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1

利用 Zoundry 備份部落格

前一陣子我們學校的部落格資料庫發生問題,許多老師的文章都消失不見,這是很可惜的事,因為撰寫一篇文章常常要花不少時間,消失了之後,心血就白費了。

即便日後要再重新寫一次,可能心情也不相同,寫不出文章來了。所以文章的消失對於撰寫者與讀者都是一個很大的遺憾。為了避免這樣的遺憾,我們需要對部落格的文章做好備份的工作。

要怎麼進行備份呢?首先,請下載 Zoundry並安裝它。

[@more@]

其次,再下載中文語系檔,把這個中文語系檔解壓縮到 Zoundry 的安裝目錄中。

第一次執行時需要告訴 Zoundry 要去哪邊幫我們備份資料。所以必需將我們學校的部落格位址、以及種類告訴它。

在設定時,帳戶種類請選擇 Life Type, 然後輸入你的帳號與密碼,最後 API URL 這一欄請填入 http://blog.hsjh.tc.edu.tw/plog/xmlrpc.php 。

按下一步,Zoundry 就開始幫我們備份部落格資料了。

影片:用 Zoundry 備份部落格

Zoundry 這套程式除了可以備份資料之外,它還可以用來寫部落格。以後,我再也不需要連線到部落格系統中寫文章,而可以在自己家裡的電腦好好的撰寫,不用擔心會不會寫太久而被斷線。

大家可以試用看看!!

對了,Zoundry 這麼好用,可以用在無名小站、痞客幫嗎?

很不幸,答案是不行。所以要備份無名、痞客幫的文章,就需要用其他的方法了。至於是什麼方法,我也不知道,因為我沒用過這兩套系統……

Technorati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