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

試教演示檢核表

今天看了四位實習老師的教學演示,我覺得大家還不太能夠抓到試教的重點。試教時應該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不要挑戰難教、不好教的部份。除非你有十足的把握,否則挑戰失敗就是明年再來了。

有看過星光大道之類的選秀節目就會知道,當一個參賽者選了自己不熟、不好發揮的歌曲時,那次的成績一定不佳,甚至慘遭淘汰。

對實習教師而言,你要參加的教師甄試就是一個大型的選秀節目。當你選一個自己沒有把握的題材,你就是對敵人仁慈,將稀少的教師缺額讓給你的對手。因此,除非你有十足的把握,確定自己能將某個很難教的部份教的很棒、讓人讚賞,否則還是選擇容易發揮 (或是能突顯你教學特質) 的部分參加教師甄試。

除了不要挑戰太難的部份,試教還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重點,我將這些重點做成一張檢核表,你可以自我檢視,看看你設計的課程符合其中幾項?不見得每個都要勾選,但是打勾越多,你的試教成績越穩當。

底下是我的檢核表 (下載 pdf 檔):

項目
選擇的題材是這個章節最精采的部份
選擇的題材是最能發揮自己特長的部份
課程設計具邏輯性
課程設計應用了教育理論
板書的內容與位置經過規畫
板書時,同時間要口述的內容已有安排
能與學生的生活經驗做結合
能連結學生的舊有知識
課程祇包含一個、最多兩個主要概念
課程有引起動機的部份,也有複習
課程內容與課本緊密結合
能讓學生對主要概念有見樹又見林的學習體驗
每隔約 5 分鐘設計一個小活動 (問答) 或小笑話
與學生互動用語注重正面鼓勵
不傷害自身教師專業
沒有不必要、無相關的課程內容
可以不用看小抄、課本就上台演示
已經演練至少一次
手錶已戴在右手上 (左撇子戴左手)

如果你已經做到上表所列的大部份事項,OK,讓我們上場做個精采的表演吧!!:)

Technorati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