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

科學的浪漫 -- 關於鳥類

之前,進度大約是在原生動物時,阿簡講了一個關於星砂的笑話,請容許我將阿簡的那一段文字直接轉載過來吧,他說:

「一對情人在沙灘撿星砂,看流星」看似浪漫的事,在科學的眼鏡下,其實是「一對哺乳類在沙灘上撿有孔蟲的屍體,看太空飛來的灰塵摩擦大氣層

這就是科學的浪漫啊!!!

當初看到這一段真的快笑翻了,實在就像是在閱讀柳田理科雄的『空想科學大戰』與『空想科學讀本』一樣,有點殘忍 ─ 因為讓人夢碎,但實在很好笑!

前一陣子看鋼之鍊金術師第 21 集的時候,看到書末附的四格漫畫有一個關於鳥類的笑話,恰巧現在快要進入脊索動物門了,也就是說快介紹到鳥類的生活,所以這個四格漫畫剛好可以拿出來給大家看看。

話說,鳥類為了飛行,要想辦法將自己的體重降到最低,所以牠們的骨骼中空,但純粹的中空可能又讓骨頭太過脆弱,因此牠們骨骼間有一些類似蜂巢狀的結構,藉此在『強健骨骼』與『減輕體重』之間取得平衡。

除了骨骼中空,鳥類的肺也延伸成為一個很大的氣囊,目的也是為了減輕體重。還有,食物消化後的殘渣如果排放出來,也可以減少身體重量。所以,鳥類會隨時將肚子裡的便便排放出來,這也就是為什麼有時候我們走路走到一半,頭上會被空投便便的原因:牠們沒辦法忍住便意。

家裡有養鳥的人對這個現象應該最清楚了,有時候把鳥放出來在房間內飛,結果牠到處便便,衣服上、櫃子上,到處都有。這不能怪牠們,因為長久以來的天擇壓力,促使鳥類演化出隨地大小便的習慣,沒辦法像貓、狗一樣靠人為訓練改變便便的習性。

動物學家勞倫茲在『所羅門王的指環』這本書就提到他爸爸有次將一群鵝帶到房間內開派對。幾十年過去了,地毯上的便便痕跡還是綠意昂然,見證當年派對的熱鬧非凡……:P

不過,因為人類祇能在地面上走跳,所以有許多人總是希望自己變成一隻小鳥,能在空中自由自在的飛翔……

21-090.png

Technorati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