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3

自由軟體很好,但是全面改用自由軟體的時機未到

在前一篇文章,我說如果現在就全面使用自由軟體,那將會是一場大災難

那篇文章是原本我在 ZDNet Taiwan 的回應,後來 ZDNet Taiwan 將這篇留言刊登在首頁,受到許多網友的質疑,所以我又寫了另一篇回應,做更多的說明,順便將回應轉回自己的 blog 來。

底下是我的補充說明:

有人回應,說我嫌 GIMP 功能太強,那 Photoshop 更強,更不應該教。

其實,在國中小階段,我是沒看過教 Photoshop 的,這在大學美術相關科系才會教。

而美術科系的學生也不是祇用一套 Photoshop 而已,我看學弟妹們也都是在 Photoshop 中畫一畫,然後轉到 PhotoImpact 中增加一些特效,再回到 Photoshop 去……如此反覆,直到圖片完成。

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因為 PhotoImpact 有別人沒有的功能啊!!有別無分號的方便性啊!!但是它的整體功能不強,所以需要再到 Photoshop 甚至是 Illustrator 之類的程式中進行修圖。

這才是一般人的使用情境:理性的判斷何者是最有利的工具,然後好好使用手邊的工具來完成工作。至於軟體自由不自由,那不是他們關心的問題;版權也不是。

[@more@]

版權的問題,在以前是用海盜版,現在抓盜版抓的兇了,就由公司會幫忙買授權,所以一般人也不關心版權問題,他祇關心好不好用、順不順手。

學校教育可能有點推波助瀾的效果 -- 不論是推商業軟體或是自由軟體,但其實大家把學校影響力想得太強了。

自由軟體中的 Firefox 以及 Photocap、光影魔術手這些免費軟體那麼多人用,都是學校教大家用的嗎?不是耶!!是網友自行下載,自行摸索使用的。但是因為好用、切合實際所需,所以口碑出來,大家都下載來試看看,並用上癮了。

所以,許多自由軟體不能為人所接受,就是因為它的功能尚不能切合使用者所需。

人有百百種,需求有千千萬萬,對於商業軟體而言,每一種需求都代表機會、代表可以賺錢,所以商業軟體會很努力的來滿足不同的需求。

自由軟體的設計者也很努力,想要提供好的程式給大家使用。但是在發現新的需求、新的利基上,自由軟體沒有商業公司敏感度高。當然有少數例外,比方說 Firefox 就比 IE 好用很多,但我說的是普遍的情況。

我在學校電腦教室灌的軟體如下:

自由軟體:
 Filezilla
 Firefox
 WinScp
 Putty
 FreeMind
 VLC
 HFS
 GIMP
 7-Zip
 OpenOffice.org
 Notepad++
 Audacity
 FreeMind
 VirtualBox
 KeePass
 PDF Creator
 StarDict
 新酷音

免費軟體:
 Foxit Reader
 EverNote
 Picasa
 XnView
 GoogleEarth
 Photo Filtre
 PhotoCap
 AceMoney Lite
 Antivir
 光影魔術手 (0.18 版)
 資料備份精靈

商業軟體:
 PhotoImpact (全校授權)
 會聲會影 (全校授權)
 非常好色 (全校授權)
 SmartLan 還原軟體 (全校授權)

您可以看到,包含 OO.o 的 Draw,光是繪圖軟體就有 GIMP、Draw、Photo Filtre、PhotoCap、光影魔術手、PhotoImpact 六套。

為什麼要灌這麼多套?祇是為了滿足需求而已。

學生的電腦多數是自由或免費軟體,而教師用的電腦我還會多灌 MS Office。同樣的,滿足需求而已。

上級單位、家長、廠商送來的檔案都還是 MS 格式的。送過來的如果是 Word 檔、PowerPoint 檔都還可用 OO.o 開啟,但如果是 Excel 檔就會遇到困難了。

因為 OO.o Calc 與 MS Excel 這兩套程式的函數區隔符號不同,Calc 以分號做為參數區隔符號,而 Excel 以逗號區隔參數,因此這兩套軟體編寫出來的檔案無法互通,這是在現實情況下會面臨到的問題,目前灌 MS Office 是解決編寫 Excel 檔案需求的方法。

全面改用自由軟體是個理想,督促政府花錢請人開發自由軟體也很好;但在目前不是全面改用自由軟體的時候。

Technorati : , , , , ,
Del.icio.us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