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0

排列視窗好工作:Window Resizer

在 Windows3.1 & Win95 時代,雖說 Windows 有多工的能力,但是因為螢幕太小了、電腦也不是很夠力,所以都還是習慣一次祇開一個程式,並把程式視窗最大化再進行操作。

現在因為螢幕越做越大,而且電腦能力比起以前更適合多工,所以開始想要把螢幕分割成左右兩邊,在兩邊視窗分別操作不同的程式。比方說在 Word 中寫文章時,旁邊開個瀏覽器上網查資料就是很常見的應用。

畫面左右垂直分割
圖、畫面左右垂直分割

要將畫面做垂直分割,並將程式做左右並排排列,其實很簡單,祇要在工具列上按右鍵,選擇『垂直並排』,就可以將程式排列整齊,而且動作中的視窗排列在左方,背景程式排在右邊。

利用 Windows 內附功能分割畫面
圖、利用 Windows 內附功能分割畫面

除了垂直分割畫面外,也可以選擇讓程式水平並排或是重疊顯示。不過 Windows 內定的程式能做到的就這樣了,如果你想要更複雜一點的分割方式,那就得另請高明了。

什麼時候會想要更複雜的分割方式呢?比方說在找資料、寫文章時,想要放個影片在旁邊,無聊時觀看一下,那麼就要將畫面分割成為三部份才行了。

如果我想要左邊放瀏覽器查資料,右上方播放影片,右下方寫報告,Windows 內附的程式沒辦法滿足我的需求,我要嘛自己手動慢慢調,要嘛就是找其他的軟體來達成這個目標。

將畫面分割為三部份
圖、將畫面分割為三部份

當然啦,我們可以手動調整這個視窗的位置,不過,如果每次都希望是這樣的配置,要每次都要手動調整其實也是很煩人的,這時候就可以藉由 Window Resizer 這一個小程式來輔助調整視窗配置。

程式資訊

名稱:Window Resizer
下載一:原始網站下載
下載二:PStart 軟體包內含 Window Resizer

Windows Resizer 這個程式下載後不用安裝就可以直接使用,整個畫面很簡單、直覺,祇需要一點點提示就可以上手。底下就是它的執行畫面。

Window Resizer 執行畫面
圖、Window Resizer 執行畫面

初看其執行畫面可能會讓你嚇一大跳,上面有些是英文,雖然不喜歡,但還看得懂,但其他的文字 (可能是德文) 到底是什麼意思啊?這程式怎麼用?

不用緊張,Window Resizer 的使用很簡單,祇要稍微提示一下你就會使用了。

它的畫面分為左右兩大區,左邊是目前執行中的程式列表,右邊讓我們選擇要把程式放置在畫面的哪個位置。執行程式列表上方有個選項,勾選後就會將系統執行的所有程式都顯示出來,不過那祇是造成困擾而已,所以不太有勾選的需要。

Window Resizer 的畫面分區
圖、Window Resizer 的畫面分區

使用時,我們祇要在左邊點選要設定的程式,再點選右邊的位置,就可以把程式放置到相應的位置上。

Window Resizer 的畫面區域選項
圖、Window Resizer 的畫面區域選項

Window Resizer 可以將程式視窗左右排列 (按鈕就設定為左右兩邊),也可以上下排列 (按鈕上下排列),這與 Windows 內定的功能相同。

但是 Window Resizer 還可以將整個桌面劃分為左上、右上、左下、右下四個區域,而且這幾個區域可以組合使用,這就比系統內定值方便多了。

假設說我現在執行了 Firefox、影片 & 撰寫文章的三個程式,我想要將 Firefox 放在左邊查資料,影片放在右上角觀看,再把撰寫文章的視窗放在右下角,那要怎麼做呢?

執行中的程式
圖、執行中的程式

首先,在 Window Resizer 的左邊選取 Firefox,然後按一下『排到左方』的按鈕。

將 Firefox 置於畫面左方
圖、將 Firefox 置於畫面左方

再來,選擇播放中的影片,將其放置於右上方。

將影片置於右上方
圖、將影片置於右上方

最後,選擇撰寫文章的程式,然後將它安放在畫面右下方。

將撰寫中的文章安放於畫面右下方
圖、將撰寫中的文章安放於畫面右下方

經過簡單的幾個按鍵點擊後,我們的桌面就呈現底下的模樣:

安排整齊的視窗畫面
圖、安排整齊的視窗畫面

除了可以將視窗排列,Window Resizer 也可以將視窗隱藏、最上層顯示、最大化,或是調整為特定大小。比方說你設計了一個網頁,想要在 1024*768 的瀏覽器下預瀏其結果,就可以點選 1024*768 的選項,將瀏覽器的視窗設為 1024*768 大小,方便預覽。

還沒使用 Window Resizer 之前,每次要排列程式就要自己拉一陣子,先把程式視窗拉到想要的大小,再拉到想要安放的位置;然後再對第二個程式做相同的事;最後,兩個程式如果有重疊在一起,還要再稍微調整一下。如果有三個程式要調整,就要再多花點時間。

上述動作雖然一兩分鐘就可以搞定,不過常做這事也是覺得挺無聊的。有了 Window Resizer 之後祇要按幾個按鈕就一切搞定!感覺方便多了,所以值得試用看看!:)

Technorati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