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

願郭老師安息

東海大學的教務長郭俊欽,28日傳出在馬來西亞猝死,海外招生卻發生意外,同事說,郭俊欽是食品科學系的教授,平時也常運動,突然過世讓人很意外。

郭老師平常對學生滿照顧的,但有時候說起話來的那種直接,也是挺讓人吃不消!

現在很多大學校有師培中心,修完教育學分後,學生要到各個中小學去實習。東海也有不少實習學生在中區的國高中實習(東海沒有小學學程),有次東海師培中心就要請各實習學校的校長吃飯,感謝各校的幫忙。

宴會當天早上,我們校長臨時接到教育部通知,要到教育部開會,他說:『Yukie,你是東海師培中心畢業的,那麼今天你就幫我出席這個餐會吧!剛好也可以跟你的老師們聯絡一下感情。』

所以我就去白吃白喝了。XD

去到餐廳,除了師培中心的老師外,還遇到郭老師,我很訝異怎麼會看到他!

之前唸畜研所時我有去隔壁食科所修過郭老師的課,改唸教研所後就與農學院的老師少了聯絡,祇知道郭老師當了農學院院長,所以看到郭老師出席我很訝異怎麼農學院院長會來這邊。閒聊之間,才知道郭老師當了教務長。

餐會開始後,一整桌教授、校長,俗話說小孩子有耳無嘴,我這個才當第二年教師的毛頭小子沒說話的餘地,所以就努力的把白吃白喝精神發揮到極致。

筵席間,有個學校的校長一直講他們學校多好多好:『我們今年資優班考基測,100% 上一中、女中…… 除了資優班外,我們普通班也考上幾十位……bala bala』

說真的,大家都是在台中的國中服務,哪間學校考的好、哪間考的差,哪會不知道?

這個校長所在的學校考上一中女中的人數遠低於他所說的,這個校長這樣在每個場合隨意亂講,知道內幕的人對這個手段不怎麼光明的學校很看不起,但家長不知道內幕,所以還真的有不少家長被騙,把孩子轉過去該校。

那天,該位校長也是一直吹噓自己的學校,然後,郭老師說話了!!

郭老師:『陳校長,我覺得你最近好像有胖一點喔!』

陳校長:『ㄟ,真的嗎?啊,大概是最近忙著升學,比較沒運動吧?』

郭老師:『我看不是,我看是你食言而肥!說太多謊!

我一口湯差點噴出來,郭老師,你也未免太直接了吧?:O

不過,陳校長不愧是在官場混過才來當校長的人,見過大風大浪,他臉不紅氣不喘的:『ㄟ,沒有啦,在場這麼多位校長, 我祇是分享一下我們學校升學的經驗……**轉移話題**』


******


聽到郭老師過逝的消息,跟大家分享他這種學者求真、不怕得罪人的小插曲!

願郭老師安息!!

2009/07/26

那些導演教會我們的事

前一陣子看了一位老師的試教,我覺得值得拿出來說明一下。

她的教學流程如下:

引起動機:講印度神話中關於日蝕發生的原因,花費 4 分鐘
教學內容:講原生生物界藻類,並畫表格說明藻類與原生生物界其他生物的區別

我覺得該老師的試教以內容來說還算可以,該有的重點都有提到,而且口齒清晰、音量足夠,聽得非常明白。

但也就是這樣了,沒有讓人亮眼的表現,算是一個普通的教學。

而這個普通的教學遇上時間分配很糟的問題,那就慘了,本來有 80 分的實力,但被時間分配給扣分了。

該教師一進來先以日全蝕來引起動機。因為最近正巧有日全蝕,所以此點做為引起動機的話題,在真正的課堂上確實可以引起學生一些注意。

但這是試教耶!試教的時間是有限的,如果不能說明日蝕與抽中的『原生生物界』的關係在哪邊,那麼就會壓縮到真正主題的時間。光是日蝕講了 4 分多鐘快 5 分鐘,短短 15 分鐘的試教時間,講一個日蝕的故事講了這麼久,真正的主題如何在短短 10 分鐘之內發揮?

