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6

[轉載] 傳統編輯對部落格新手的寫作建議:一個呼籲

我一向不喜歡轉載文章:『轉載?那放著超連結的功能做什麼?一個部落格太多轉載文章,是站長怠惰的表現。』所以我很少轉載文章,儘量維持部落格中都是原創的文章。

不過,今年八月出版人老貓宣布他的『老貓學出版』不再更新,讓我這個信念有些動搖。

老貓直言經過 24 年的紙本編輯生涯後,現在出版業要開始重視電子出版這個領域,因此討論紙本出版的『老貓學出版』要封印起來,另起『內容推進實驗室』這個山頭了。

雖然老貓承諾『老貓學出版』祇是不再更新,原有的文章都還會留著,但一旦老貓將注意力移轉到其他領域去,舊主機的維護必然受到影響,哪一天機器壞了,文章大概就此消失了。

這情形也不是沒有發生過。之前老貓的主機就被駭客破壞過,老貓的許多心血化為烏有,那實在是讓人嘆息的事。所以我想,看到好文章還是多少轉載到自己的部落格做一份留存吧!至少原文消失後,在我的部落格還找得到備份。

祇是我也有在考慮是不是另開一個部落格專門存放這些轉載的文章?我實在無法忍受一個標著『教學與反省』的部落格放了一堆與教學無關的文章啊,尤其那個部落格還是自己的……

傳統編輯對部落格新手的寫作建議:一個呼籲 by 老貓

這半年來台灣的部落格風潮,可說是越颳越興旺,許多優秀的傳統媒體寫作者,大量轉移寫作平台,開始建立自己的部落格。但這時我卻發現「會寫作」和「會寫部落格」之間,還有著相當的落差。許多人有非常棒的學養和見解,可惜文章貼出來卻讓人難以卒讀。

不是見解不深刻,也不是文筆欠優美,而是因為文章讓人「看」不下去──文章密密麻麻,版面沒有考慮「易讀性」,讀者眼睛疲勞,讀來自然備感痛苦。你等於加設了一道辨讀文字的關卡,擋在讀者理解文意之前,讀者還沒來得及思考你說了什麼,一上站先就被缺乏易讀性的版面打敗了。

部落格是個「一貼上就發表」(post and publish)的出版工具,從寫作到發表,沒有任何距離,不像傳統媒體,中間還有一個叫做編輯的傢伙,幫你調整段落、設定格式,讓你的文章印成鉛字以後,你越看越滿意。

少了編輯,「文章的表現形式」變成作者要自行打理的事了,你不再能只管內容,而不管表現。可惜從一個傳統編輯的角度看,越善於在傳統媒體寫文章的人(包括寫論文報告的人),似乎越難以掌握網頁閱讀的形式。

這真是很可惜,因為要注意的事情實在很少,而且做起來也非常簡單。你只要注意幾件事就可以大幅改善版面易讀性,讓文章更乾淨可讀,讓好不容易上站的讀者,願意靜下來看看你說了什麼。

為什麼我敢這麼說呢?因為我是個十八年經驗的出版社編輯,「把內容處理成適合閱讀的形式」,正是我的專長,十八年來別的工夫沒學好,但這件事可是天天在做的。

以下就是一個傳統圖書編輯,對部落格寫作形式的五點建議。前三點是給完全沒有網頁技術能力的人用的,你只要遵守這三點,就可以大幅提升你的文章易讀性。後面兩點則需要一點技術功力,但也只是一點點而已。

五點全部做到,保證讓你的文章更容易閱讀(特別提醒一下:易讀性談的是表現形式,跟內容好壞無關,易讀性改善只是讓讀者容易讀,並不會讓你的文章因此變成傳世經典)。

一、段落短一點,分段多一點

網上閱讀不比紙本書,根據美國的調查顯示,「短的段落最適合閱讀,閱讀率是長段的兩倍」。我自己的經驗是,盡量保持每段中文字在一百字以內,比較容易閱讀。

這件事對許多習慣長篇大論、一個段落動輒四、五百字的人,是嚴重的考驗。強烈建議每個部落格作者,文章發表以後,自己好好看一遍,如果你自己讀來都覺得辛苦,那就不要指望讀者會看得很樂了。

