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5

生物大哉問:穿衣服會保暖嗎?

看到我這標題,一定有人說:『這不是廢話嗎?要不然你把大衣脫掉,出去外面吹吹風試試!』

ㄟ,別急,別急,我想問的不是人類,我想問的是,幫寵物穿衣服真的會保暖嗎?

天氣一冷,就常常可以看到有人幫寵物穿上衣服,怕牠們著涼了。那寵物的衣服有些還不便宜耶,到百貨公司走一趟,寵物的衣服比我穿的衣服還貴很多耶!

那些要給寵物穿的衣服,有的樣式滿漂亮的,有一些是搞笑型,但不論是哪類型的衣服,它們都有相同的訴求,就是讓寵物在天冷時可以穿衣保暖。

這用意很好沒錯,但仔細一想,幫寵物穿上衣服真的能夠達到保暖的效果嗎?會不會反而弄巧成拙?

有沒有看過冬天的鳥類是怎麼保暖的?牠們會將羽毛豎起,讓羽毛變的蓬鬆,使空氣填塞在羽毛之間,從外觀看起來,鳥類的體型變大了許多。

牠們為什麼這麼做呢?那是因為充填在羽毛之間的空氣可以形成一個保護層,防止體溫的散失。充填在羽毛之間的空氣被鳥類的體溫加熱後,就在表皮之上形成一個厚厚的保暖層,這些空氣與羽毛外的空氣流動性低 (被羽毛阻絕了),所以溫暖的空氣保護層不會流失,鳥類因而獲得保暖的效益。

如果這時候將鳥類的羽毛壓扁,把充填的空氣全都擠出來,保暖效果就被大幅破壞。

好啦,鳥類如此,狗貓也是一樣的啊!穿上衣服之後,貓狗毛髮受到擠壓,空氣被擠出來,保暖的效果肯定受到影響。

當然,如果是像吉娃娃這一類的的狗,本來就短毛,那麼穿上衣服應該是有保暖的效果 (所以裸猿靠著穿衣服保暖啊),但是像哈士奇、波斯貓這一類長毛動物,穿衣服到底是讓牠們保暖,或反而讓牠們變得更冷,這就值得討論了……

Technorati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