如果祇是花半分鐘提一下,那評審可能會覺得妳能注意到時事,很不錯!

如果能將這個內容融合教學,那麼講個 1~2 分鐘來引起動機也是很 OK 的,

結果該老師的教學內容與日蝕完全無關,卻又講了 4 分多鐘,一個與試教主題無關的內容講太久了,所以分數都被扣光了。

大家應該都有看過電影,我們就以電影來舉例吧。在電影場景中有時會有一些小東西,這不是隨便亂放的,這些出現的每一個小東西都是有道理的,要能與電影呼應。

比方說 The Reader 一開始出現一顆蛋,這顆蛋不是平白出現的,它可以側寫男主角的個性

或是鋼鐵人電影,男主角回家之後,請秘書小辣椒幫忙把胸口舊的反應器拿出來、換一顆新的,然後男主角要小辣椒把舊反應器丟掉。

小辣椒:『不要留下來當紀念嗎?』

男主角:『妳覺得我是那種回頭向後看的人嗎?丟掉!』

結果小辣椒還是幫男主角把舊的反應器保留起來,還裝在一個很漂亮的小盒子內。藉由這個小插曲,可以反映出男女主角的個性。

然後那個被包裝起來的舊反應器就這樣沒戲份了嗎?錯了,它後來還救了男主角一命。

所以在電影出現的任何小物品,導演都要給它一個故事。

教師在上課時也要有這樣的覺悟才行,上課不應扯些完全沒相關的事,妳必須讓說的每一句話環環相扣,沒有廢話存在的餘地!

如果妳想要講日蝕,可以這樣把日蝕當作引起動機的方式:

『各位同學,你們剛剛有出去看一下今天的日蝕嗎? bala bala……

但是,恐怕不是所有的生物都會像我們這麼興奮期待日蝕耶!! 如果生物會說話的話,你們覺得哪些生物可能不會喜歡日蝕?

對啊!就是可以行光合作用的生物, 它們需要日光才能行光合作用, 所以日蝕時它們就沒辦法製造養份了嘛!

那有哪些生物可以行光合作用呢? 沒錯!我們平常最常見到的花草樹木是可以行光合作用的生物, 不過除了花草樹木之外,還有一大類生物也是有葉綠體、可以行光合作用的, 它們就是生活在水中的藻類, 比方說很多人愛吃的昆布(海帶)就是一種藻類。

班上同學有沒有人喜歡吃昆布的? 好,請把手放下,看來班上同學喜歡昆布的人還不少。 不過我們今天不吃它,而是要好好介紹一下它以及它的同伴, 請大家翻開 XX 頁,原生生物界藻類!』

利用這樣引起動機的方式,教師可以提到最新的話題,可是又與課程環環相扣,這樣就是加分而不是扣分。

除了時間分配糟、講了太多與課程無關的內容外,如何讓看似普通的教學能更上一層樓呢?我想很重要的是必須讓受教者感受到教師急切想要與人分享有趣事物的熱情。

很多人都會有的經驗,就是有些朋友與妳分享他最有興趣的事物時那種眼睛發亮的樣子,但在試教時從試教老師的眼中看不到那種熱情。

熱情是會傳染的,可以傳遞給學生,當然也可以傳染給評審,讓妳的分數增高。如果妳想要考的更高分、想要以後當正式教師時讓學生喜歡妳,妳就必須在妳的教學中灌注熱情才行

前面我寫的那一段引起動機內容,我們用唸的也可以唸完,但這樣的方式無法引起學生的呼應;但如果妳是用一種充滿熱情的語氣跟學生分享,那麼學生多少會被妳帶動情緒。

希望該教師,與有志擔任教職的所有實習老師們,大家都能加油,在教學中灌注你的熱情,讓學生感受知識的趣味吧!

Technorati : , , , , , ,

2009/07/23

教甄口試,求人不如求己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有實習教師在抱怨,口試時明明口委都笑笑的,還說回答的不錯,怎麼拿到成績單時 T 分數祇有 36 分?真是遇到笑面虎了!

