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2

顯微鏡使用口訣

進行顯微鏡教學的時候學生常常搞不清楚要如何使用,錯用、誤用的情況非常頻繁。講了許多次,學生還是無法記住正確的使用方法。

後來從敏芝老師那邊聽到不知道打哪兒傳出來的顯微鏡使用口訣,啊哈,原來教學生使用顯微鏡這麼簡單!後來這個口訣在阿簡及其他老師那邊也都有看到過,應該是流傳已久的武林心法,祇是我比較晚才知道有這個秘寶。

先低後高
先光後焦
先動粗,後調ㄒㄧˋ

真的是簡單明瞭,14 個字就把使用顯微鏡的重點大致提了一遍,有了這個口訣,教學生使用顯微鏡時就快多了。

教會學生使用顯微鏡之後可以進入更細緻的部份。國中教的顯微鏡有兩種,一是複式顯微鏡,一是解剖顯微鏡,兩種顯微鏡的使用方式有差異,觀察的對象也不同,學生對此也常常有疑問。

所以我跟學生講:『要解剖嘛,比方說你們最期待的解剖青蛙--很不幸,國中沒有,不過你們就知道,要解剖青蛙就要用刀子去切割。好啦,所以要被解剖的東西要比刀子大還是比刀子小?當然是要比刀子大啊,就像青蛙就要比刀子大,要不然怎麼用刀子將青蛙分開?像細菌那麼小的,你就不能用刀子去切它了嘛,對不對?所以解剖顯微鏡是看大的東西。』

『然後,你們有沒有在鏡子裡擠痘痘還是拔白頭髮的經驗啊?有吧?好不好擠?好不好拔啊?很難吧?因為鏡子裡左右相反,常常弄錯邊對不對?所以,如果解剖顯微鏡的呈像也是上下顛倒左右相反,我想你可能會常常割到自己的手吧?所以解剖顯微鏡的呈現要跟肉眼一致,這樣我們才好解剖東西嘛!

好啦,所以解剖顯微鏡的口訣如下:

解剖要用刀子割,東西必須比較大顆。
呈像正反如肉眼,下刀不會割錯邊。
兩眼一起用力看,影像具有立體感。
細胞、血球太微小,解剖顯微鏡看不了。
小魚尾巴看血球,複式顯微鏡剛剛好。

記住這個口訣的話,以後就不會分不清楚複式顯微鏡 & 解剖顯微鏡的差別啦!來,全班跟我唸一次!』

這個口訣是今年要代課前想到的,我看學生是唸的挺樂的啦,但因為祇有代一節課,也不知道學生之後是不是真的記住了。未來如果自己還有上生物課,我再來試看看!:P

Technorati : , , , ,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 賽先生科學玩具購物網 的店長,我對於科學相關也很有興趣 ,我們目前剛剛開站不久,歡迎您前來逛逛,也期盼同好能給予我們一些不同的指教,由衷的期盼您的建議 www.mr-sai.com

    回覆刪除
  2. 謝謝告知。

    看您的網站上確實有一些不錯的科學玩具,有需要時就多了一個選擇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