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9

辦公室內分享檔案:HFS

之前提到 Everything 這一套快速找尋檔案的程式時,有提到利用 Everything 分享檔案的進階用法。

同一個辦公室中利用 Everything 來分享檔案,好處是方便,可以搜索檔案後馬上下載,但因為就是太方便了,一旦被誤用時殺傷力也是很強的,為了自己的安全起見,這東西還是收起來比較好。

那麼要在辦公室內分享檔案,有沒有比較方便的工具呢?有的,那就是 HFS 這一套程式。

不是脫褲子放屁

你可能會想:『在同一個辦公室分享檔案?用隨身碟就好啦!要不然用 Email 也可以啊!幹嘛還用什麼 HFS 呢?真是多此一舉。』

沒錯,大家都在同一個辦公室了,竟然還要用一套程式來分享檔案,確實有點奇怪,不過你可以想一下,用隨身碟分享檔案,很容易就把病毒也一起分享了。

可以的話,我完全不想把我的隨身碟交給他人,也不想使用別人的隨身碟。

利用 Email 分享檔案,聽起來不錯,不過 Email 的夾檔大小有限制,以 Gmail 來說是 25mb,超過 25mb 的檔案就不適合用 Email 來分享了。有時候一個 Word 檔案裡面貼多一點相片,你就沒辦法用 Email 將這個檔案寄給同事、朋友了。

所以,辦公室內分享檔案雖然不難,但是現有的方案都不太理想,因此找尋其他的替代方式還是滿有需要的,而 HFS 這套程式就能滿足我們的需求。

HFS (Http File Server) 資訊

HFS 官方網站:http://www.rejetto.com/hfs/
下載點一:自官方網站下載
下載點二:下載包含 HFS 的 PStart 軟體包

發送端用 HFS,接收端用瀏覽器

利用 HFS 分享檔案時,接受檔案的一方祇要用瀏覽器 (如 IE、Firefox) 就可以下載檔案,祇要能上網就能接受檔案,完全不需要其他特別的程式,所有的工作就是要分享檔案的一方執行 HFS 分享檔案,等著接受檔案的一方來下載檔案即可。
圖、分享與接收端需執行的程式

雖說祇要分別執行 HFS & 瀏覽器即可分享、下載檔案,但有一個問題:『要到哪邊去下載檔案啊?』

『嘿,我家的貓超可愛的,你也很愛貓,要不要哪天到我家玩貓啊?!隨時歡迎過來坐坐喔!』

『好啊,不過你家在哪邊?給我住址吧!要不然我要怎麼去你家呢?』

『喔,對喔,忘了跟你說我家在哪邊了,我家的地址是 XX 路 YY 號。』

『好,下次我就去你家看看你家的貓!』

平常我們要去某個地方需要有該處的地址,接收端要連線至分享端的電腦下載資料也要知道分享者的電腦地址。

IP 位址就是電腦的地址,每一台電腦都有獨一無二的 IP 位址,要將檔案分享給他人,也需要把自己的 IP 提供出來,這樣人家才有辦法循址拜訪。否則網海茫茫,一點線索也沒有的話,怎麼知道要到哪裡下載檔案呢?


圖、分享檔案者需提供 IP 資訊

『聽起來好像很難?又要分享檔案又要什麼 IP 網址的,太難了吧?我不會啊!!』

執行 HFS

其實並不會,一點都不難,不但不難,還很簡單!祇要一分鐘你就會用了。好,那我們就來吧!首先我們要把 HFS 執行起來。


圖、HFS 程式外觀

HFS 一執行後,同時間你可能會看到 Windows 防火牆跳出一個畫面,問你是否要解除 HFS 的封鎖?因為我們要讓 HFS 能夠連上網路分享檔案,所以就點選『解除封鎖』吧。如此一來,防火牆就會對 HFS 網開一面,讓它可以連上網路。


圖、解除 HFS 的封鎖

解除了 Windows 對於 HFS 的封鎖後,讓我們回到 HFS 本身。其實在 HFS 的畫面上就已經提供了 IP 位址的訊息。真的嗎?在哪裡呢?畫面上方的網址列就是我們這台要分享檔案給別人的電腦的 IP 位址。


圖、分享資料的電腦 IP

讓我們把剛剛的圖片放大一些,再仔細看一下這個 IP,把這個 IP 位址記下來,我們到時候要把這個 IP 位址的資訊提供給別人,以便他們連上來我們的電腦下載檔案。


圖、HFS 上的 IP 位址資訊

好,執行 HFS、知道 IP 位址,再來就要選擇要把哪些檔案分享給別人了。要選擇分享的檔案也很容易,就是從『我的電腦』去找到我們要分享的檔案,然後滑鼠左鍵直接拖拉到 HFS 的視窗上,放開滑鼠左鍵就完成了。