老實說,T 分數 36 分,不見得是口委笑面虎。

『祇有 36 分,這麼低的分數,還說口委不是笑面虎?』

好,我們來看看 T 分數是怎麼算的。一般而言 T 分數公式為 T = 50 + 10Z,也就是以 50 分為基準,再加上十倍的 Z 分數。

那 Z 分數又怎麼算?Z 分數是看看你的分數距離平均值有幾個標準差,你的分數距離平均值越遠,Z 分數的絕對值就越大。

假設有 5 個考生進入複試,口試成績分別為 93、94、95、96、97,看起來不會差太多吧?讓我們計算一下,這 5 位考生的平均成績是 95 分,標準差 1.58。

換算成 T 分數時,93 分的那位得分為 T = 50 + 10*((93-95)/1.58) = 37.35,其他四位分別為:43.68、50、56.32、62.65

看出來了嗎?口試 93 分的考生換算成 T 分數時才 37 分,而他的 T 分數低並非遇到笑面虎委員的關係(原始分數都給你 93 分了還不夠高嗎?),而是 T 分數的計算方式會放大差異。

因此 T 分數 36 分不見得是因為遇到笑面虎口委,他可能是,也可能不是。但可以確定的是,不論這位口委是不是笑面虎,都有人能夠拿比你高的分數,而且你的分數比多數人都要來的差 (低於平均值 1.4 個標準差)。

由此看來,你要關心的不是口委是否為笑面虎,而是要問為什麼自己的分數低於平均值這麼多!好好磨鍊自己不足的地方,下一次的考試才有扳回的機會。

如果一直自怨自艾說遇人不淑、考試不公……那麼殘酷一點的說,明年你還是會在這邊抱怨!與其冀望遇到一個和藹可親的口委,不如好好提昇自己的能力!求人不如求己!

Technorati : , , , , ,

2009/07/18

軟骨魚綱的補充教材

剛剛看到網友介紹 Sandra Critelli 這位生態攝影師拍攝的相片。

上了 Sandra Critelli 的網頁,發現她拍了各式各樣的生物,讓我眼睛一亮的是,她有拍到鯨鯊耶!旁邊還有人與鯨鯊共同游著!很適合拿來當做教材。

翻了翻她的相簿,我將軟骨魚綱生物的相片各抓個幾張,轉載到自己的相簿中,並加上一些說明。希望能讓大家對軟骨魚綱有更多的瞭解。

注意看看牠們的鰓裂吧!鰓裂是軟骨魚外表可見的一大特徵,跟我們平常看到硬骨魚類(如吳郭魚) 的鰓蓋是不一樣的。

有人覺得最後一張的魟魚長得很像烏桕的嗎?;)

烏桕
(烏桕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Technorati : , ,

2009/07/17

有趣的數列問題

今天凌晨在 ptt 的實習教師版看到 demon 網友介紹一本日本小說:『數學少女』。他說數學老師很可以利用書中的例子來做為教學上的輔助,他引述書中幾個有趣的數列詢問大家。

他引述的四個數列都滿有趣的,所以我轉載一下,讓大家也來想想這些數列的空格應該要填什麼數字?

  • 1,1,2,3,___
  • 1,4,27,256,___
  • 6,15,35,77,___
  • 6,2,8,2,10,18,___

另外,他自己加了一個數列問題:

  • 5,3,3,4,2,2,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三個數列都還滿簡單的,但第四、第五兩題我真的想了好久好久,怎麼樣都想不出來,看到解答才恍然大悟:『啊,原來如此,真好玩!!』

大家都來想一想吧!!:P

想不出來的話,底下的回應有第四題與第五題的提示。

Technorati : , ,

2009/07/16

教甄口試需注意事項

97 學年度進行實習的實習老師現在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前天我接到佳凰的 email,提到她與數學科的小志豪目前通過了幾個縣市的初試,在參加複試之前想回學校來做試教 & 口試的演練,跟我約今天下午回來演練。

