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2

下載可自由使用的創用 CC 授權圖片 -- flickr 篇

在製作教材的時候常需要用到一些圖片,比方說我們生物老師就希望能提供一些圖片給學生,一張好圖可以抵得上千言萬語,省去我們解釋的口乾舌燥的痛苦。

以前,為了能秀漂亮的圖片,許多老師自己背著相機上山下海,多少拍一些相片。不過每個人能拍的相片量畢竟有限,無法面面俱到。

後來大家懂得使用網路來找圖片了,卻又遇到『版權』這個大問題,有人還故意利用著作權興訟,大賺其錢 (用『著作權蟑螂』Google 一下,就可以找到許多相關報導),讓想要製作教材分享的教師感到非常困擾。

幸虧後來我們有了創用 CC (Creative Commons) 這項武器,開始有人將自己的相片、音樂、文字創作以創用 CC 的方式進行授權,版權問題開始有一些解套的方法。

以相片來說,台面上兩大相片分享平台 flickr & PicasaWeb 都有許多愛好攝影的人士將相片以創用 CC 授權方式發表,我們可以在這兩大平台尋找所需相片,祇要遵守著作者的授權要求就可以自由地使用圖片,對於教師製作教材、教具 (例如點子工作室的 Bio 牌) 都會輕鬆許多。

那要怎麼找到我們想要的相片呢?我們就先從 flickr 這個網站開始吧!

flickr 相關資訊

flickr 首頁:www.flickr.com
最近 7 日:flickr 7days show/
創用 CC 授權:flickr creative commons
flickr 進階搜尋:search advanced

flickr,最成功的相片分享網站

flickr ( www.flickr.com )是專業攝影者分享相片的第一選擇,每分鐘就增加數千張相片,所以要搜尋相片 flickr 是一定不能錯過的站台。連上 flickr 首頁會隨機出現一張相片,其下顯示過去一分鐘增加了多少張相片,比方說我抓圖的前一分鐘新增了 4699 張圖,不愧是專業的分享相片網站。

flickr 首頁
圖、flickr 首頁

有興趣的話可以註冊一個帳號,假設祇是想要找圖片,並不想上傳相片的話,不註冊帳號也是沒關係的。將 flickr 首頁畫面往下拉,可以看到網站幾種不同的相片瀏覽方式。其中『最近 7 天』的瀏覽方式會整理出 7 天內最受歡迎的相片供我們觀賞,是我最喜歡的瀏覽模式。

觀看 7 日內的優質相片
圖、觀看 7 日內的優質相片

進入最近 7 日優質相片模式可以看到 flickr 隨機選取的一張優質相片。如果覺得一次祇看一張不過癮,可以再點選『最近 7 天的有趣相片』,這樣就可以看到較多相片。

觀看更多 7 日內的有趣相片
圖、觀看更多 7 日內的有趣相片

這下子就不僅僅提供一張有趣相片而已,而是一次提供九張相片,每次點選重新載入鈕,就再載入九張新相片。不喜歡慢慢點選的話,也可以直接以幻燈片方式播放。

選擇用幻燈片方式播放 7 天內的有趣相片
圖、選擇用幻燈片方式播放 7 天內的有趣相片

幻燈片播放模式不必一直重新整理畫面就能不斷取得新的相片。將它用全螢幕播放,就變成一個漂亮的螢幕保護程式啦。或是買個電子相框,設定從這邊抓圖片,就成了一幅不斷變化的掛圖。

全螢幕播放幻燈片
圖、全螢幕播放幻燈片

最近 7 天的有趣圖片雖然都拍的很美,但是祇有很少數的相片是用 CC 授權的啊,用這樣的方式慢慢找創用 CC 授權的圖片未免也太麻煩了,還好 flickr 提供一個功能,允許我們祇列出 CC 授權的相片,其他相片都隱藏起來。

瀏覽創用 CC 授權的相片

在剛剛的 flickr 最近 7 日相片頁面,將網頁拉至最下方,就可以看到一個 Creative Commons 的連結,點選這個連結就會篩選出以創用 CC 授權的相片了。

祇瀏覽創用 CC 授權的相片
圖、祇瀏覽創用 CC 授權的相片

點選 Creative Commons 連結後 flickr 將所有相片篩選,祇把創用 CC 授權的相片呈現出來。以『祇需要姓名標示』這個最寬鬆的授權方式 (祇需標示作者即可,圖片要賣錢、要修改都隨君所好) 來說,目前 flickr 上面共有 2 千 4 百萬多張相片符合這個條件。

