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8

CSCL 電腦支援的協作學習是個不錯的教學方式

早期的電腦輔助教學,我認為最大的困難點在於互動性不足。不論是史金納的編序教學,或是電腦 CAI,永遠就是那麼幾個獎勵的圖片與音效,多聽幾次後就煩厭了,這對於學生而言就少了一些繼續學習的誘因。

但 CSCL 的教學方式,學生彼此協作,彼此協商、討論,這個過程不斷的有互動產生,若教師能給予適當的教學設計及引導,讓學生之間在教學設計下不斷有新的互動產生,則對於學生而言,永遠有新的變化,比較不會感到無聊。

參考來源:

"在維基百科可以看到CSCL(Computer-suppor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 的定義與發展介紹,而這篇『電腦支援的協作學習:一個歷史脈絡的觀點 』則提供一個全觀探討與研究理路開展。 此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Suppor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 』期刊可以全文閱覽喔!從2006年開始出刊,還不到20集,決定認真k一番,整個八月來掃讀一趟!"
- 電腦支援的協作學習(Computer-suppor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與期刊 - 研究苑 - 大學塾 (在「Google 網頁註解」中檢視)

Technorati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