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Gmail 使用教學 -- (五) 信件管理與分類

很多人使用 Gmail 感到無法適應的一點是:『為什麼我沒有辦法自己新增信匣?我根本沒辦法對信件做分類管理啊!』

比方說,你可能會覺得工作伙伴寄來的信,要放到『工作事項』這個信件匣;好朋友轉寄來的好文章要收到『好文收藏』這個信件匣。這樣子每封信各得其所,以後要尋找時比較方便。

可是,Gmail 就祇有收件匣、全部信件、寄件備份、星號標記、垃垃郵件這幾個信件匣,根本不敷使用,沒辦法將信件做管理啊!!怎麼會這麼爛?

其實 Gmail 的信件管理能力才強的呢!!

[@more@]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這樣的情形,你收到一封信,比方說:『「三隻小豬」事件始末』。針對這一封信,你可能覺得它適合收到『國語文教學』這個信件匣,可是又覺得它也很適合放到『教育議題』這個信匣去。

那怎麼辦呢?到底要放到哪一個信匣去?這實在很傷腦筋,我們總怕放錯位置會使日後找不到信件。

Gmail 說:『既然兩邊都適合,那就兩邊都放吧!!』

兩邊都放?怎麼兩邊都放?其實 Gmail 是利用『標籤』功能達到這個目的。比方說,你要對我貼標籤的話,我可以貼什麼呢?嗯,男性、生物老師、電腦老師、資訊組長、碩士、視力 1.2、沒有蛀牙 ( XD )……這些標籤都可以貼到我身上來。日後不論是利用哪一個標籤去找,都可以找到我。

Gmail 也把相同的概念應用到每一封信之上。可以針對將每一封信貼上許多標籤 (就看你要貼幾個標籤嘍),日後要尋找信件時,Gmail 就找出貼有你想要的標籤的所有信件來給你。這樣的信件分類方式顯然比『祇能分到某一個信件匣』來的方便與人性化。

那麼要怎麼開始使用標籤呢?請看底下的教學影片:

Gmail 影片教學 -- (五) 利用標籤分類信件


其他教學:Gmail 功能教學懶人包

Technorati : , , , , , , , , , , , , , ,
Del.icio.us : , , , , ,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