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3

將 Word 檔、PowerPoint PPT 檔與相片上傳至部落格 (零)

上次教同仁們使用 Google 雲端硬碟把 Word & PPT 檔嵌入部落格時,發現同仁們都沒有加入 Google+,結果一要使用雲端硬碟就跳出 Google+ 申請畫面,讓好多人卡關在這邊。

這真是我的疏忽啊!我之前就加入 Google+ 了,所以完全沒有想到這可能會是一個重點。好,趕緊拉回來講一下 Google+,以及加入的方法。

Google+,Google 的社群網站

用過 Facebook 嗎?三五好友在網路上閒嗑牙,或是彼此分享網址、相片、檔案,當然,還有一起玩讓 Facebook 在台灣一炮而紅的玩開心農場 (現在退燒了)。因為 Facebook 主打的就是與朋友共同分享,所以被稱為社群網站。

Google+ 就是 Google 推出的社群網站。

Google+ 與 Facebook 功能類似,可以視訊聊天、可以一起玩遊戲,不喜歡與別人互動的當然也可以自己喃喃自語,你就把它當作是 Google 出的 Facebook 就對了。

『問題是,我需要兩個功能類似的網站嗎?我要聊天我祇要 Facebook 就好了,幹嘛還申請 Google+?』

問的好,我也覺得不需要,我的 Google+ 基本上也是荒廢的。不過申請 Google+ 有個立即而明顯的好處,就是原本 Google 的 Picasaweb 網路相簿祇能放 1600*1600 大小的圖片,再大一點,真的是『一點』,1601*1600,就有容量限制了。

啟用 Google+ 之後可以放 2048*2048 大小的圖片,祇要是小於 2048*2048 的圖片,不論是 1024*768 還是 2048*1536,放到 Picasaweb 網路相簿去都不算容量,對一般使用而言,這等於是完全沒有容量限制了。

不要小看 1600 ==> 2048 這麼一點點的改變, 如果上傳 2048*1536 大小的圖片到 Picasaweb 相簿去,這樣的解析度已經足以讓你的朋友們直接下載圖片去洗成 4*6 的相片。因此辦完活動,直接把相片傳到 Picasaweb 去,然後給朋友們網址觀看相片,有哪張喜歡就自己下載下來沖印成相片,這樣是不是很方便?

『可是 Facebook 也可以上傳相片啊,也可以傳高品質相片,那何必用 Google+?』

喔,不一樣不一樣,你應該會發現傳到 Facebook 上面的圖片怎麼看就是糊糊的,但是你電腦中的圖片明明很清晰啊?那是因為上傳到 Facebook 之後,Facebook 會將圖片進行壓縮使相片畫質變差。但是 Google 的 Picasaweb 網路相簿不會壓縮使用者上傳的相片,所以 Picasaweb 顯然是比較合適的圖片分享平台。

好啦,講這麼多就是要說,申請加入 Google+ 吧!:)

加入 Google+

要加入 Google+ 很簡單,祇需要進入 Gmail 信箱中,點選畫面最左上方的『+你』就可以加入了。

點選 Gmail 帳戶最左上方的『+你』啟用 Google+
圖、點選 Gmail 帳戶最左上方的『+你』啟用 Google+

進入 Google+ 啟用畫面後要填寫個人資訊。重點來了,這地方請填寫正確的資料,否則會申請失敗。辦研習時許多老師就都卡在這一關。平常遇到要填寫姓名資料時,都是假造一個姓名給它,但是這一招在 Google+ 時失敗率挺高,所以很容易卡關,最簡單的解決方法還是填真實姓名。

你可能不太願意讓真實的姓名、資訊流出去,沒關係,就用英文拼音吧。看到英文拼音很少人能直接聯想出來這個中文姓名是什麼,所以也不用擔心資訊外流。但是它的的確確是真實姓名,所以申請可以通過。

生日也請填真實生日,因為哪天忘了密碼時可能會問你填寫的生日,如果這時候亂填,那就杯具、哭哭了。

填完個人資料,讓我們按右下方按鈕升級吧!!

升級為 Google+ 時請填寫真實姓名、資訊
圖、升級為 Google+ 時請填寫真實姓名、資訊

按下升級後,如果看到新畫面,那恭禧你,最難的一關已經過了。如果按下升級鈕後卡住了,那麼請看一下是不是姓名部份被 Google+ 判讀為假資料,如果是的話,請乖乖填寫真實姓名吧。

通過姓名檢驗後,其他的畫面都不用再理他,直接按繼續即可,當然,你要細看每個畫面說了什麼還是可以的。

底下這個畫面是說你 Email 通訊錄中的朋友已經有若干加入 Google+,是否要把他們加入 Google+ 好友?你可以選擇要不要加這些好友。如果覺得還是用 Facebook 就好,直接按最右下的繼續進入下一個畫面吧。

將 Email 中好友加為 Google+ 好友
圖、將 Email 中好友加為 Google+ 好友

加完 (或是跳過) 好友後,接著 Google+ 會提供幾個 Google+ 上的名人,建議你追蹤這些名人的動態。

好友都可以不加了,名人當然也可以跳過,按繼續進入下一步。

Google+ 上值得追蹤的名人
圖、Google+ 上值得追蹤的名人

因為我們都沒有加入任何好友,所以 Google+ 會出現一個畫面,問我們是不是要回去多加些好友?這完全不必要,反正日後如果有使用 Google+,那時再一個個逐漸新增好友就好了,不需要在現在加好友。

所以也是按繼續就好了。

確定不新增朋友
圖、確定不新增朋友

最後,Google+ 要我們填寫個人詳細的資料。

正如前面所說,填寫了正確的姓名之後,其他的資料都不重要了。所以你不必上傳相片、不必填寫任職公司,全部都不必填 (當然,你要填寫的話也是可以的),Google+ 尊重你想要保有隱私的自由。

因為這已經是申請 Google+ 的最後一個步驟了,所以按下『完成』就申請完成嘍。

點選『完成』後就加入 Google+ 了
圖、點選『完成』後就加入 Google+ 了

申請完 Google+ 後,畫面會直接轉到 Google+ 去。這個畫面你會覺得看起來很熟悉,因為 Facebook 就是類似的畫面,不過 Google+ 的功能更豐富一些。

祇是功能豐富不見得就比較受使用者歡迎,畢竟大家都先使用 Facebook 習慣了,好友也都在 Facebook 上,所以多數人都懶得遷移到 Google+ 來,這是後話了。

Google+ 的畫面與 Facebook 有些類似
圖、Google+ 的畫面與 Facebook 有些類似

如果你有興趣,你可以試著使用 Google+,尤其上面還滿多攝影愛好者,可以看到很多很美麗的相片,是學習的一個好資源。

如果你對 Google+ 沒興趣,那也沒關係。我們原本希望的就是藉由加入 Google+ 增大 Picasaweb 網路相簿的容量,而現在也成功達到我們目的,可以好好享受大相簿帶來的便利,有沒有用 Google+ 與好友聊天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Technorati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