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

利用網路地圖教學生使用顯微鏡

在教導使用顯微鏡時,我們有提到使用複式顯微鏡的口訣:

先光後焦、先低後高、先動粗,後調細

這口訣把使用顯微鏡的方法與先後順序都提到了:

  1. 先光後焦:先調反光鏡、光圈,再來調整焦距
  2. 先低後高:先用低倍鏡觀察,再視需要切換為高倍鏡
  3. 先動粗、後調細:在低倍鏡觀察時,先用粗調節輪調整焦距,再用細調節輪做微調。

好,那為什麼要先低後高?先用低倍鏡,再用高倍鏡呢來觀察呢?

當時跟同學說的是,低倍鏡雖然放大倍率較小,但是可以看到的範圍比較大 (視野大),因此適合用來尋找所要觀察的物體;找到之後再換成放大倍率高,但是視野小的高倍鏡來做進一步的觀察。

不過,或許是大家很少用顯微鏡吧!所以雖有這些口訣,但是還是很難讓同學將顯微鏡的使用方式深深印入腦海中。每隔一陣子,同學又都是直接使用高倍鏡看玻片標本,然後再舉手說:『老師,我找不到東西!』

啊~啊~~啊~~~啊~~~~,怎麼辦呢?怎麼讓同學記住呢?

ㄟ,我想到 google maps 似乎可以用來解釋一下這個狀況。

現在很多同學都有用網路地圖的經驗,比方說 google 提供的地圖,除了有路線圖,還有衛星圖可以參考,是很方便的地圖工具。比方說,你想看看從天空看向上國中是什麼模樣,就可以利用 google maps 來完成。我們現在就來試試看。

  • 任務目標:在 google maps 上找我們的學校『向上國中』
  • 任務說明:向上國中地處台中市、西區、國立美術館隔壁。

好,有了這些資訊,我們就來地圖上尋找我們的學校吧!

我們先用最高的倍率來找向上國中。好的,請你告訴我,現在應該要往哪個方向移動你的鏡頭呢?

這很難回答對吧?因為放大倍率這麼高的時候,畫面上顯示的市區範圍祇有一點點 (視野小),你完全不知道自己現在觀看到的是哪個地區(除非你家剛好在這附近)、也不知道畫面中的區域到底是在我們向上國中的上下左右哪個方位。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又怎麼能判斷要往哪邊移動鏡頭呢?

可是,如果我們一開始用比較低的放大倍率來看:

OK,我知道向上國中在台中市,所以要再細看『台中市』這個區域,才能找到向上國中,所以我將台中市移到畫面中央,然後把放大倍率加大。

先加大一點點,喔,看到學校所在的西區了:

將西區移到畫面中央,再加大一點點:

喔,看到美術館了!我們向上國中就在美術館旁邊,所以將美術館移到畫面中央,再放大畫面:

喔,找到我們學校了!!這樣是不是比一開始就用最高倍率來找向上國中快多了?用最高倍率來找向上國中,你根本連要往哪個方向移動鏡頭都不知道,祇能胡亂找一通。可是用較低倍率來找,幾個步驟就找到了。

因為用低倍率時,你可以看到比較大的範圍,可以在畫面上找到上下左右關係,知道要往哪個方向移動鏡頭,所以利用較低倍率,我們可以很快將欲觀察的物體移至畫面中央。而使用高倍率時,就祇能完全靠運氣的瞎摸胡撞了。

到這邊,同學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顯微鏡的使用要從低倍鏡開始觀察了吧?原因就與使用網路地圖要用低倍開始尋找是一樣的!

題外話,既然找到我們學校了,我們就再放大一點,好好的觀察它:

再放大:

再放大:

哇,可以看到棒球隊同學正在操場上做訓練!

還有還有,在兩台白色轎車底下有台灰灰的小車,那就是我的小 March 啊……XD 在現代還真是沒什麼秘密可言。

啊,順道一提,在第一張圖,要找向上國中的話,要往畫面下方移動。不過要移很久很久……因為我故意用一張台北市區圖!!慢慢移吧,也許在滑鼠壞掉之前可以看到向上國中!!XD

Technorati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