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

資訊融入教學主題探究 -- 學生發表

五月時,黎明國中負責舉辦一場資訊融入教學成果發表會,由幾個資訊進階種子學校發表去年在教學上應用資訊科技的成果。

我們去年沒有參加資訊進階種子學校計畫,不過我還是去參加這一場研習,想聽聽別的學校都做了些什麼,也可以做為未來工作的指引。

前幾個報告的學校都是由資訊組長上台報告:『我們去年辦了 XX 研習,建立了電子白板教室,請老師針對電子白板開發教材……』,聽來聽去都差不多,都是一些每天要面對的庶務性工作,不太能振奮人心。

最後一組報告的是地主黎明國中,上台報告的是……

兩個學生??!!

學生?!有沒有搞錯?不是黎明國中的林煜庭組長上台報告,是兩個國中學生?!

難怪在會場坐了幾個國中小朋友,我原以為他們是來幫忙的童軍同學,或是說待會有教師要來場教學演示,而他們就是教學演示時的配角,結果大錯特錯,他們是主講人!!!!

哇!!!!我心中的震驚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國文老師看到這麼多個驚嘆號可能會皺眉頭吧?但原諒我,我之前也很少用這麼多個驚嘆號表示震驚的啊!)

學生開始報告後,我就更震驚了!好厲害的小朋友!

第一位同學報告 GSP (The Geometer's Sketchpad, 幾何學家的畫板) 作圖求面積出錯的原理。她展示了兩張看起來一模一樣的幾何圖形,個別的圖,都是由兩個三角形所組成。但是其中一張圖在 GSP 中可以求得正確的面積,另一張圖卻總是得到 0 這個答案。

她們發現,會有這樣的結果是因為未考慮到繞數的影響,以致於 GSP 做了錯誤的計算。將繞數的因素考慮進來後,就可以得到正確答案。

除了解開這個謎團,她們更提供一個方式,讓同學要使用 GSP 計算多邊型面積時可以得到正確的繞數,進而獲得正確面積。

第二組同學研究的是,『為什麼程式可以知道我的滑鼠點在圖形上面或是點在圖形外面?』

我不得不為報告的兩位同學及林煜庭組長拍拍手!

林組長本身是數學老師,他指導同學利用 GSP 進行學習,又指導他們發現問題並加以解決,非常了不起。

而幾位同學共同研究,不容易;上台報告的同學口齒清晰、條理分明具大將之風更是了不起。

說實話,我看過很多研究所學弟妹的報告、實習老師的試教,但能與第一位邱德宜同學講一樣好的都屈指可數啊。我自己多數時間也沒辦法像她這麼有條有理。

我實在太佩服邱同學了 (雖然妳不認識我,但請受我一拜 <(_._)> ),所以研習結束後跑去請求林組長將當日研習的錄影放上網路分享。

今天在另一個研習中遇到林組長,他說影片放上來了。回家後趕緊搜尋林組長上傳的影片,並將其再分享給大家!

感受一下我當日所受到的震撼吧!!

Technorati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