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0

薄荷為什麼會涼?

前幾天學生在課堂上問了一個我回答不出來的問題,讓我開始上網找救兵。以下是 MSN 訊息片段:

Yukie Chen: 學生問我:『涼算不算嗅、味覺?』 就是薄荷的涼。聞一下就覺得鼻子好涼、吃一下覺得嘴很涼,這是怎麼感覺的?

向上 -- 蟬瑛: 應該算是一種溫度的感覺,我前陣子唸本體感覺有唸到

向上 -- 蟬瑛: 現在已經發現有一種受器和薄荷所造成的涼涼的感覺有關,叫做 Trpm8 receptor

Yukie Chen: 我是這樣說,學生問:『可是為什麼會覺得清醒很多?用冰塊就沒有這種感覺。』 我就說:『嗯,我會去查一查……XD』

向上 -- 蟬瑛: 清醒的感覺阿?我覺得那是刺激強度的問題吧?!一樣是涼涼的 但溫度不一樣 刺激的強度就不一樣囉

Yukie Chen: 仔細想一想,這兩種涼的感覺又不相同。用冰塊在舌頭上的涼與薄荷的涼不一樣。:) 薄荷的涼是化學現象,冰的涼是物理現象,應該有很大差異。

向上 -- 蟬瑛: 剛剛說的那個受器 大概是低於25度就會被活化,然後同時也可以被薄荷裡的成份: menthol 活化。所以是同時可以被化學物質和溫度活化的唷

Yukie Chen: 啊,原來如此!!:)

向上 -- 蟬瑛: 至於造成清醒的感覺

向上 -- 蟬瑛: 我覺得一來是刺激強度(就像是menthol濃度 或是溫度低到什麼程度)

向上 -- 蟬瑛: 另外可能是薄荷理還有什麼成分在造成溫度的感覺外,還影響了腦幹的部分

向上 -- 蟬瑛: 不過後者的機制我就不清楚了

向上 -- 蟬瑛: 順帶一提 辣的感覺也頗類似

向上 -- 蟬瑛: 理論上 溫度一旦高於43度可以造成痛的感覺 我們的皮膚上有一種 Trpv1 receptor 可以接受到這溫度的刺激

向上 -- 蟬瑛: 而辣椒的辣椒素可以讓 Trpv1 receptor 的閾值降低,讓他在更低的溫度就被活化,所以縱使你吃的辣椒一點都不燙

向上 -- 蟬瑛: 但是受器的閾值降低後 會有一點點的痛覺 也就是辣的感覺

Yukie Chen: 哎,妳怎麼都記得啊?我看過就忘的差不多了!!:o

向上 -- 蟬瑛: 我正在念神經相關的研究所阿 剛考完

向上 -- 蟬瑛: 我以前沒學這麼深啦 哈哈

Yukie Chen: 這東西有趣啊!!:)

向上 -- 蟬瑛: 這有不少是近幾年才發現的

向上 -- 蟬瑛: 以前只知道 辣就是輕微的痛覺

向上 -- 蟬瑛: 有啥怪問題在一起討論吧 教書時總是會有很多我小時候沒想過的問題出現

Yukie Chen: 對啊!我覺得學生很厲害耶!!怎麼會有那麼多怪問題?不過這也刺激自己的思考!!:)

向上 -- 蟬瑛: 我還挺喜歡他們問的 :) 比通通睡一片好多了!!:)

Technorati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