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8

給實習老師與師培生的建議 (四)

教檢已過。等教檢成績出來後,通過教檢的教師馬上就要開始南北走透透的教甄之旅。

不過我不贊成你真的去南北走透透,那是很不得已的做法。

想一下,如果是一所祇能現場報名的學校,那麼為了報名及考試就得花掉兩天的時間;如果前一晚還住宿的話,除了報名費、車費、住宿費都是一筆小開銷。

考完呢,總是會想要輕鬆個一兩天再繼續讀;等到成績公布,上了就好,如果沒上,再怎麼看得開的人,心情也會有很大的波動吧?這心情大概得波動個一、兩天才能平復。

加總一下,報名 + 考試 + 放鬆 + 心情平復,浪費掉將近一個星期的時間。

如果有 A、B 兩個人,原本程度相同,且其主要目標都是考台北市教甄。

A 在考台北市教甄之前一個星期,去考一所可有可無的學校當作模擬考(而且沒考上);B 不去考模擬考,在家繼續準備考台北教甄。

你想,屆時參加台北市教甄時,A、B 兩人的程度還會一樣嗎?

B 不去考那所可有可無的學校,而把這一星期的時間拿來好好讀書 & 準備試教,就算到了最後階段,再怎麼拼也拼不出幾分了,但是祇要持續保持著讀書,考試當天不要拉肚子、感冒的話,筆試科目至少能拿個原有的水準。

而去考模擬考的 A 呢?原本與 B 的程度相同,但一個星期不看書的結果,考台北市教甄時成績比 B 輸個 5 分、10 分不為過吧?這樣一來,A 要考上台北市的機會就小多了。

所以,教甄並不是考的學校多就好,應該是以你最想要去的學校為主要戰場,好好的為上那個戰場上做計劃、拼鬥。為了避免考試當天拉肚子、感冒而造成遺憾,所以可以在主力戰場之外,多報名兩、三個也有興趣的縣市、學校當備份,但這樣子也就夠了。

我的學姐有考到 32 所學校後才考上的,網路上也有網友說考了幾年,前前後後考了 60 幾所才考上的。我一方面佩服她們毅力驚人,一方面也惋惜她們花了那麼多時間與心神。我的學姐分享經驗時說考到後來覺得自己是廢人,別人都考的上,祇有自己考不上。

那種挫折感,光想想就覺得很心痛。

我雖然是台南人,但我以台中市為主要戰場,全部也就祇報了台中市這個教甄。我就祇針對台中市做準備,然後也很幸運的第一年就考上。

後來想想,雖然考前就已經老神在在了,但祇報一個區域還是太過大膽了一點,如果那天拉肚子就完了。所以我建議還是得報個幾區當備用的,但是還是主攻某個地區就好。當別人在全省走透透時,你大可放心的在家好好讀書,而且知道你的對手可能就在走透透的同時,程度離你越來越遠。

如果你怎麼樣讀書也讀不起來,那就祇好靠毅力贏人了,也就是用最不得已的方法:全省走透透,看誰撐到最後誰就贏。不過,我希望沒有人要走到這一步,那太累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