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

Fun 電影!看電影學科學 -- 攔截人魔島

我們第二個星期看了『攔截人魔島』這一部電影,一般人看到這部電影的海報後,大多會將其歸類為恐怖電影類。

我們看的版本是 1996 年的版本,海報看起來還好,但如果是 1977 年的版本,海報確實是滿可怕的感覺。

1977 年的『門羅醫生之島』海報

不過這部電影其實應該歸在科幻類,因為電影主旨並非要讓大家嚇的屁滾尿流,而是在討論一個嚴肅的問題:『人可不可以擅自改變自然?』

1996 年,馬龍白蘭度 & 方基墨合演的『攔截人魔島』

『攔截人魔島』是部小說改編電影,小說原名 The Island of Dr. Moreau,直譯為『門羅醫生之島』,講的就是門羅醫生,以及在他所擁有的一座小島嶼上發生的事情。那個島上的的所有生物都被門羅醫生改造成人類的外貌,並以兩腳走路。

這本小說完成於 1896 年,作者威爾斯運用豐富的想像力,擘畫出這個驟看之下非常可怕的世界。

如果 1896 年太遙遠、讓你難以想像,那麼你可以想想,在 1896 年,我們現在所生活的臺灣還是屬於清朝皇帝統治的版圖在日本的統治中 (感謝 Pipalady 指正),我們所熟悉的中華民國直到 1911 年才誕生;而達爾文的天擇說才剛在 1858 年提出來,世人對於天擇說大多還無法接受,多數人還是相信生物乃為上帝所創造。

(在神創論與天擇說的爭論中,威爾斯與另一位生物學家赫胥黎都是站在達爾文這一方,贊成生物是演化而來的。參見附註。)

知道 1896 年與現今相距那麼久,再來看看小說與電影,就會發現作者威爾斯真的很了不起。生物科技真正受到重視不過是近一、二十年來的事,而作者竟然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經在探討人類是不是可以利用生物科技任意改造其他生物的問題。

故事的結局是個悲劇,也就是說,雖然威爾斯與達爾文站在同一條陣線上贊成天擇說,反對『一切生物都是神的子民』的說法,但他認為不論是否有神的存在,人類還是不應該干涉自然太多,這與後來人們認為『人定勝天』的觀念有很大的差異 (最近幾年因為大自然的反撲,大家比較少說人定勝天了)。

所以這一本小說的內容其實有很多可以思考的部份,恐怖獸人並不是小說著重的內容。而電影為了能引起大家的興趣,會有一些畫面著重在這些醜陋的獸人身上,如果想要完整體驗『The Island of Dr. Moreau』,建議還是讀一下小說!:)

不過,還是要請你們回憶一下我們看的這部電影!!先介紹一下『攔截人魔島』這部電影的劇情大綱吧!

介紹完劇情大綱後,請回答以下的問題: 

  1. 電影中的門羅醫生是怎麼改造獸人的呢? 他為什麼要改造這些獸人?
     
  2. 門羅醫生利用『痛苦』來控制獸人,他稱這些痛苦為『律法』,你認為現實生活中的律法也是一種讓人痛苦的事嗎?你認為痛苦與律法有什麼樣的差異?門羅醫生這樣的用法有什麼問題?
     
  3. 電影中的豹人後來將體內的『律法』拔除,不再受門羅醫生的控制。你覺得作者威爾斯隱含什麼意義在裡面?現實生活中的人們如果將律法移除, 會有什麼樣的情形發生?
     
  4. 門羅醫生這麼聰明,為什麼沒想到有一天可能會有人起來反抗他呢?
     
  5. 門羅醫生的疏失與侏儸紀公園園長的疏失有什麼相同之處?
     
  6. 主角要離開小島前,羊人長老對他說:『不要再來找我們,就讓我們回到野獸的模樣。』你覺得主角應該聽從羊長老的話,讓一個『人』回到野獸的模樣嗎?還是讓他們維持在『人』的模樣比較好?為什麼?
     
  7. 如果你今天是一位老師,你的學生說:『不要管我,讓我當野獸就好,我不要當人。』你會任由他過著野獸般的生活嗎?為什麼?
     
  8. 片中主角從門羅醫生之島回到一般世界後,他說:『那一段經歷對我產生了深刻的影響,我無法分辨我身邊的人是不是另一個獸人? 』為什麼主角會這麼說呢?明明獸人與正常人外表差異很大啊,那為什麼主角無法分辨正常人與獸人?是不是他們的做為、行徑有什麼相似的地方?
     
  9. 整部電影給你的啟示是什麼?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附註:

  1. 威爾斯的另一部小說『時間機器』也是科幻小說中的經典著作,有空可以找來讀讀。
  2. 常聽到的赫胥黎有兩位。多數人比較熟悉的是『美麗新世界 Brave New World』這本小說的作者。生物學家赫胥黎是小說家赫胥黎的爺爺。
  3. 在前面問的第 2 個問題,本來還想說要加一句:『你覺得門羅醫生用痛苦壓制獸人,最後卻失敗的例子,與我們中國長久以來說的「暴政必亡」是否相同?』後來覺得這問題太八股,所以算了。

Technorati : , , , , , ,

3 則留言:

  1. 這部片真的很好看,用反向思考來探討基因工程。 另外1896台灣已經割讓給日本了,不在清朝的版圖中。

    回覆刪除
  2. 啊,感謝指正!!

    小時候不讀書,現在就誤人子弟了……:(

    謝謝您指出錯誤,謝謝!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哪個學校的老師叫學生寫『攔截人魔島』的心得報告?我這邊忽然接到一堆搜尋攔截人魔島的連線!XD

    不好意思,『變人』有心得,人魔島沒有心得喔!害大家白跑一趟!^^a

    不過我提了一些問題,也許可以從這些問題出發,再延伸一些不同的思考,應該就可以寫一個還 OK 的報告了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