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

生物大哉問:血型與星座你相信哪一個?

打開電視與報章雜誌,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星座運勢、星座個性、血型個性這一類的報導。

某某星座大師告訴你,處女座的人比較龜毛;所以如果你是處女座的人,你應該要凡事看開一點,不要太鑽牛角尖,以免給自己過多的壓力。

巨蟹座的人比較敏感,祇要有了情緒波動,他的喜怒哀樂都寫在臉上,完全遮掩不住,所以巨蟹座的人凡事可以放鬆一點,別太認真,以免被一些事情影響了自己的情緒……

另一個報導可能告訴你,A 型的人小心謹慎,自制力極高,做事時能夠堅持到底。但因為個性比較小心謹慎的關係,所以 A 型的人做事喜歡有計畫,而且很不能忍受規劃好的計畫發生改變。

諸如此類的報導,你應該看過不少。不論你是相信這些報導或是嗤之以鼻我都不管,我現在要你選邊站,『星座談論人的個性』與『血型談論人的個性』這兩個選項讓你選,你認為星座或是血型比較能夠描述一個人的個性?

不知道你心目中的答案為何?但我投血型一票。

要說星座能夠影響一個人,甚至主導一個人的個性喔,說實話我怎麼也難以相信。

以前面提到的處女座而言,處女座的主星是『角宿一』,距離地球 260 光年;她的第二亮星叫做『東上相』,距離地球 36 光年;第三亮星叫做『東次將』,距地球 104 光年。

這些星球彼此相距如此遙遠,祇不過是因為我們在地球上觀察時把它們兜在一起變成一個星座,就說這些星球對我們當中一些人的個性有影響,那讓我完全沒辦法認同。ㄟ,它們與地球的距離是以光年做計算單位的耶,不是以公尺做單位耶。

什麼是光年?就是光行進一年所走的距離。

地球與太陽離的夠遠了吧?那麼地球與太陽之間的距離有幾光年?光從太陽出發到達地球約要 8 分 20 秒左右,換算一下,太陽到地球的距離約是 0.000016 光年。

所以你就可以知道處女座的這些星星與地球中間所隔的是一個難以想像的距離啊。如果這些星星能對你的個性有影響,那麼太陽對你個性的影響應該更強烈數萬倍,以至於這些星星對你的影響微弱到可以完全忽略不計。

那麼血型呢?血型對人格的影響至少還有那麼一點點根據。

我們人類的 ABO 血型基因位於第九對染色體之上,你從爸媽那邊拿到的是哪一條九號染色體,日後會影響你的 ABO 血型表現。

可是,我們的染色體上就祇有一個基因嗎?這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我們人類約有 28000 個基因,這 28000 基因分布在 23 對染色體之上,所以每對染色體可能含有上千個不同的基因。

當你從爸媽那邊拿到 ABO 血型基因時,你也順便擁有了同樣位於第九對染色體上的其他基因,打個比方,可能是『小心謹慎基因』,所以『血型與個性有關聯』這是有可能的。

當然,其實遺傳並沒有那麼簡單。影響我們個性的基因並不是全都位於第九對染色體之上,可能勇敢基因在第一對染色體、誠實基因在第三對染色體、合群基因在第十六對染色體……這些不在第九對染色體上的個性特徵就與血型的關係相當微弱了。

比方說,你與你的哥哥可能都從爸媽那邊拿到 IA 基因,也順便拿到了謹慎的基因,所以你與哥哥都是小心謹慎的 A 型。

但是在拿第一、三、十六對染色體時,可能你與哥哥拿到的就不一樣,結果你是一個 A 型、小心謹慎、勇敢、誠實又合群的人;你的哥哥卻是一個小心謹慎、愛說謊、不合群、懦弱的 A 型人。

因為有這些分布在不同染色體的個性基因,讓你很難將人依照 ABO 血型簡單的分為四種人格。

就算是在第九對染色體上的個性基因,也有可能因為突變的關係而造成改變,使得表現出來的個性與你所期望的不符合。

所以血型與個性的關聯可能是有,但是不同個體間的差異極大。這就讓你在看『從血型看個性』之類的書時,偶爾會覺得『對對對,我就是這樣』,另一些時間你會想:『沒有啊,我的個性不像書裡寫的啊!』

不過,至少血型對你的影響比數百光年外的星星對你的影響大多了。

韓國有位漫畫家畫了許多與血型有關的漫畫,我覺得還滿有趣的,有興趣可以去看一看。

相關網站

  1. 血型漫畫:韓國原作者網站
  2. 血型漫畫:台灣翻譯者網站
  3. 血型漫畫:真人演出版
  4. 天文學裡的星座百科

Technorati : , , , , , , ,

1 則留言:

  1. 個人覺得,星座的理論本身是不科學的 (原因就如版主所述),但萬一星座真的有效,那可能是來自某個未知但較為合理的變項,例如出生季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