圖、要分享的檔案拖拉至 HFS 視窗

放開滑鼠後,會看到 HFS 上出現了我們要分享的檔案、資料夾。


圖、檔案分享的設定完成

分享的資料中如果有資料夾的話,HFS 會問我們要用哪一種方式來分享資料夾,基本上選擇任何一個選項都可以。


圖、資料夾的分享方式

到這邊,資料分享者的工作全部結束,辦公室內的其他同事、朋友已經可以連接到分享者的電腦中下載檔案。

下載檔案

『ㄟ,怎麼下載呢?』

還記得嗎?要下載檔案的話要先知道 IP 位址,然後用瀏覽器就可以下載。所以要接收檔案的人可以打開瀏覽器,輸入分享者的電腦 IP,然後就可以看到分享出來的檔案。


圖、利用瀏覽器連上分享電腦

找到要下載的檔案後,按滑鼠右鍵選擇另存新檔,就可以把檔案下載回來。


圖、按右鍵另存新檔

把所有檔案一次打包回家

在下載檔案的時候你會發現我們祇能一次下載一個檔案,如果檔案很多的話,要一個個下載也很煩。光是想到一個個檔案去按右鍵另存新檔,再選擇檔案貯存的地方就累了。

幸虧新版的 HFS 有提供一次打包下載的功能可以解決這個困擾,祇要點選畫面右下方的『Fold archive』,就可以把所有檔案打包成一個壓縮檔下載回來。


圖、把所有檔案壓縮起來

按下『Fold archive』按鈕後,會跳出一個畫面問我們要把檔案存在哪裡,就把它存到自己找得到的地方吧!


圖、把打包好的檔案貯存起來

存下來的這個檔案是 .tar 檔案,這在 Unix 系統中非常常見的檔案,但是在 Windows 下比較少人知道它。

目前 Windows 下常見的解壓縮程式有 7-Zip & WinRAR 可以解壓縮 .tar,以 7-zip 來說,祇要選擇這個 .tar 檔案,然後選擇要解壓縮到哪裡去就好了。


圖、利用 7-Zip 解壓 .tar 檔案

利用 HFS 分享檔案在設定上非常簡單,他人要下載也很容易,而且因為所有分享的檔案都是自己加入的,所以比較不需要擔心中毒的問題。另一方面,HFS 的功能不像 Everything 那麼強大,所以誤用時殺傷力比較輕,可以放心使用。

遇到:

  1. 要分享檔案給別人但是擔心中了隨身碟病毒
  2. 要給朋友的檔案大於 25mb,不易用 Email 傳檔
  3. 要換一台電腦編輯檔案
  4. 把檔案拿到有印表機的電腦上列印

等狀況時,就利用 HFS 來傳檔案吧,好用又安全唷!

Technorati : , , , , ,

3 則留言:

  1. 跟大大分享一個史上最強一堆特異功能的 "雲端隨身碟Dropbox":
    特色1- 本地電腦會產生一個網路資料夾,資料丟進去就上雲端
    特色2- 在單一資料單擊右鍵Dropbox>copy public link, 即可分享給沒安裝Dropbox的人下載
    特色3- 可和有安裝Dropbox的朋友分享資料夾
    特色4- 照片線上展示+分享
    其它-太多了,自己再研究囉
    -----------------------------------------------------------------------
    容量基本2GB,由一般帳號介紹每人250MB最大至8GB,由學術帳號介紹每人500MB最大16GB
    用我的下面的Dropbox連結來註冊,別用教學的,幫我一下,謝謝囉
    Dropbox註冊網址: http://db.tt/Mokd1dm
    Dropbox教學網址: http://steachs.com/archives/1773

    ----------------------------------------------------------------------
    另外,你也可以將 Dropbox 和 Flip PDF(可翻動電子書)結合哦。
    下面展示網址是我的Dropbox網路空間沒有毒,不知為什麼趨勢科技的防毒軟體一直Block
    展示網址:http://dl.dropbox.com/u/17453089/888/Demo/index.html

    結合大法:
    第一步:請把你的PDF用Flip PDF轉成html的格式(轉的時侯目標資料夾,請選Public那個網路資料夾)
    第二步: 轉出的html會有1個資料夾+2個檔,請在附檔名為html那個檔單擊右鍵>dropbox>copy public link。然後你就可以分享那個網址給別人了,資料是放在網路上的,就算你關電腦別人還是可以使用的。

    PS.分享一堆免費雜誌下載的地方:http://qmag.org/pchome-176-september/
    希望你會喜歡,你的blog訂戶留

    回覆刪除
  2. Flip PDF教學+下載:http://briian.com/?p=7395

    阿...忘了分享免費的 Flip PDF,沒有試用期,當你打開軟體,按扭 try 的左邊有一堆英文,只說免費版會有浮水印。但搞笑的是,那個浮水印跟本不在閱讀的畫面裡,完全不影響閱讀,只在閱讀區外有幾個超連結的字(Flip PDF Demo….the text),那幹麻還要花錢去買啊….真是太好了…

    回覆刪除
  3. 用Flip PDF時選Classical裡的佈景,因為工具列在下面,所以免費版的浮水印就不會擋到閱讀區囉....我的Demo 是用Spread的...所以擋到了....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