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4

給未來的貓熊保育員的一封信

各位年輕的保育員,早安:

今天是西洋情人節,我們的兩隻貓熊團團與圓圓也很應景的在情人節前夕努力做『熊』,準備生育下一代。

不過很遺憾的是,前幾天團團與圓圓的努力以失敗告終,想要看到小貓熊的出生,可能還要繼續等下去。底下是團團圓圓努力做『熊』的珍貴檔案影片,請看 VCR:

我們都知道貓熊已經是瀕臨絕種的動物,所以,除了保護貓熊的棲地避免貓熊受到進一步的傷害之外,如何提升牠們的生育率,讓『熊』口增加,也是我們保育員需要努力的目標。

今天大家聚集在這邊進行受訓,都是想要為增加熊口盡一份心力,實在是非常感謝大家。不過要擔任貓熊保育員就必須對牠們有一些基本的瞭解,以免你的一個錯誤行為反而傷害了我們寶貴的貓熊。

底下有一些關於貓熊的資料,請你詳細閱讀。閱讀後你要做一些小小的測驗,祇有在你通過了這個測驗後,才有資格繼續接受貓熊保育員的受訓。題目不會很難,祇是要確定你的確瞭解我們寶貴的貓熊、不會傷害牠而已,不要有心理壓力。準備好了嗎?那麼就開始吧!!Good Luck!

初階測驗

請閱讀以下資料:

  1. 大貓熊百科
  2. 熊貓資料
  3. 到底是貓熊還是熊貓?
  4. 維基百科:大熊貓

閱讀以上資料後,請你回答底下幾個問題 (答案請寫於這個檔案):

  1. 對於我們所說的貓熊這種動物,有些人稱牠為貓熊,也有人稱牠為熊貓。你覺得應該怎麼樣稱呼牠比較好?你的理由是什麼?
     
  2. 貓熊都吃些什麼?我們常聽人家說貓熊吃竹子,可是除了竹子之外還會不會吃其他東西?如果會吃其他東西的話,牠都吃些什麼?
     
  3. 貓熊平常的生活習性如何?喜歡獨居還是喜歡一群住在一起?平常活動範圍有多大?
     
  4. 有種叫 Firefox (小貓熊) 的動物,你覺得牠與貓熊有什麼關係?底下是 Firefox 的影片:

何謂生殖行為?

恭禧你們,每個人都通過了最基本的測驗,看得出來你們很有心想要成為貓熊保育員,所以對貓熊都有不少的瞭解,顯然我不用擔心你們會傷害到貓熊了,那就讓我們回到我們的主要目標吧!

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增加貓熊的『熊口』,讓這種可愛的動物不再有絕種之虞。

貓熊以有性生殖的方式產出下一代,在第一個影片中我們可以聽到圓圓不時地發出低吼聲,這不是牠平常會有的動作,而祇有在進入生殖期後才會有這樣的行為出現,圓圓的這種行為稱為『求偶行為』。

求偶行為是整個有性生殖過程中的一部份,詳細的生殖行為有哪些,請你們今天回去查一下自然課本。我先透露一下,是自然課本下冊第一章,有關生殖行為的部份。

請你們詳細閱讀一下生物的通常有哪些生殖行為?除了圓圓的低吼這種求偶行為外,牠的生殖過程應該還會表現出哪些行為來?這是你們回家要努力研讀的資料。下一次保育員課程,我們就要依照這些生殖的知識來做點腦力激盪。

腦力激盪:怎麼樣增進貓熊的數量?

大家好,我們又見面了,不知道大家回去研讀自然課本之後,是不是瞭解動物的生殖行為了呢?

我想,每一個階段的生殖行為都有一些我們可以努力的地方。像圓圓求偶時發出低吼,結果團團完全不瞭解圓圓的用意,像這種情況我們怎麼解決?這就需要我們大家來想一想。

當然,生殖行為不會祇有求偶而已,其他行為也有可能遇到一些困難,我們要怎麼樣來幫助貓熊的生殖呢?請你針對每一個生殖行為,來想想可以怎麼樣幫助牠們吧!你的想法一樣先寫在檔案中,修改的差不多了,再請你把你的想法匯入資料庫,成為我們的行動方案。

好好的想些方法來救救我們的貓熊吧!

貓熊影片:

Technorati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