今天她們兩人早上五點多趕到新竹考試,下午再趕回來台中,過來學校時已經很晚了,所以祇練習口試的部份。

教甄口試的進行方式

先說一下教甄口試的進行方式。

在教甄前一個月左右,主辦單位會詢問各校有哪些老師適合擔任試教、口試的評審,將各校回傳的名單做成一個資料庫。口試前一天,主辦單位會打電話給資料庫中的老師,詢問是否有空擔任評審。

如果該位老師答應隔天去當評審了,那麼主辦單位會請他先準備三個題目,將題目寫在紙上,隔天一到會場就將題目放入籤筒中,讓參加教甄的老師抽題回答。

一些評審就會參考教育期刊、雜誌尋找教育議題,或是思考自己所面臨的一些教育問題,將這些議題與困難寫下來,成為隔天讓人恐懼的口試題目。

口試當天,考生進到考場,評審會請考生先自我介紹,自我介紹完後抽口試題目回答。

要注意了,口試重點就在這邊:自我介紹時,如果沒有人叫你停,就千萬不要停!

你想想看,口試的題目是各校推薦的有經驗老師所構思出來的,有些連出題老師自己都沒有答案,一個菜鳥老師,可能才剛實習完,或是才代課過幾年,對評審老師所重視的這些議題恐怕沒有能力做很好的處理。

比方說我當年被問的問題是:『你對教師教學檔案的看法?你覺得教學檔案有什麼優缺點?』好大的題目啊!有些學校開兩學分的課講教學檔案耶!我要在短短的幾分鐘去回答這個問題,未免太難了吧?

所以你得想辦法讓題目筒中的題目沒有機會現身!

怎麼樣讓題目沒機會現身?那就是在自我介紹的時候要講得精采、內容豐富,讓評審老師不想打斷你的自我介紹,讓你一直講到口試時間結束,直接換下一個考生進場。我那時候就是沒有做到這一點,才讓那麼大的問題浮了出來,講得我冷汗直流。

口試題目是當場抽題,你得馬上思考、立即回答,難度非常高;但自我介紹是可以事先準備的,你要講得精采、內容豐富絕對不成問題。

那麼怎麼樣的自我介紹才是精采的自我介紹呢?

你要知道來擔任評審的人都是被推薦的教師,他們中的多數人對於『教學』有很大的興趣,所以你不要講家裡有幾個孩子之類與教學無關的內容,直接將話題切入教育與教學吧!!

聚焦在教學經驗的自我介紹

比方說你可以這麼說:

『各位評審好,我是 Yukie。我在國中時受到生物老師的影響,對教育發生了莫大的興趣,希望以後也能有機會讓更多人瞭解生物這個科目有趣的地方,所以就讀東海大學時申請修習教育學程,希望像我國中生物老師一樣啟發許多學生對生物的興趣。

修完學程後分發到台中縣的學校實習,沒多久我就發現我的教育哲學觀受到了挑戰。我原本的教育理念認為要與學生相處如朋友一般,但是實習沒多久就瞭解我不能祇擔任一個生物老師,我還必須成為學生的人生導師,對於學生一些錯誤的觀念與作為,我有指導他們的責任與義務。

但與學生沒有距離時,很難去指正他們的一些行為。學生會跟我哈哈一笑,說好啦好啦我會改,但是笑過之後依然故我。當時我對這個現象很困擾,所以求助實習輔導老師,她給我了一些建議。

她給我的第一個建議是:……』

(上面是一個自我介紹的例子,不要抄,因為很多評審會在網路上搜尋與教育相關的文章,所以抄去用的話,有些評審會想:『你說的我剛好都看過,零分!』)

這樣的自我介紹將焦點集中在教學之上,比較能吸引到評審的注意。另外這樣的自我介紹彰顯了幾個重點:

  1. 你很認真的參與實習
  2. 你會進行教學反思
  3. 你會針對問題點尋求解決方法,而且會主動尋求他人的幫助
  4. 其他教師給的建議你能詳細說明,代表你有努力去思考

如果你說實習輔導老師給了很多建議,讓你學習到很多,但卻沒有辦法具體說出有哪些建議,那麼評審會覺得你說的話要打折扣:『你說你學習到很多,卻一點都說不出來?那真的有學到嗎?』

