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8

資訊課程第九週:改寫心智圖

前幾週我們利用『何謂智慧財產權?』與『創用CC,另一種選擇』這兩篇文章繪製了一個類似底下的心智圖:

我們仔細看過這兩篇文章,也畫了心智圖,我們對智慧財產權、創用CC 都有了一些瞭解。現在,請你試著對完全不懂智慧財產權及創用CC 的人 (例如你的父母親) 解釋一下何謂智慧財產權、何謂創用CC?

你可能對那兩篇文章印象不深刻 (更可能的是,一點印象也沒有了),但不用擔心,因為我們在讀文章時有將重點整理出來繪製為一張心智圖,所以我們可以看著之前繪製的心智圖,用自己的話來解釋這兩個概念。

那麼,要怎麼利用心智圖的內容來解釋這兩個概念呢?

我們一開始在畫心智圖時並不是很有規畫的,我們可能看到一個重點就在心智圖上面加一個子節點,所以這個心智圖可能是沒有順序、邏輯的。

當然這是心智圖的用意之一,讓你可以很自由的記錄重點,但是,要用這個沒有好好規畫過的心智圖來做重點提示就比較不方便了。

所以,我們應該先將心智圖內的節點稍微移動一下,把相同類型的重點放在一起 (你祇要在某個節點按下左鍵,就可以將它拉至你想要放置的位置),這樣子才方便我們回顧智慧財產權及創用 CC 的重點,並用這些重點來向其他人解釋這兩個概念。

不過,要怎麼整理這些重點比較好呢?怎麼樣整理才能夠很方便的向別人解釋這兩個概念?

首先,我們要向別人解釋智慧財產權 & 創用 CC 時,別人可能會問你:『什麼是智慧財產權?』所以你應該告訴他智慧財產權是什麼?是由什麼人在哪一年所訂定的?所以,請你將『什麼是智慧財產權』的相關重點整理在一起,然後看著這些重點,用你自己的話,解釋一下什麼是智慧財產權。

想像你要對朋友、家人說明智慧財產權,請你用五十至一百字,稍微解釋一下什麼是智慧財產權:






這時候,你的朋友會有疑問:『為什麼要保護智慧財產權呢?』相同的,請你用五十至一百字來解釋(底下每一題也都用五十至一百字來解釋即可):






『ㄟ,那我還聽過著作權耶,著作權又是什麼呢?跟智慧財產權有什麼不同?』






『違反著作權會怎樣?有很嚴重嗎?會被罰嗎?有沒有什麼例子?』(喔,這個在我們的心智圖中沒有耶,你應該再回去看那兩篇文章,或是上網自己找一下例子。因為,例子是最能讓人感到興趣的部份。)






『什麼情況下重製作品不會違反著作權法?』(在這邊,你可能會提到合法的重製行為,以及『以創用 CC 授權的文章也都可以重製』)






『ㄟ,你剛剛提到創用CC,那什麼是創用 CC 呢?』






『喔,是這樣啊?所以我祇要儘量使用以創用 CC 授權的創作就不用擔心被關了是吧?太好了,真是謝謝你的解釋。』

附註:

請不要在學習單上直接寫下你的解釋,請你打開桌面上的 OpenOffice.org Writer,將你的解釋寫在裡面,我們以後還要用這些答案來做更進一步的應用。

Technorati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