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5

超額教師辦法何妨採用拍賣喊價?

之前討論教師超額辦法時,大家對於是否要採計職務積分有許多意見;對於要以年資排序,或是總積分排序也有不少意見。

反正都已經在校務會議上決定了,所以底下提的想法,就當作是我個人的頭腦體操吧。

我們可以做為採計積分的項目大約有年資、職務積分 & 其他加分數項,每個項目的內容約略如下:

年資 職務積分 其他加分部份

服務每滿一年 2 分

  1. 導師每年 3 分
  2. 專任每年 1 分
  3. 教學、生教每年 5 分
  4. 其他行政每年 3 分
  5. 帶球隊、合唱團若干分
  1. 記功、嘉獎
  2. 研習滿 18 小時
  3. 獲頒獎狀
  4. 其他

至於要採計其中一項就好,或是要幾個不同項目加總起來計算呢?

就我個人想法是,最好的方式應該是用『年資 + 職務積分 + 其他加分部份』來算總積分,這樣可以激勵年輕的教師多多擔任導師、行政,並多參與外界比賽,以獲得記功、嘉獎的機會。

如果一個學校的老師們常常在外比賽得獎,對於學校是一大利多,配合適當的廣告能吸引更多學生越區前來就讀,超額的問題可能根本不會發生。

次好的方式是用『年資 + 職務積分』,讓年輕老師願意去嘗試行政工作,獲得較高的積分換取留下來的機會。不過這個方案沒辦法激勵教師去參加各式競賽,對於吸引學生比較不利。

最差最差的方式就是祇採計年資,不管你表現如何,祇要菜就該死。

祇採計年資給予年輕老師的訊息是:『不管你表現的怎樣,反正我比你早進來你就活該倒楣。』所以年輕老師也不用表現的太積極啊,工作能推就推、能擋就擋,反正到時候就是準備出門流浪。

這個方案糟的是,一旦老師們沒有衝勁,整個學校一定下滑的非常快,一旦開始減班,第一年可能是減 2 班,第二年可能減 10 班,第三年減 20 班。鄰近的學校從原本 60 幾班減半成 30 班,祇花了 3 年的時間。

這樣的結果是,原本以為自己年資穩穩,不會被超額的老師有天發現自己也在流浪名單上了。

沒有出去流浪的教師也不會太開心,因為年資二十年的老師還要當導師、當行政,面對的學生是最沒有辦法離開這個學區的最弱勢學生。

總而言之,祇採計年資讓年輕的老師、中生代、資深老師 & 學校全‧都‧是‧輸‧家。

『不過全部採計的方式不公平啊!記功、嘉獎都馬是加在行政的頭上,這樣對行政有利。』

要解決這個問題也很簡單,把行政工作拿來拍賣喊價就是了!誰想當,誰就去當,價低者得。

行政工作是會有記功嘉獎的機會沒錯,這也是行政工作的一項『福利』(其實要不是現在有超額的問題,記功嘉獎不過書生人情紙一張,有什麼用處呢?),但是一年下來會記多少功、多少嘉獎其實是很不一定的,所以可以把這個福利包起來放到『職務積分』去喊價。

『來來來,當生教組長有機會記功、嘉獎,又能磨鍊個人心志,這樣的爽缺,你覺得一年應該給幾分積分呢?大家來出價吧!!每個人都要出價,出價最低的那位就直接獲聘為明年的生教組長!!來來來,出價出價!!』

雖然現在有人認為生教組長一年加 5 分積分太多了,真是不公平,但是我敢打包票,真的要大家去喊價,而且喊最低就得去當生教組長,那每人喊出來的價格絕對遠遠高於 5 分。

就我個人而言,給我 21 分,也就是當一年生教抵 7 年導師我都不要當。我的評價是一年生教組長應該值 30 分才對。

但是也許有其他比較年輕的老師願意接受一年生教等於 21 分的價格,那麼他的出價就會比較低,價低者得,明年的生教就給這個年輕的老師,做滿一年後給予 21 分積分。

這樣一來就很公平啊,其他未能得標的老師顯然覺得做一年生教才拿 21 分很不值得,因此就不會說:『當行政還有加分不公平』了。這樣大家有共識,校長 & 主任也可以順利產生生教組長,皆大歡喜吧?

如果怕有人故意低分搶標之後擺爛,那麼就先挑出最低價的五位,再由校長、主任從中挑選一位合作愉快的人當擔任也行。

這樣的喊價可以每年進行一次,因為每年的學生狀況不同。也許前一年的學生問題多多,60 分才有人想要當生教;下一年學生問題少,15 分就有人願意接手,所以每年喊價一次還算適當。

喊價的方法?當然不用真的把老師們聚集起來喊價啦,線上問卷填一填就可以了。底下就是我喊的價格,你覺得這個價格可以接受嗎?也許你覺得應該價格再低一點,那麼就一起來喊價吧 (並且就將職務讓給你當啦!:p ) !

Technorati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