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9

[轉載] 除了送信,鴿子也會迷信

原文發表於 http://readforjoy.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_18.html

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除了送信,鴿子也會迷信  

由於電視新聞內容的重複性高,有時也摻雜不少沒營養的畫面,於是有時候就會邊看書邊聽電視新聞。
過年邊看新聞時,邊看著哈佛經濟學教授 Terry Burnham 寫的《不理性也能賺錢Mean Markets and Lizard Brains》(臉譜出版),讀到了以前心理學教科書不曾提過的有趣實驗。

[@more@]

史金納(S.F. Skinner)有個著名的實驗,創造了他所謂的「迷信」鴿子。這項實驗涉及定時餵鴿子;在史金納的多項實驗中,會獎勵鴿子的特定行為,藉由這些強化 (enforcement),他的鴿子會玩乒乓球,甚至俯衝投彈。但在「迷信實驗」中,史金納只是單純餵鴿子,而不試圖藉此強化任何特定行為。事實上,他「按時餵食,不管鴿子有任何行為。」

實驗結果創造了他所謂的「迷信」鴿子。雖然食物定時出現,鴿子仍試圖理解前因後果(當然,牠們不是真的試圖理解因果;鴿子腦很小,腦皮質更小)。但牠們確實改變了行為,而且改變方向似乎頗為理性。鴿子往往會複製自己在食物出現前的程序。史金納寫道:

有隻鴿子習慣逆時針方向繞著籠子轉,在兩次強化(餵食)之間轉兩到三圈。另一隻鴿子重複用頭去頂籠子上方。第三隻養成一種「猛抬頭」的反應,好像要用牠的頭重複抬起一根隱形桿子。還有兩隻鳥發展出一種搖擺動作,頭向前伸,身子先急速從右轉到左,再以較慢動作轉回來。

這些鴿子有典型的「刺激反應」(stimulus response)。牠們複製導致善果的行為,避免導致惡果的行為。實際結果頗為奇妙,每隻鴿子發展出自己的迷信行為。這些迷信鴿子很瘋狂,因為牠們最後得到的結果並未受到牠們的行為影響,但這些小腦袋動物仍然在實驗的瘋狂世界中尋找模式。史金納教授下了結論:

這項實驗可以說明了有迷信的存在。鴿子表現得好像牠的行為與食物的出現有因果關係,雖然這種關係並不存在。

人類肯定比鴿子聰明多了?是的,就我們有很大的前額葉皮質區而言,確實比鴿子聰明得多。但除了前額葉皮質區,理性思考在蜥蜴腦並不發達。人類腦部構造和其他動物腦部同源部分差不多,當中甚至有些可能被我們稱為相當原始的動物。在人類決策過程中,蜥蜴腦是個活躍的參與者,儘管通常很沈默。(《不理性也能賺錢》頁39)

然後我聽到電視新聞隱隱約約傳來某人因為之前在某地宣布參選時都選上,這次特別跑到那宣布參選。

ps: 今天七點多下班,回到家八點,一個不小心就睡死了。到三點睡不著,爬起來看文章,發現這一篇文章相當有趣。勞倫茲 (Konrad Lorenz) 在『所羅門王的指環』中提到,他常常覺得某些動物的動作很好笑,這不是在笑那些動物笨拙,而是想到牠與我們人類的動作相當類似。看到這篇文章中提到的迷信鴿子,我想,原來我們與其他動物的關係這麼密切。

Technorati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