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8

美麗、會發光的螢光蕈類

前一陣子上到真菌界,跟學生說真菌界有黴菌、蕈類及酵母菌三大類生物。

提到蕈類,大家最熟悉的就是香菇、杏鮑菇,以及怎麼進去,怎麼出來的金針菇。有些同學可能還會說有一些有毒的菇類啊!!

沒錯,我們在報章雜誌常會見到有人吃了有毒菇類而送醫急救的消息,不過蕈類除了『可吃』、『有毒不可吃』的分類之外,其實還有些蕈類是可以觀賞的!

什麼樣的蕈類可以觀賞呢?嗯,像是會熠熠生光的螢光蕈就是可以觀賞的蕈類啊!!:)

在台灣有數種螢光蕈,比較常見的是螢光小菇 (Mycena chlorophos,說是常見,但我是沒見過啦!),上網找的影片、圖片都是螢光小菇為主。

螢光小菇白天看起來就像一朵白色的菇類,很平常、沒什麼特色,但是到了晚上,發起光來可真是美麗。螢光小菇學名中的 Mycena 原意是『綠色的燈』,所以它的光與螢火蟲很像,都是綠色光,在夜晚中很容易被誤會為鬼火。

哪天你在野外看到綠色光芒時,先不用怕,仔細的看一下,如果是小小一點,會飛來飛去的,那應該是螢火蟲;如果是固定不動的,那應該是螢光菇。

『如果是大大一ㄊㄨㄛˊ,還會追著人跑的呢?』

嗯,那你就叫救命吧!願上帝保佑你,阿門!XD

螢光小菇的表面濕滑,孢子沒辦法直接飛散出去,因此牠可能是靠著『被其他生物吃掉』這樣的方式來傳播孢子。

在螢光小菇生長的區域,有蛞蝓及昆蟲會以螢光小菇為食,所以有人認為牠的發光是要吸引這些昆蟲來吃牠,順便幫牠傳播孢子,不過目前並不是非常確定,有興趣的話,可以好好研究一下!:)

延伸閱讀

Technorati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