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1

為貧民區帶來光明的保特瓶

雖然我們已經很習慣電與水帶給我們的便利了,但是有很多地區是還沒有電的,要不然就是有電但是價格太高讓人無法負擔,所以到了夜晚這些地區總是漆黑一片。

這些地區甚至在白天也是漆黑如夜,因為該區域的人們房子沒有採光設計,戶戶緊臨相接,完全沒有空隙讓光線照入室內。沒有自然光,又買不起電,白天室內也像黑夜。

為了讓大家都能享有光明,一群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設計了一個簡易的發光裝置把太陽光導入室內,讓沒有錢購買電的人們也能享有光亮的室內生活。這個神秘的裝置就是一瓶裝滿水的保特瓶!

依據 http://isanglitrongliwanag.org 的說法,每一個保特瓶可以帶來約 55 瓦燈泡的光亮,比起裝玻璃天窗的亮度高的多,祇要多裝幾瓶就可以讓房子亮起來。當然,因為這保特瓶引導太陽光到室內,所以陰天、晚上就沒用處了,但光是能在白天讓室內保有光亮就已經可以改善許多人的生活了。

製作這樣一個發光瓶並不難,需要的物品有:

  1. 空保特瓶 1 個
  2. 10ml 含氯氣漂白水 (用來殺死黴菌、綠藻)
  3. 水 (最好是純水,不要用自來水,否則會長青苔)

做好的保特瓶就可以當 55 瓦的燈泡使用了。

看到這個製備方式,我趕緊跑去垃圾桶撿了一個保特瓶做試驗。但因為我房間有窗子透光,所以看不太出來這個保特瓶導引光線進入房間的效果。如果把光纖裝在這個瓶狀燈泡的表面,利用光纖再把光線引導到其他房間去,這樣的應用應該可以多很多吧?

無論如何,這個保特瓶給我最大的感觸是:原來要改善生活、要帶給別人方便,並不一定要非常貴重的儀器設備,簡單的保特瓶就可以改善許多人居住環境、提昇生活的品質。

Technorati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