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6

[iPad 新手教學] 0、超級新手上路

2010.12.25 耶誕節時衝到高雄參加研習,起個大早跑過去,結果研習不太認真,整個下午都在場外聊天,根本連研習會場都沒進去。

那天下午在研習場外,高雄市民權國小葉士昇老師、內惟國小林俞君老師聯手合作,兩人一搭一唱,我們幾個人就看他們不斷秀自己下載的 iPad 程式。

士昇秀了不少 iPad 上有趣的程式;俞君秀了許多可以應用在國小 & 特教教學的程式,這每一個都是內容有趣、畫面精緻的軟體,不要說學生會喜歡,我們這些當老師自己也都玩得很開心。

再加上東光國小蔡忠霖老師當場製作 iPad 手寫筆送給每個人一支……我不知道寫筆記的阿簡用教育捍衛地球的悍衛戰士隆欽有沒有能耐抵抗這三個 Apple 派來學校臥底的業代洗腦?至少我是沒有抵抗力啦,當晚就上網敗了 iPad。

經過數日的等待 iPad 到手,這兩天真正把玩後,覺得這真是有趣又方便的東西,Apple store 上面支援系統豐富,非常適合在教學現場使用。我不是第一個想把 iPad 應用在教學上的人,士昇、俞君、明勳雄哥錦焜等人已經開始合作撰寫部落格來介紹 iPad 可以做的教學應用了 (合作名單增長太快,請恕我無法全列) 。

祇是對於沒用過 iPhone、Mac 電腦的人來說 (像我就是),iPad 這東西進入門檻實在不低。如果看了 Crazyipad 的教學運用後也想買 iPad 來進行教學,一開始總要吃點苦頭。我花了不少時間才瞭解要怎麼讓 iPad 啟動;又花了許多時間研究怎麼樣讓桌上型電腦的檔案傳入 iPad 中使用。

原本我以為 iPad 買來後開關按下去就能用了嘛!結果並不是,還得先用 iTunes 這套軟體幫 iPad 做一些設定,這東西才能動起來,對於比較少接觸電腦的教師而言,這可是一個不小的障礙。

趁著我自己也還在熟悉 iPad 的操作 (一面煩士昇 & 俞君,凹他們教我),我就來把這個過程記錄下來。雖說這樣基本的教學文網路上一查就很多了,不過許多都是三 C 達人寫的,文章進行的比較快,少用電腦的人看那些文章可能無法消化,所以就以我自己這兩三天遇到的問題 & 找到的解答來重寫基礎教學文吧!,希望對於有心使用 iPad 進行教學的教師有點幫助 : )

Technorati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