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6

為什麼臺灣學生壓力大?

上個星期教到『人與環境』這個主題時,我畫了一個簡圖給國一學生看:

臺灣與芬蘭國土面積比
『同學,你們知道臺灣的國土面積祇有芬蘭的 1/9 嗎?』

臺灣與芬蘭人口數量比
『但是你們猜一猜芬蘭有多少人口,祇有 500 萬人啊!小小的臺灣的總人口是芬蘭的 4 倍。』

綜合比較臺灣與芬蘭的國土與人口
『總的來說,臺灣人口密度是芬蘭的 36 倍。

我們教過環境負荷量,所以你們知道任何有限的資源都會產生競爭。動物會因為食物而競爭,植物會因為陽光而競爭,人與人之間也會因為空間、食物等資源的不足而產生競爭。比起芬蘭來說,國土面積小而人口多的臺灣相對而言是資源少而競爭的。

達爾文提到生存競爭之後適者生存 -- 再強調一次,適者生存講的是能夠適合環境,與優不優秀無關。蟑螂比我們更容易在這個環境生存下來,但是你不會覺得蟑螂比你優秀 -- 至於你們要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生存的方式就要看你們的努力了。

不管今天是聯考還是基測、不管今天是九年國教還是十二年國教,臺灣島上的人口就是這麼多,競爭壓力就是那麼大,千萬別以為你們日後是十二年國教就放輕鬆,因為人口不會因為教育制度的改變而瞬間減少,競爭還是存在

但我希望的是,不管教育制度怎麼改,你們要把這張圖放在心裡,知道自己的競爭者很多。加油!!』

相關連結:

  1. 以達爾文天擇說解釋教師甄試現象
  2. 紅色皇后跑跑跑

Technorati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