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9

何謂專業?

我們常說教師是一種專業,但何謂專業呢?Wise (2005) 認為一種職業要能被稱為一項專業,是因為這個職業:

  1. 具有特殊的知識,是該行業的從業人員才能瞭解的。
  2. 身處於該行業的人除了能瞭解專有知識,尚能在工作進程中將專有知識付諸實踐。
  3. 具有認證及執照制度。確保該行業的從業人士均有足夠的知識與實踐的能力。

依照這個定義,教師被 Wise 歸類為一種專業。但是剛剛看到一段諷刺影片,他對專業的定義又不一樣了:

影片中說『專業人士』是:『工照做、儘量做、不包好、錢照收』,講的是很諷刺沒錯,但是回頭想想,有時教師這個行業是不是真的如他所說:『工照做、儘量做、不好包、錢照收』?

每天我們都很努力的到學校去教學生,但是學生的學習成效卻不能保證 (不包好),所以我們都成了『錢照收』的專業人士了嗎?

值得深思啊!!

參考文獻:

Wise, A. (2005). Establishing teaching as a profession - the essential role of professional accreditation. Journal of Teacher Education, 56(4), 318-331. (PDF下載)

Technorati : , , , , ,
Del.icio.us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