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6

我認為很有問題的『60244 電視網路 say yes』活動

最近收到一份由教育部指導的『60244 電視網路 say yes,填問卷送獎品』活動,要學校幫忙轉發給家長填答。

主辦單位從一月就非常非常積極的聯絡,說是要填問卷彙集民意做為立法依據,藉以建立與推動網路、電視節目分級及其他防護機制。

老實說,我對這種防護機制完全不認同!祇有在專制國家才會一堆有的沒有的防護機制。這個應該是家長自己需要負擔的責任,由家長主動輔導自己的孩子,而不應該立個法,限制所有人的行為。

更何況,在暴力電視 & 暴力行為之間的相關性、因果性根本未受肯定。不同的研究有不同的結果,有的認為暴力電視會引發暴力行為,另一些則認為無相關。在未能獲得肯定的結果前就要用立法的方式來限制暴力電視的播放,我完全不能認同這樣的作法。

我雖然有這樣的想法,我倒也瞭解,如果多數的家長希望成立這樣的法律,當然我也祇能接受那個事實,所以即便我對於這個問卷調查的內容完全不認同,我還是將問卷發下去了。

發下問卷後,我好奇問卷的內容是什麼,所以拿了一張來看。不看還好,一看就火大。

一打開問卷,有個電視遙控器的廣告,說祇要填問卷(一共祇有 8 個題目) 就免費送一台電視遙控器。該遙控器可以上網更新電視節目,可以讓家長設定哪些節目適合小孩,哪些不適合。每台遙控器要價 6980 元,現在祇要填問卷就免費贈送一台!共有 3000 台遙控器供家長索取。

我們的教育部長說五百億教育經費不知道怎麼花,現在想辦法要把這五百億亂花就對了?每台 6980 元,3000 台共要 2094 萬元,這些錢由教育部買單,真是好貼心的教育部啊!!送錢給廠商一點都不小氣呢!!

重點是這三千台遙控器家長拿到還沒辦法用,因為它要上網更新節目表。要有一條連接線才能與電腦連線。那條線並不贈送,要家長額外購買一組 880 元的補充包才有。補充包內有電池、電腦連接線、驅動光碟,沒這個補充包,拿了他們送的遙控器就祇能當一般萬用遙控器使用。

也就是說教育部花了 2094 萬元,以每台 6980 的價格買了夜市祇要 100~200 的萬用遙控器給 3000 位家長遙控家裡的電視!

平常這種遙控器哪有家長會想要買啊?現在祇要家長勾選『我要申請免費遙控器』,教育部就向廠商買一台給家長!難怪這個基金會這麼積極的打電話給我,這麼好賺的事當然努力啊!

我還擔心我誤會這個基金會了,畢竟我比較小人,也許我誤會了一些用心想要改變社會的人也說不定。所以我上了他們的網站: http://www.60244.com.tw/ ,除了首頁 & 學生的宣言外,整個網站祇有六頁內容,其中一頁在賣遙控器,三頁在介紹台北都會、草嶺古道以及鶯歌、石門水庫!

可惡!從政府單位拿錢就是這麼簡單!我們的公帑就是這樣被浪費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