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

教甄口試,求人不如求己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有實習教師在抱怨,口試時明明口委都笑笑的,還說回答的不錯,怎麼拿到成績單時 T 分數祇有 36 分?真是遇到笑面虎了!

老實說,T 分數 36 分,不見得是口委笑面虎。

『祇有 36 分,這麼低的分數,還說口委不是笑面虎?』

好,我們來看看 T 分數是怎麼算的。一般而言 T 分數公式為 T = 50 + 10Z,也就是以 50 分為基準,再加上十倍的 Z 分數。

那 Z 分數又怎麼算?Z 分數是看看你的分數距離平均值有幾個標準差,你的分數距離平均值越遠,Z 分數的絕對值就越大。

假設有 5 個考生進入複試,口試成績分別為 93、94、95、96、97,看起來不會差太多吧?讓我們計算一下,這 5 位考生的平均成績是 95 分,標準差 1.58。

換算成 T 分數時,93 分的那位得分為 T = 50 + 10*((93-95)/1.58) = 37.35,其他四位分別為:43.68、50、56.32、62.65

看出來了嗎?口試 93 分的考生換算成 T 分數時才 37 分,而他的 T 分數低並非遇到笑面虎委員的關係(原始分數都給你 93 分了還不夠高嗎?),而是 T 分數的計算方式會放大差異。

因此 T 分數 36 分不見得是因為遇到笑面虎口委,他可能是,也可能不是。但可以確定的是,不論這位口委是不是笑面虎,都有人能夠拿比你高的分數,而且你的分數比多數人都要來的差 (低於平均值 1.4 個標準差)。

由此看來,你要關心的不是口委是否為笑面虎,而是要問為什麼自己的分數低於平均值這麼多!好好磨鍊自己不足的地方,下一次的考試才有扳回的機會。

如果一直自怨自艾說遇人不淑、考試不公……那麼殘酷一點的說,明年你還是會在這邊抱怨!與其冀望遇到一個和藹可親的口委,不如好好提昇自己的能力!求人不如求己!

Technorati : , , , , ,

2 則留言:

  1. 為什麼我算出來的標準差是1.41?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舊版 Excel 的 STDEV 函數算出來是 1.58;

      新版 Excel 的 STDEV.P 函數算出來是 1.41;使用 STDEV.S 函數算出來是 1.58。
      ​ 
      使用的函數不同的關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