也就是說這 2 千 4 百萬張相片,祇要我把作者的姓名標示清楚,不要說是做為教材啦,我要收集起來成為一本攝影集印刷賣錢都沒問題。

各種 CC 授權的分類與符合其分類條件的圖片
圖、各種 CC 授權的分類與符合其分類條件的圖片

如果有時間,每一個創用 CC 授權分類都點進去看看,每個分類的相片都是以千萬張計算的,應該可以滿足不同的需求。

搜尋與進階搜尋

雖然直接瀏覽每個創用 CC 授權分類可以找到許多圖片,但如果急著需要一兩張相片,用這樣的方式就未免太緩慢了點,比較實際一點的作法應該是利用搜尋功能去找尋我們所需要的相片。

在 flickr 的每一個頁面都有搜尋功能可以快速尋找相片,比方說我想要找貓熊的相片,我就輸入貓熊的英文 panda,按下搜尋即可。

利用搜尋功能找貓熊的相片
圖、利用搜尋功能找貓熊的相片

利用搜尋功能找出來的相片龍蛇混雜,有的用 CC 授權,有的不是,所以我們要用『進階搜尋』功能把搜尋的範圍縮小一點,祇篩選出 CC 授權的相片,這樣才能完全符合我們的需求。

點選進階搜尋功能
圖、點選進階搜尋功能

進入進階搜尋功能後,一樣填入 panda 準備找尋貓熊的資料。不過這樣還沒完,請把畫面拉動至最下方,我們還要設定幾個項目才行。

搜尋貓熊的資料
圖、搜尋貓熊的資料

在進階搜尋畫面的最下方可以限定 flickr 祇幫我們尋找創用 CC 授權的相片。為了安全起見,我希望找出來的相片都是可以應用在商業目的上的,這樣子找出來的相片,我做成教材用在第八節輔導課 (非基本教育課程,可能有商業行為之嫌) 也沒問題了。

搜尋創用 CC 授權且允許用於商業的相片
圖、搜尋創用 CC 授權且允許用於商業的相片

這樣找到的相片就符合我們的需求了。不過這第一張相片……嗯,Husky 小時候確實有點像貓熊,我那時候養 Poison 時,一開始也是先叫牠貓熊,後來才改叫 Poison 的。

第二張相片看起來似乎就是我想要的圖片,點選它看更完整的資料。

點選搜尋結果,觀看原始圖片
圖、點選搜尋結果,觀看原始圖片

在圖片頁面上,可以看到相片的詳細資料。本相片是由 Kevin Dooley 在 2009 年用 Canon EOS 40D 相機拍攝的。

相片作者為 Kevin Dooley
圖、相片作者為 Kevin Dooley

在畫面下方有這張相片的授權方式。作者 Kevin Dooley 將這張相片以『姓名標示』的方式釋出,祇要我們使用時將作者姓名標示出來,就可以任意使用本張貓熊相片。

本相片為 CC:姓名標示授權
圖、本相片為 CC:姓名標示授權

好,這張相片符合所需,準備下載它。

注意:我們把相片上傳至 flickr 或是 PicasaWeb 時,網站都會幫我們把上傳的相片轉成各種不同尺寸大小的相片,並且以較小的尺寸顯示在網頁以加快顯示速度。所以我們應該看看是不是有比較大尺寸的相片可以下載。

在上圖中的相片點一下就可以檢視這張相片不同尺寸的模樣。

檢視全部尺寸的相片
圖、檢視全部尺寸的相片

賓果,Kevin Dooley 拍攝的這張相片有大尺寸檔案可以下載,點選『原本大小』就可以下載最大尺寸的相片了。

下載原始圖片
圖、下載原始圖片

點擊『原始大小』後,過一會兒相片就整個呈現在瀏覽器中,按一下滑鼠右鍵,選擇將圖片另存新檔,Kevin Dooley 的心血結晶就保留在電腦中了。下次編寫教案需要貓熊圖片時,直接從電腦裡尋找即可。

將原始圖片另存新檔
圖、將原始圖片另存新檔

flickr 的進階搜尋讓我們要尋找創用 CC 授權的相片變得非常容易,大家多多利用。這邊有這麼多美麗實用的相片,別再隨便找張相片就放到教案裡面去了,醜還不打緊,哪天著作權蟑螂打電話找上門時才真的麻煩。

時間是很寶貴的,不要用來跟蟑螂打滾。

flickr 相關資訊

flickr 首頁:www.flickr.com
最近 7 日:7days show
創用 CC 授權:flickr.com creative commons
flickr 進階搜尋:search /advanced

2 則留言:

  1. 其實最大的照片分享網站是Facebook,每單位時間上傳的照片是Flickr的好幾十倍。

    回覆刪除
  2. 啊!對!!

    現在 FB 爬上來,巴掉許多網站了!我都忘了!謝謝提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