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

孟德爾大事紀

遺傳法則的發現者:孟德爾 (Gregor Mendel)

孟德爾是科學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位科學家,他發現了生物的遺傳法則,藉著他的研究,以及後人的努力,我們才得以瞭解生物遺傳的秘密。

但是在課本中僅僅提到『孟德爾發現遺傳法則』這幾個字,對他並無更深入的介紹。

孟德爾, Gregor Mendel

上個星期五,孫敏惠老師送我一本張文亮教授所寫『生命科學大師-遺傳學之父-孟德爾的故事』,趁著星期天有空,將這本書讀完了。

心得是,嗯,雖然孟德爾的努力讓我很感動,但我非常不推薦學生看這一本書,因為牽涉了太多宗教,以及『創造 v.s. 達爾文演化論』的爭論。學生對這些議題都還不是很瞭解,很難做判斷。

如果想要讀張文亮教授的這一本書,我建議,至少要先讀過『自私的基因』、『盲眼鐘錶匠』、『古爾德大震撼』等書,對基因、演化都有一點點認識之後再來看這本書裡的宗教與達爾文演化論之爭比較好。

雖然不推薦學生讀這本書,但我從張文亮教授這本書中擷取了孟德爾的一些重要紀事,希望讓大家對孟德爾有多一點的瞭解。

孟德爾重要紀事

孟德爾, Gregor Mendel

1822 年出生於一個貧窮的家庭

1840 年進入二年制的奧勒姆特茲哲學院。家貧無法付學費。父母親將家裡土地、房子、兩匹馬、四頭耕牛、一頭小牛、一頭種牛還有幾隻雞全賣掉,得400銀幣。

400銀幣分三份,一份父母親養老、一份為孟德爾就學基金,一份給小女兒德倫西亞當嫁粧。

小女兒德倫西亞當時12歲,她放棄自己的嫁粧基金,將這些錢都給哥哥讀書。

擔任神父及中學代課教師一陣子後,1851 年進維也納大學物理與應用數學系

在維也納大學向物理大師都卜勒學習物理;向高等數學大師伊丁斯豪森學習數學;向昂格教授學習植物生理學,並轉向研究植物。一般生物教授缺乏數學、物理能力,而孟德爾在大學時習得許多的物理、數學知識,並能以統計分析的方式來進行研究。

1856 年開始進行豌豆的雜交實驗

1865 年發表《植物雜交的試驗》

1868 年奧古斯丁修道院邀請孟德爾擔任修道院院長。擔任院長後進行科學研究的時間就會少很多,孟德爾打算拒絕。但聽到德倫西亞的孩子申請維也納醫學院,卻無錢就讀,因此接受院長職位,資助外甥就讀。

1880 年退休

1884 年病逝,終其一生,孟德爾並未能看到自己的研究獲得應有的重視。

1900 年德國科學家柯林斯發現孟德爾35年前的研究,使孟德爾的豌豆研究成果重現於世並獲得世人的重視。

Technorati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