所以,在自我介紹時要想辦法讓你述說的內容具體化。

必須彰顯自身的教育專業

今天口試演練時,佳凰 & 小志豪都將自我介紹重點集中在實習的過程,這是好現象,但是兩人都缺乏具體化的事例,我會點一下他們:『你剛剛說學到很多,可不可以舉例說明?』但是口試時你就要自己主動將這些事物具體化說明,才能獲得較高的口試分數。

除了內容空泛需要具體化,他們兩人還有一個共同的缺點,就是一個沒修過教育理論的人也可以講差不多的內容,兩人的自我介紹過程都沒說明到實習時曾運用過哪些教育理論,無法彰顯自己的教育專業。

那時已經晚上六點半了,我們一面關門準備回家,我一面分享我在實習時的震憾經驗。

『之前我實習時,東海有辦模擬口試,口試評審是我的指導教授、立人國中胡金枝校長,以及四育國中的陳英煌主任,我也是說我的實習經驗,才說了一兩分鐘口試就結束了,但三個評審給的評語都是說我教育專業知識有待加強。

我很好奇為什麼短短一兩分鐘他們給的評語竟然都相同,後來我仔細思考,才發現我講的內容與你們今天講的差不多,空泛、缺乏教育理論,沒修過教育學程的人也可以講出差不多的內容。

那麼要如何彰顯你的教育專業呢?你必須在口試的過程中適度加入一些專有名詞。

加入專有名詞不是要掉書袋,而是,口語化的內容有時並不精確,但是專有名詞定義就會明確的多,比方你說「補救教學」,所有的教師馬上瞭解那是怎麼一回事。所以一定要多加入一些教育專有名詞,彰顯你的教育專業!』

插曲

我還在對實習老師們講說教育專有名詞的重要性時,忽然看到胡校長來我們學校開會正要離開,趕緊跟她打招呼!!

『胡校長,這幾位是我們的實習老師,我正在跟他們分享之前您到東海大學時給我們的一些評語,您那時的評語讓我發現我自己教育專業不足的缺點……』

『原來那就是你啊?!之前有人寄那篇文章給我,如果你不說,我都不知道是你耶!看了你那篇文章後我都不敢再去東海大學當評審了,我怕傷害了新手教師的心,打擊他們的士氣。陳英煌主任說他也是一樣,所以我們都不敢再去當模擬口試的評審了。』

胡校長、陳主任,給你們帶來麻煩了,真是抱歉!!<(_._)>

但是我真的覺得你們給的建議超級中肯的啊!如果沒有妳們那時的點醒,我可能根本沒機會考上教甄啊!所以不但沒有打擊士氣,反而是激勵我們去思考啊!請你們還要繼續幫助實習老師,讓他們思考自己的教育理念、幫助他們考上教甄啊!

不過,給你們帶來麻煩了,真是抱歉!!<(_._)>

延伸閱讀

  1. 胡校長給我的建議請參考:15 分鐘的試教能否看出一個教師的教學特質?
  2. 教育專業的重要性請參考:如何達成宣稱的教育目標?

Technorati : , , , ,

2009/07/12

2009 年 39 屆畢業回顧影片

底下的影片是今年 6 月 18 日,向上國中畢業典禮上播放的影片。

以前放畢業影片時都是丟解析度比較低的版本,昨天想說 Youtube 都已經支援 HQ 影片了,所以就上傳比較高解析度的影片上去。

我在家用 Hinet FTTB 10M/2M 上傳,從今天凌晨傳到早上七點半,傳不到 20%,火大就先跑去睡覺了。睡醒後一看,才傳了 1/3。全部三個影片傳到剛剛才傳完,整個過程花了快 12 小時。

Youtube 允許的影片大小:長度 10 分鐘以內、大小 2GB 以內。

我上傳的三個檔案:每個影片近 10 分鐘,大小 590MB(也就是我上傳的檔案僅為 Youtube 允許值的 1/3 大小),總共 1.5GB。可是光這 1.5GB 的影片,花了我快 12 個小時的時間。

我很懷疑,在 Hinet 提供的這麼差的網路品質下,有幾個台灣網友會想要傳高品質的影片到 Youtube 去?

