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6

瓦斯熱水器改裝 之 要錢還是要命

以前住的地方瓦斯熱水器用的是桶裝瓦斯,天氣一冷,其他住戶猛力的用熱水。有個住在對面的學弟,洗澡用熱水、洗手用熱水、洗衣服也用熱水。

洗澡、洗手、洗衣用熱水我都還能夠接受,但是他沖廁所也用熱水,甚至祇要人在房間內就熱水一直開,他說這樣可以取暖……我真想一槍斃了他。

要取暖不會買電暖爐自己付電費取暖啊?偏要用公用的瓦斯 & 自來水,把這些費用轉嫁到別人身上,真是非常惡劣。

被他這麼一搞,每天洗澡時都戰戰兢兢。如果運氣不好,遇上瓦斯被學弟用完、夜裡瓦斯行也休息的情況,我就得在冬夜裡挨上一記『曙光女神之寬恕』了!

搬到現在的公寓社區後,用的是天然氣熱水器,最開心的一點就是不必再擔心瓦斯忽然沒了的窘境,可以放心的洗熱水澡。但是這樣的方便性有其代價,我收到帳單的時候,下巴都快掉下來了,還真是貴啊!天然氣!

仲介的太太聽到我抱怨天然氣昂貴時,她告訴我:『對啊,我也覺得天然氣貴很多,所以我們家把熱水器改裝成桶裝瓦斯熱水器了。我們附近的住戶也都改裝了,如果你要改裝的話,跟我說一聲,我可以幫你聯絡瓦斯行的人來進行改裝。』

『啊,啊,我想不用啦,謝謝!』我臉上帶著三條線的向她道了謝就離開了,因為,我還要命啊!

我們平常所說的天然氣的主要成份是甲烷,它的密度比空氣來的輕,如果從管線中溢散出來,會飄浮到高處。所以,一般的公寓住宅中,如果是以天然氣做為燃料,就會在天花板裝設天然氣感應器,藉以偵測是否有天然氣外洩。

而桶裝瓦斯的成份就與天然氣不同了,一般的桶裝瓦斯 (正式的名稱為液化石油氣,Liquefied Petroleum Gas,簡稱 LPG),其主要成份是丙烷與丁烷,它的密度比空氣高,重量比空氣重,一旦溢散出來,會往下沉而累積在地板附近。

所以,若要安全的使用液化石油氣,應在接近地板處安裝感應器,以監測是否有液化石油氣逸散。若要將天然氣熱水器改裝成桶裝瓦斯熱水器,除了改裝熱水器之外,必須一併改裝感應器,將其從天花板移到地板高度,才能保證使用安全

不過,那得再拉線,一般改裝沒改到這程度,所以是非常不安全的。如果你想改裝,記得將感應器一併改裝。

至於我,我想,天然氣也沒有貴到太誇張的程度,所以我一點也不想改裝熱水器啦!就保留它原來的模樣吧!!:)

Technorati : , ,

2 則留言:

  1. 天然氣比桶裝瓦斯貴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所以才會有人想要把天然氣熱水器改成桶裝瓦斯熱水器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