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

這是一份沒有信效度的教育觀問卷

我曾上過一個班的課,一進教室就發現有個學生趴在桌上睡覺。

『哎呀,國中生嘛,這種情況很常見啦。國三一堆放棄自己的學生。』

不過,這個學生問題更嚴重,因為他是國一學生!!而且才開學一、兩個星期。

我很好奇其他人遇到這樣的學生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所以我做了一個簡單的問卷,請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來填寫一下。純粹祇是我個人的好奇而已,請放心做答,寫完後可以看到其他回應者的填答結果。

填完問卷的話,繼續剛剛的話題。

對於學生睡覺我是沒辦法接受的,所以我過去叫他。先敲他的桌子,不為所動;搖他的桌子,完全沒反應,後來把桌子整個抬起來他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起床。起來後看了我一眼,又繼續趴下去睡。

其他學生說:『老師,別管他啦!他從國小四年級就都這樣了,我們國小老師都不管他了。』

哎,現在學生早熟,以前要到國三才會長角,現在國小四年級就有一些學生開始耍油條了。不過我還是沒辦法接受這個狀況。

眼下我有幾種讓學生醒來的方法:

  1. 掄起藤條,一棍打下去
     
    嗯,這種以暴制暴的方法雖然最有效,但我不喜歡,因為在道理上說不過去。
     
    雖然很多人會說『我打你是為你好啊!』但我覺得這種說法有討論空間,因為這一棍下去是打醒學生,還是讓他更加厭惡學校這個學習環境實在說不得準。一棍下去的可能成本太高了,我不想用這個方式。
     
  2. 你就讓他睡嘛,睡久了他就不睡了
     
    對於人本基金會的類似主張我持反對意見。睡久了就放學了,體力正好玩個通宵,明天來到學校繼續睡!!
     
    人本基金會、全人中學他們的出發點都是良善的:『讓學生自己覺醒,之後他們就會知道自己想要的方向,因為這是自己想要的,所以有足夠的動機全力往前衝,足以彌補之前沉睡時的不足。』
     
    問題是,學生平均要多久的時間才能覺醒?有多少比例的學生一直未能覺醒?對於這些一直無法覺醒的學生有什麼補救辦法?
     
    對於這些疑問,人本沒辦法提出個令人信服的解答。所以我實在無法接受這種消極等待的作為,故不予採用。
     
  3. 寧可讓他醒著做其他事,也不要讓他睡覺
     
    這是我的想法。學生醒著,我還能想辦法或多或少讓他聽點課;他一旦趴下去睡著了,那就一切不用談了,課上的再有趣、對他的未來再有用,他都學不到了。

所以我回辦公室印了一些紙雕作品,下一次上課時將學生搖醒,塞給他一張紙雕,要他醒著做這個作品,至少讓他醒著,再想辦法魔音傳腦,讓他或多或少聽一點我上的課程。

不過這樣的做法必須要跟其他學生溝通過,否則可能會變成反教育。學生會覺得說:『喔,原來睡覺不聽課不但不會被處罰,還可以有特權上課時玩紙雕啊?』

所以要讓學生知道這祇是權宜之計,目的還是要讓睡覺的學生起來聽課。另外,還得讓自己的課生動活潑些,讓學生覺得:『咦?聽課好像比玩紙雕更有趣喔!』而慢慢將精神放在課堂上。

不過說來容易做來難啊,很多單元連我自己都覺得上的不夠生動。連自己都說服不了,如何說服得了學生?所以我還得努力再努力!

附註

Technorati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