哎,還是看影片吧!!

Technorati : , , ,

2009/07/10

淘汰不適任教師

昨天偶然看到安多尼歐老闆的機密檔案櫃部落格,發現創業 & 在 IBM 的經歷對我有很多可以學習的部份。

文章一篇篇讀下來,想不到竟然看到有我可以插嘴的文章!:)

少子化加上師資培育的開放,其實已經讓『不適任教師淘汰』越來越趨向可能。

以前不適任教師要淘汰,幾乎祇有在犯了錯被判刑有罪的情況下才會被解聘,其他不適任教師祇要不被判刑,總是能安坐在其位子上不動搖。

為什麼呢?因為整個教育圈未飽合,沒有強力淘汰的壓力出現,就算學校想要對這些不適任教師做處理,總也會被教師會壓下來。這時候,如果校長想要強力處理不適任教師,等於是跟自己過不去。

現在是教育圈已經過飽合了,開始有教師要被解聘了,所有的老師開始有:『無論如何,反正就一定有人要出去(被解聘) 就對了。』的認知。

一定要有人出去的情形下,如果把一些年輕有幹勁的老師解聘,卻留下那幾個有問題的老師,對於整個學校而言會是個大負擔,祇會造成學校加速萎縮。

在少子化的時代,學生是每個學校都想要搶的稀少資源,哪個學校的教師有幹勁、有能力,能夠搶到的學生就比較多。

一個不適任教師多的學校,家長聽聞其學校風評後,一定想辦法轉學區至他校就讀,使得招生情況惡化,又要解聘更多老師。

考量到自己可能會被一些不適任教師拖累而要面臨解聘的困境,老師們就比較支持將不適任教師淘汰。

以前因為沒有這樣的壓力,一旦要處理不適任教師,教師會總是以『是不是校長要進行白色恐怖?』的理由反對處理不適任教師。但現在淘汰壓力這麼強,『不是不適任教師出去,就是我自己出去』的情況下,老師們開始支持處理不適任教師了。

如果師資培育未開放,即便是少子化,其實淘汰的壓力都還不是很強。因為師範體系每年能夠提供的教師人數並不多,每年教師退休、師範體系新血輸入,都還會發生教師不足,需要聘請代理教師。所以少子化發生,可能祇要減少代理教師人數即可。

但師資培育開放後,許多學校畢業的教師湧入教育圈,補足了學校內正式教師缺額 ,所以少子化一發生,面臨的就是正式教師要離開學校,而不是減少代理教師就能解決的。這時候,要淘汰不適任教師才有可能。

所以,師資培育開放對整體教育環境有很大的改善啊!:) 當然,我們這些當老師的壓力相對就大多了!不過我覺得有壓力、有淘汰才是正常的。不適任教師什麼事都不做領的薪水與其他人一樣多(甚至更多),這怎麼能讓年輕人有幹勁?

當然,除非少子化現象能止住,否則教師淘汰是不會停止的。一開始可能先試著淘汰不適任教師,但再過個幾年,不適任教師淘汰後,再來就是比誰的努力程度更高了。你做到 100 分?對不起,其他人做到 120 分,所以你這個 100 分的教師請回家吃自己。這樣的壓力下,整個教育體制才會往好的方向前進!

