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5

另一個方便的看圖軟體:Picasa

在學校電腦中安裝了兩個看圖程式,一個是之前介紹過的 XnView,另一個是 Google 提供的免費程式 Picasa。

下載 Picasa

Picasa 在看圖的速度上並不如 XnView 那麼快速,但是它有許多 XnView 沒有的功能,其中最方便的功能就是可以直接相片到網路相簿中。如果你有 Google 的帳號,那麼就可以在看圖時,利用 Picasa 將相片上傳到相簿之中。

如果沒有 Google 的帳號,其實它也是一套不錯的看圖程式啦!

Picasa 的基本使用

打開 Picasa,它的畫面與 AcdSee、XnView 都很類似:


在右手邊的縮圖上點兩下,就會進入單張瀏覽模式

在這個瀏覽模式中,一樣是滾動滑鼠滾輪就可以觀看前一張、下一張相片。但跟 XnView 不太一樣的地方是,Picasa 單張瀏覽的畫面就這麼大了,沒辦法再更放大 (除非改用『投影播放』功能)。

但是 Picasa 有個優點就是它可以做很簡單的圖片編修。在單張瀏覽畫面的左手邊,就是一些常用的圖片編修功能。像畫面上這張範例照片,我沒有調好光線,所以拍出來的結果非常黑暗,就可以利用 Picasa 做個修正。

這張相片既然太暗了,就調整一下亮度吧:

嗯,畫面亮一點了。不過,整體看起來好像太『冷』了一點,畫面偏冷色系。這是因為我家裡用日光燈,所以色溫較高使相片呈現冷色系。

為了修正這個問題,就要調整一下相片的色溫:

調整後,我們家的橘子毛色轉黃了一些,比較有『橘子』樣了!!;)

其實 XnView 可以調整的設定比 Picasa 多的多,但是使用上還是 Picasa 比較簡易。所以相片拍得不完美時,我比較喜歡使用 Picasa 來做修正 (註 1)。

相片修正完,覺得很滿意,想將相片上傳到網路上與大家分享,這時祇要按一下『網路相簿』功能,就可以將相片上傳。當然,前提是你必需有 PisasaWeb 網路相簿的帳號 (祇要申請 Google 帳號,就附贈 PicasaWeb 相簿空間)。

與網路相簿的結合

輸入你的帳號、密碼


如果帳號、密碼輸入無誤,就會看到登入的畫面


登入成功後,會跳出畫面,問我們要將相片放到哪個網路資料夾中。我選擇『建立新網路相簿』,新增一個資料夾:

在上面的圖片中,有一個『上載設定』的選項。這個選項讓你選擇圖片的上傳方式是要完整上傳、改成 1600 像素,或是改成 1024 像素上傳。如果不是玩攝影的玩家,祇是單純的想要將一些生活記錄放到網路上跟朋友分享,或是像我,祇是用來把一些軟體教學的圖片放在網路上,那麼就選擇 1024 像素吧。

現在的數位相機都是幾百萬畫素,每張相片動輒兩、三MB,如果網路傳輸慢一點,想要看一張相片還得等很久。使用 1024 像素上傳,Picasa 會把幾百萬畫素的相片先縮成 1024*768 大小再上傳 (不會修改到你電腦中的原始圖片),上傳的速度會加快,別人看相片時也很快。

『都已經用幾百萬畫素在拍相片了,現在縮成祇有八十萬畫素上傳,那不是浪費了嗎?』

其實 1024*768 的解析度在 15 吋的螢幕上,已經足以塞滿整個螢幕畫面,再大也沒有意義了。數百萬畫素的相片祇有在沖洗成相片時才有意義,顯示在螢幕上時多數人看不出來有任何差別,所以 1024 的像素就好了。

而且,使用 1024 像素,每張相片大小祇剩下 150KB 左右,PicasaWeb 提供的 1GB 網路空間可以放近 7000 張相片。像我放了一堆相片,也不過才用掉 62MB 的空間,還很有得放呢!!:)

選好中等尺寸上傳,按下確定就開始上傳了


上傳完畢後,就可以在網路相簿上看到剛剛上傳的相片了

在部落格中使用 Picasa 的圖片

Picasa 很棒的一點是,上傳到網路相簿的相片可以任意引用到其它網頁或是部落格之中,完全不會有什麼禁止連接的問題出現。要在別的網頁連結 Picasa 的相片,祇要將相片右手邊『內嵌影像』的程式碼複製下來即可。

我的部落格寬度祇有 425 像素,所以我選擇要內嵌的相片大小是 400 像素,如果你的網頁或部落格寬一些,也許可以選擇 800 像素的圖片:


然後將『內嵌影像』的程式碼複製起來

複製起來的程式碼貼到部落格中,就可以了。底下以我們學校的部落格做範例。

首先,先登入我們學校的部落格


在撰寫文章的畫面上按下 HTML 按鈕


在跳出來的畫面中,將剛剛複製的程式碼貼上


貼上後,按『Update』更新


這時,在『所見即所得』的編輯畫面上,已經可以看到相片了


將文章發表後,在學校的部落格就可以看到相片了

Picasa 因為有這麼方便的功能,所以我的相片需要上傳到網路上時,我都會使用 Picasa 來看圖片。

資料夾管理

使用 Picasa 時,如果發覺某些相片總是無法出現,那麼可能是設定上有一些問題。Picasa 為了安全的因素,並不會將所有的相片呈現出來 (你應該不會希望你的朋友打開電腦時,看到一些很私密的相片)。如果你發現總是有些相片出不來,那麼就要改一下設定。

打開『工具 ==> 資料夾管理員』


設定個別資料夾要『掃描一次』、『從 Picasa 刪除(不顯示出來)』或是『總是掃描』

如果設定為『掃描一次』,那麼祇有在第一次啟動 Picasa 時會掃描裡面的圖片,日後有圖片新增,Picasa 也不會將新相片顯示出來。如果希望新相片可以馬上顯示,那麼就選擇『總是掃描』吧!!

設定完後,就可以開開心心的使用 Picasa 做為你的看圖程式了。:)

附註:

  1. 其實 Picasa 並沒有真正的修改相片,而是在相片所在的資料夾中放一個叫做 Picasa.ini 的隱藏檔。檔案中記錄相片要經過哪些處理才顯示到螢幕上。如果將這個隱藏檔刪除,所有的修改都會恢復原狀。另外,因為 Picasa 沒有真正的修改相片,所以利用其他看圖軟體,相片不會有任何的改變。
  2. 關於圖片應用於部落格,可以參考以前的文章『在部落格加入圖片』。

Technorati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