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利用 Twitter 更新網站頭條新聞

在學校管網頁的,常常會有更新網站頭條新聞的需求。能力強一點的就自己寫段程式,開帳號給各個處室,讓大家自行將重要訊息貼上網頁。

能力差的,像我,完全不會寫程式,這個需求就變成全手動。大家打電話來說:『ㄟ,幫我在頭條新聞裡放一則公告……』,我就祇能在接到電話後,打開編輯器將網頁編好,然後再上傳到網站去。

每天不同處室要求要將訊息放上頭條新聞,相同的工作一做再做,煩都煩死。

今天想到一個方法來解決,就是用 Twitter + MSN Bot 來更新網站頭條新聞。

[@more@]

如果 Google 一下 Twitter,你會發現大家稱這個為『微型部落格』啦有的沒有的。他們說的很清楚,我聽的很模糊。

簡單來說,Twitter 像是一個貼在玻璃窗邊的個人留言板,在屋內的你能夠留言,不管是心情記事啦、待辦事項啦,你都可以寫上去。屋外,走過窗邊的訪客能夠觀看你的留言,但不管他喜不喜歡你的留言,他是無法回應你的。還有,這個留言板很小,每次祇能寫 62 個中文字。

嘿,我這個人滿自閉的,沒有興趣讓人家觀看我的心情記事、待辦事項,我的 blog 也幾乎不談私事,所以一直對 Twitter 沒興趣。

但是當我發現 Twitter 提供功能,可以讓人把留言板的內容轉貼到任意網站,而且設定一次,以後都自動轉貼,我就發現它的好用了。

我祇要連上 Twitter,輸入其他處室要我公告的內容,再做好設定,這個內容就會自動轉貼到學校網站。以後我祇要到 Twitter 輸入內容就好,不必再開編輯器、編寫、上傳等多道手續了。

接著我發現,Twitter 可以用手機貼留言,咦,那可不可以用 MSN 貼留言到 Twitter 上?答案是可以,有人做出一個 MSN 機器人專門幫你把留言貼到 Twitter 上。

所以,我連 Twitter 都不需要登入,祇需用 MSN 傳個訊息給機器人,它就幫我把留言貼到 Twitter,之後 Twitter 再幫我把留言自動轉貼到學校首頁,再加上個跑馬燈特效,哇,真棒!!

怎麼做的呢?底下告訴你。但繼續下去之前,請大家先到 Twitter 註冊一個帳號。過程應該就不用教了吧?;)

然後,登入 Twitter。第一次登入時你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我用紅色圈起來的部份就是這次的重點,有沒有看到,Twitter 還幫你用螢光筆畫重點。好,直接用滑鼠點一下它,然後你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它在問說你要把 Twitter 中的留言轉貼到哪裡去。如果你是用 Blogger 或 TypePad 這類部落格的,就直接選 Blogger 就好,如果不是的話就選擇 Other。之後你會看到底下的畫面,問你把留言轉貼其他網站時要呈現什麼樣的外觀,你可以依個人需求選擇。因為我是要將留言轉貼為網站頭條新聞,所以左一、左二兩種都不符合需求,我選擇 HTML/JavaScript:

之後 Twitter 就會問你要轉貼幾篇留言?要不要有標題?並把最後產生的代碼提供給你:

不過這段代碼直接貼到網頁 (或部落格) 上,不太像是頭條新聞,所以手動將跑馬燈功能加上去 (祇要將黃色字部份改成你的帳號,就可以直接套用了)。:

<div style="border: medium double rgb(191, 223, 254); overflow: hidden; height: 100px; width: 100%;" class="side" id="twitter_div">
 <marquee direction="up" scrollamount="1">
  <ul id="twitter_update_list"></ul>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twitter.com/javascripts/blogger.js"></script>
  <script text="text/javascript" src="http://twitter.com/statuses/user_timeline/YukieChen.json?callback=twitterCallback2&count=5"></script>
 </marquee>
</div>

到這邊就完成留言自動轉貼的工作了。再來要解決貼留言到 Twitter 的這一部份。

首先,將 time0800@hotmail.com 這個 MSN 機器人加入 MSN 好友名單之中,然後發個訊息給它,訊息內容祇有『tt』這兩個英文字,機器人就會告訴你,要怎麼樣經由 MSN 貼留言到 Twitter:

喔,原來你要先傳一個訊息告訴機器人,你在 Twitter 的帳號密碼,機器人才有辦法幫你貼留言。怎麼告訴機器人帳號密碼呢?你祇要傳一個訊息,內容是『tt bind 帳號,密碼』就可以了:

之後,祇要在 MSN 中傳訊息給機器人,並在訊息最開頭加上『tt 』,機器人就會幫你把訊息張貼至 Twitter。方便吧?!

雖然沒辦法像自己寫程式,開帳號給其他人那麼方便 (這樣就是各處室要自己張貼頭條新聞了),但是,用 Twitter + MSN 機器人,也能讓不會寫程式的我減輕許多工作負擔,我很滿意了!!:D

Technorati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