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煮飯真辛苦!

今年八月,我媽媽 & 一位好友在前後幾天內,被檢查出癌症第三期,那真是一個難以遺忘的月份。

9 月 17 日,我媽開始進行化療與放療,每週進行 5 次,共要進行 22 次,然後停止放療四週 (化療繼續)、開刀,開刀完再化、放療 22 次。

化療藥物帶回家每天吃,藥物一吃,我媽就開始腹痛 & 腹瀉,也因為治療的關係,整天噁心吃不下任何東西。

吃不下又一直腹瀉,讓我媽虛弱的祇能整天躺在床上,連坐著都很費力。那個星期我回台南探望她,在家裡我沒說什麼,但回台中時一路大哭回台中。從小到大沒人看過我哭,但這次至少有兩個高速公路收費員看到了。

9 月 27 日再回去,媽媽的狀況好了一些,可以走出房間跟我們聊幾分鐘。她說是醫生把劑量減輕了一些,否則癌症沒醫好,先被營養不良給打敗。

劑量減輕後,腹瀉的情形好了一些,噁心的程度也少了一點。但是,還是完全吃不下任何東西。不過,就在我們回去的那一天,我媽說:『我肚子餓,想吃東西!!』

喔,聽到我媽想吃東西,這可開心了,趕緊翻翻冰箱中還有什麼東西,弄出兩道菜來。看著我媽多少吃了幾口,那天就心情輕鬆的回來台中了。

上個星期三天連續假期回家,先去買了一大碗牛肉湯,準備給媽媽補充點蛋白質,再煮了兩道菜。吃了幾口,我媽感嘆:『還是你煮的好吃!你爸都亂煮!所有的東西全都加在一起,變成怪味。』(不過我媽說,有人煮就很感謝了,所以我爸怎麼亂搞,她還是吃下去!^^)

哎啊,說什麼我煮的比較好,也不過就那幾樣菜換來換去,洋蔥炒蛋、胡蘿蔔炒蛋、蕃茄炒蛋……XD 吃了幾餐,自己看了都膩了,更不用說化療後胃口變差的媽,那是硬逼自己吞下去的吧?

雖然我煮的不怎麼樣,但我是不期待我弟、我妹啦,他們寧可洗碗,不要燒菜,所以這責任就落在我頭上嘍。剛好,我也比較喜歡燒菜,不喜歡洗碗……:P 所以我們回家時,就由我下廚,我弟、妹負責洗碗,真是配合的剛剛好。

祇不過,才煮了幾次,發現煮飯還真的是滿不容易的一件事。以前都是煮興趣的,偶爾到廚房弄一道菜孝敬爸媽,那是很有趣的事 (小二、小三的時候,就看著食譜烤蛋糕給我媽吃過)。可是,當每天、每餐都要下廚房時,哇,壓力還挺大的。總是感覺前一餐剛吃完,才休息一下下,又要頭痛下一餐要吃什麼了。

看來得買幾本癌症食譜來照表操課,不用頭痛要煮些什麼東西,但是又能好好孝敬老媽。網路上有看到一些食譜,這星期回家就來試著煮這些吧……;)

延伸閱讀

Technorati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