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

為什麼我們會聞到金屬的味道?

以前看漫畫,提到一些比較高級的日本料理店切食材 (主要是魚肉) 時不用金屬刀,而是用竹刀。因為用金屬刀切魚肉,會在魚肉上留下金屬的臭味,利用竹刀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當時看這個漫畫,祇覺得是在唬爛:『怎麼可能聞的到金屬的味道?』

後來發現,有時候用水果刀切水果,切好的水果確實有金屬味;或是,用力刷洗金屬鍋具後,都會聞到濃濃的金屬味,不鏽鋼的、鋁的,不同的金屬有不同的味道。(魚肉我倒是聞不到金屬味,因為我的鼻子基本上是裝飾用的)

我就覺得很奇怪了,我以為金屬算是很穩定的固體結構,但為什麼會解離出分子飄散到空氣,並進入我們的鼻子被我們的嗅覺受器所捕獲?

剛剛在『世界之門』看到利用不鏽鋼去除魚臭味的方式:

其原理便是利用水與「金屬」不鏽鋼接觸析出金屬「陽離子」,而我們手上帶有味道的通常是「陰離子」形態。所以當手去搓在流動手中的不鏽鋼,陽離子便與陰離子結合。味道便消失了;另一部分其實是「不帶電離子」也是被水帶走了呢!很神奇吧。

當然只限「味道」,如果手上還有髒東西或油漬請先把手清潔乾淨後;才做臭味的處理。

喔,所以不鏽鋼是很容易解離出陽離子的嗎?它的結構有什麼樣的特別之處?還是說其實大部份的金屬都是這樣子的呢?

有沒有人能夠解答一下呢?謝謝!

ps: 我忽然想到,難怪特級廚師小當家要用隕石做成的『傳說中的廚具』來煮菜!!XD

Technorati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