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3

部落格對於教師的幫助

底下文章是剛剛在小威的教育隨記中的回應,順手轉回自己的部落格。

部落格做為一個教學檔案系統

對於教師而言,部落格是一個很便利的教學檔案管理系統。

學生的叮嚀小問題課程補充優良圖書介紹,都可以很容易的利用部落格來完成。

沒有時間,那麼就直接搜尋他人的成果加以運用;若行有餘力,就自己也編寫一些教學檔案。寫個一篇、兩篇時,還感覺不出有什麼用處,但寫個幾十篇、幾百篇,就會發現越來越方便。

撰寫教學檔案,部落格優於 Word

有些人習慣將教學檔案用 Word 撰寫,但 Word 檔案要搜尋不易,難以針對內容做搜尋(除非利用其他程式),檔案一多,很難找到某段文字寫在哪個 Word 之中。

相反的,在部落格寫的文章要搜尋就很簡單。比方說想要找我的部落格中某一篇文章,祇要在右上角的搜尋欄中鍵入關鍵字,幾秒鐘之內就可以找到符合條件的文章。

若是不知道要用什麼關鍵字找文章,那麼還可以利用文章分類來做文章搜尋。將 Word 存檔時,祇能將檔案存在某一個資料夾中 (祇能分類在一個類別裡),相反的,部落格的每一篇文章都可以給予多個類別,方便日後尋找、使用。

比方說,現在這一篇文章在『教師之道』及『電腦密技』這兩個分類中都可以看得到,這一點 Word 是絕對做不到的了,它沒辦法同時存在於兩個資料夾之中 (如果用另存新檔的方式存到別的資料夾中,日後修改、同步都很麻煩)。

此外,利用 Word 寫教學檔案,受惠者祇有自己。知識的特性在於即便將知識分享予他人,並不減損自己的知識,反而在分享的過程中還可以有彼此的激盪,引發更多的思考。利用 Word 寫教學檔案難以達成這些激盪。

所以我喜歡利用部落格來撰寫教學檔案,既可分享給他人也便於自己的搜尋、再利用,一舉數得。:)

阿簡老師整理了利用網路編輯教學檔案的方法,很值得參考:http://a-chien.blogspot.com/2009/02/web20.html

Technorati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