分段問題還有一個小細節,就是有人喜歡用新詩式的分行方式行文,這也不好,詩體的閱讀節奏就是緩慢,散文而走詩體,對易讀性是一大考驗。

二、用空行分段

我們知道紙張書是用段首空格來分段的,但是在網頁上,我發覺最恰當的分段模式是「空行」。你現在正在讀的這篇文章,就是用空行來分段的。而大部分經驗豐富的網路寫手,不約而同也都採用這個方式來分段。這是小事,可是整體影響卻很嚴重,千萬不能輕忽。

更詳細的討論可以看這篇文章:段落的祕密

三、選模版要注意字級、行距與行長

現在的部落格,不論是申請免費服務的(例如中華電信的 Xuite 或剛剛跟番薯藤合併的樂多日誌),或者自己找程式安裝架設的(例如我在用的 LifeType、Zonble 用的 WordPress 或早期部落客最常用的 MovableType),多半都會提供各式各樣的「風格模版」,你應該選一個底色乾淨、字級大小適當、行距與行長協調的模版。

我注意到許多模版的行距都有問題,太窄了,網路閱讀因為眼睛的距離比讀紙張書更遠,理論上行距應該更寬才對,合理的行距需要配合行的長度調節,但至少不應該少於字級大小的 50%(如果你可以設定模版的話,請把正文行距設定為 line-height: 1.5 以上。以老貓學出版為例,我的內文行距是 line-height: 1.7 )。

行距的重要性甚至超過字體大小,而適合英文的模版,行距通常不適合中文閱讀,所以這個應該列為一定要修改的項目才好。

另外有些人喜歡把內文字設為灰色,感覺整體看起來很優雅,要小心,你可能是以犧牲易讀性為代價的。文字和底色之間必須要有足夠的彩度或明度對比,灰色字會降低對比,讓閱讀產生困難。

四、別在內文區襯底色或底圖

白底黑字永遠是易讀性最高的版面,別為了耍花樣而在內文區加上底色(非常淺的底色尚可接受)或底圖,那剛好讓你顯得很不專業,又干擾讀者的閱讀。反白字(黑底白字)也不是好設計,如果你不以為然,不妨想想電腦畫面為什麼會從 DOS 時代的藍底,變成微軟或蘋果視窗的白底。原因不為別的,易讀性正是其中很重要的理由(如果你一定要證據,這裡有一份美國的研究報告可以參考:Interface Design and Optimization of Reading of Continuous Text)。

除非你的目的就是秀版面,而不是秀文字,不然你應該克制在內文區增加花樣的欲望。刊頭是很適合玩花樣,其他地方則不宜。

當然底色通常是模版決定的,所以這一點應該列入模版選擇的參考因素。

五、使用樸素的超連結格式

網頁文件用超連結來延伸閱讀空間,這個特色很有用,但是對易讀性則有傷害,因為正文遇到連結就變色,眼睛讀到那裡就要頓一下,頗有干擾。尤其程式設計還可以讓已訪問和未訪問的連結使用不同顏色,版面更花更不利閱讀。

不得已的妥協,我們不希望放棄超連結,又不希望超連結的變色讓視覺衝擊太大,可以考慮讓超連結的兩種狀態(link 和 visited),使用相同的 CSS 設定。

例如我的做法是只在前者多加一道淺底線作區隔。這點是有點技術難度,我知道,不過如果你真的希望讀者閱讀沒有太多阻隔,遲早你會研究到這裡。

在部落格的時代,只注意文章寫作是不夠的,在你的文章和你的讀者之間,再也沒有編輯為你解決表達形式的問題了,你得自己來,安頓你的版面,免得讓形式妨礙了閱讀。

我也藉此呼籲一下有能力設計模版的人,注意一下這五點,你的設計直接影響使用者的閱讀效率,在設計之前,每個人都應該問一下,這個模版是讓人發表文章用的,還是讓人秀(你的)花樣用的。

Technorati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