同壓力)

私立學校的學生其家長都較關注教育問題,因此學生素質較優,不需花費太多心力矯正其行為缺失,但相對的,家長的意見也特別多,很難面面俱到,尤其這些家長社經地位通常較高,對於教育很有自己的意見,老師夾在不同的家長中,每個人有不同的要求,很難行動,壓力也隨之升高。

公立學校也有不少家長是很有意見的,但也有很大一部份是家長完全不在乎學生的行為表現:『啊,我管不動他啦!!隨便他啦!!』或是覺得老師一天到晚打電話到家裡報告孩子的問題很煩,所以反而幫著孩子欺騙老師:『我的孩子是因為生病才沒有去學校……』

通常這些不管事、家庭功能失常的家庭出來的學生都會在班上影響教學,而那些注重教育的家長就會來向教師反應:『聽說你們班上上課情況很差, 請老師一定要改善,否則我的孩子就要轉學了。』

問題是怎麼改善呢?那些有問題的學生家長擺明不管事了,光靠教師一人的努力其實有其侷限,所以教師就陷入無盡的焦慮中。

上級壓力:(私立學校勝)

公立學校教師與私立學校教師同樣會面對上級給予的『升學』的壓力,所以這方面兩者差異不大。

比較大的問題在於公立學校上面有層層上級,每個上級都有出不完的點子要來壓榨老師。比如前幾年教育局要求教師要做行動研究,再之前是合作學習、統整教學……公立學校教師就疲於應付。

私立學校的目標則很專一:升學,弄好這個就對了!!不像公立學校教師每天提心吊膽,不知道長官又想到什麼鬼點子要整人。

財務透明化:(公立學校大勝)

私立學校最大的弱勢就在於財務不透明,董事會是否虧空公款,常常要等到東窗事發大家才知道。然後一堆教師開始擔心學校倒閉後自己何去何從。

公立學校財務透明,錢都是教育部給的,三不五時就來查帳,因此算是比較正常化。比較不用擔心明天早上一起床,翻開報紙發現學校倒了,失業了。

當然,依現今教育部亂搞的情況,這情形也不是不可能發生,比方說前幾年要小班小校,這幾年又要裁併小校,搞得人心惶惶。但總得來說,這方面還是比私立學校強得多。

我一直認為,事情沒有十全十美的,總是有各式不同的優缺點同時並存。

如果真有哪一事物十全十美,那麼它的競爭力應該會顯著優於其他事物,使它得以廣布各處。如果今天公立學校對於私立學校有壓倒性的優勢,那麼私立學校就難有生存空間;反之亦若是。

而今公、私立學校並行,二者均未能取代掉對方,顯示兩者均有各自的優缺點存在。因此學弟妹在進行教甄時也不必一定要考公立學校,而應該依自己的興趣、嗜好,考慮好公、私立學校的優缺點之後,對自己的未來做出一個最好的選擇。

一點小小的想法,希望對大家有用處。

1 則留言:

  1. 講得真好~~公私立學校都各有優缺點......這個觀念是現代人應該要清楚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