我樂見這個情形發生啊!:)

附註

  1. 期末會議時有老師質疑:『祇看近五年表現,根本就違反台中市訂定的母法。因為台中市訂定的超額辦法第六點提到『應考量自願、年資……』,所以不管年資祇看近五年表現是違反母法的。』

    對這個我倒是有不同看法。以本校的草案來說,有提到如果面臨超額的兩個老師積分相同時,以年資較淺的那一位為超額對象。也就是說,本校的草案有考量年資的因素,所以並不違背母法。
     
  2. 達爾文的演化論有四個步驟:個體差異、過度繁殖、生存競爭、適者生存。在前兩個條件均已滿足(教師有個體差異、教師過多),而學生又成為稀有資源的時代,教師們開始要競爭了 (校內競爭、校間競爭),大家皮繃緊一點吧!競爭輸了,就要在這個生存遊戲中 say goodbye 了。:)

    希望我們能同心同力的在校間競爭中獲勝,這樣就不用進行校內競爭,比較不會那麼傷感情。:)
     
  3. 處理不適任教師會不會變成白色恐怖?變成校長壓迫教師的手段?嗯,有可能。
     
    不過,如果有一個學校的校長腦筋不清楚,祇是單純因為與老師的意見不合就寧可留下不適任教師也要讓不聽話的老師出去,那,那個學校還待著幹嘛?這樣的學校衰敗祇是遲早的事!能跑儘量跑啊!寧可現在就從這樣的學校跑掉,也不要再多撐幾年後,機會更少時才被迫離開。所以我不擔心這個問題。

Technorati : , , , , ,

2009/07/01

資訊融入教學主題探究 -- 學生發表

五月時,黎明國中負責舉辦一場資訊融入教學成果發表會,由幾個資訊進階種子學校發表去年在教學上應用資訊科技的成果。

我們去年沒有參加資訊進階種子學校計畫,不過我還是去參加這一場研習,想聽聽別的學校都做了些什麼,也可以做為未來工作的指引。

前幾個報告的學校都是由資訊組長上台報告:『我們去年辦了 XX 研習,建立了電子白板教室,請老師針對電子白板開發教材……』,聽來聽去都差不多,都是一些每天要面對的庶務性工作,不太能振奮人心。

最後一組報告的是地主黎明國中,上台報告的是……

兩個學生??!!

學生?!有沒有搞錯?不是黎明國中的林煜庭組長上台報告,是兩個國中學生?!

難怪在會場坐了幾個國中小朋友,我原以為他們是來幫忙的童軍同學,或是說待會有教師要來場教學演示,而他們就是教學演示時的配角,結果大錯特錯,他們是主講人!!!!

哇!!!!我心中的震驚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國文老師看到這麼多個驚嘆號可能會皺眉頭吧?但原諒我,我之前也很少用這麼多個驚嘆號表示震驚的啊!)

學生開始報告後,我就更震驚了!好厲害的小朋友!

第一位同學報告 GSP (The Geometer's Sketchpad, 幾何學家的畫板) 作圖求面積出錯的原理。她展示了兩張看起來一模一樣的幾何圖形,個別的圖,都是由兩個三角形所組成。但是其中一張圖在 GSP 中可以求得正確的面積,另一張圖卻總是得到 0 這個答案。

她們發現,會有這樣的結果是因為未考慮到繞數的影響,以致於 GSP 做了錯誤的計算。將繞數的因素考慮進來後,就可以得到正確答案。

除了解開這個謎團,她們更提供一個方式,讓同學要使用 GSP 計算多邊型面積時可以得到正確的繞數,進而獲得正確面積。

第二組同學研究的是,『為什麼程式可以知道我的滑鼠點在圖形上面或是點在圖形外面?』

我不得不為報告的兩位同學及林煜庭組長拍拍手!

林組長本身是數學老師,他指導同學利用 GSP 進行學習,又指導他們發現問題並加以解決,非常了不起。

而幾位同學共同研究,不容易;上台報告的同學口齒清晰、條理分明具大將之風更是了不起。

說實話,我看過很多研究所學弟妹的報告、實習老師的試教,但能與第一位邱德宜同學講一樣好的都屈指可數啊。我自己多數時間也沒辦法像她這麼有條有理。

我實在太佩服邱同學了 (雖然妳不認識我,但請受我一拜 <(_._)> ),所以研習結束後跑去請求林組長將當日研習的錄影放上網路分享。

今天在另一個研習中遇到林組長,他說影片放上來了。回家後趕緊搜尋林組長上傳的影片,並將其再分享給大家!

感受一下我當日所受到的震撼吧!!

Technorati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