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9

我們要勤於廣告、勇於廣告、用力廣告

今天在行政會報時我有發言,希望以後學校有任何活動時,負責的處室一定要記得對外廣告,讓家長與鄰近的小學知道我們學校的活動,讓社區內家長知道我們都做了些什麼。

說到要廣告,可能讓許多人不開心:『我們祇要做得好名聲自然會傳出去,根本不用廣告也可以啊!而且廣告感覺好市儈,一點都不像我們應該做的事,老師應該是要很清高的啊。』

廣告讓消費者以更便宜的價格獲得商品

不要認為廣告是市儈啦!就想說這樣是對學生、家長最好的舉措就好了。畢竟當老師的天職就是要讓學生 & 家長能在較少支出下獲得他們想要的教育。而勤於廣告正巧符合這個要求。

嗯?為什麼廣告可以讓學生 & 家長在較少支出下獲得他們想要的教育呢?我們舉個例子來說明吧!!

假設的例子:兩難抉擇

想像有個家長從台北下來台中工作,為了就近照顧孩子,這家人在台中租了一棟房子,就與孩子共同居住在此。

孩子搬到台中後需要從台北轉學過來,距離他們的新家有兩所成立時間、規模都差不多的學校可以選擇:在住家左邊 1km 有所『向上國中』;住家右方也是 1km 的地方有所『朝下國中』。

對這家人而言兩所學校都是陌生的,為了決定讓孩子就讀其中一所,父母親必需花些時間瞭解學校的教育風格、辦學績效,並探聽鄰近住戶對學校的風評。

一大早,這對父母親出門買早餐順便探聽兩所學校的評價,得到的結果是兩所學校差不多。這讓家長更頭痛了:『差不多?那怎麼決定啊?街坊鄰居的評價或許還不能做準,還是從其他方面多瞭解一點吧!』

當這對家長收集資料的同時,報紙頭版剛好登出『向上國中』辦理科學園遊會的訊息,上面的相片顯示學生們都很享受這個活動。

既然看到向上國中的訊息,這對父母決定先找向上國中的資料。結果發現這所國中常常上媒體:作家演講、跳蚤市場、送愛心到部落、棒球隊經營也上了頭版……,讓這對台中新市民在短短的一天之內對於向上國中有不少瞭解。

反觀朝下國中的資料很難找,除了網站上的基本資料外就看不到其他訊息,找了一天還是沒有什麼收獲。

廣告提供較便宜的選擇

俗話說,時間就是金錢,假設這家長日薪 3000 元好了,我們算一下他們花在找兩所學校資料的支出是多少:

找向上國中資料:

所花時間:一天
潛在花費:3000 元

找朝下國中資料:

所花時間:多於一天,而且似乎還要花很久時間才能收集到足夠資料
潛在花費:> 3000 元

在商品的類型相同、品質接近時,消費者會選擇較便宜的那個商品:『啊,雖然祇收集到向上國中的資料,但既然鄰居們的評價是兩所差不多,那我們還是去比較瞭解的向上國中吧!!』

上述例子你可能不陌生,我們選擇到某家商場購買物品而不去另一家商店時也都常常因為其中一家提供較透明、較易獲得的訊息,因而誘發我們消費的慾望。

家長們選擇學校時也會受到訊息獲得的便利性的影響,越不容易獲得訊息的,對家長而言就是潛在花費變多了。如果提供的服務類似,誰要花比較多錢來獲得這個服務呢?

所以,多多廣告可以讓家長以比較低的價格獲得教育資源,這是對學生、家長有利的事,所以我們必須努力提供廣告以滿足家長們的需求。

大家努力幫學校廣告吧!!

延伸閱讀

Technorati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