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8

讀書方法:瀏覽目錄

一般人讀書的原因可粗分為兩大類,一是不為特定目的,單純祇是為了閱讀的樂趣而讀書;另一種為了特定目的,比方說考試、升遷等目的而讀書。兩種傾向的讀書方法大異其趣,要以不同的方式進行。

不為特定目的讀書

如果祇是為了閱讀的樂趣而讀書,此時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去閱讀,可以多讀一些平常少接觸的議題。我曾聽過有人每到一個地方開會,就到車站的小報攤,將報攤左上角,最少人購買的所有書報雜誌都買回去閱讀,以擴展他對不同事物的接觸範圍。

我自己是生物老師,除了平常閱讀生物相關的書籍之外,我也喜歡讀社會學與歷史的書籍。這些書雖然與生物學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對我而言社會學與歷史是很有趣的,因此我去閱讀相關的書籍。

雖然這樣的閱讀不具有特殊目的,沒有任何拘束,也沒有固定的方式需要遵守,但是在閱讀前可以先看一下目錄、前言、序與摘要,對於瞭解整本書的重點或脈絡還是有許多幫助。

為了特定目的而讀書

為了考試、升遷而讀書時,此時就不能隨性亂讀了,而要以有效率的方法進行閱讀,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大的成效。

那麼有哪些讀書方法可以幫助我們達成目標呢?

瀏覽書本目錄、前言

拿到一本書時,首先瀏覽書本目錄、前言,如果有序與摘要,也可以一併閱讀,以瞭解整本書的重點與脈絡。

今天我要到陌生的地方,我一定會先查詢一下地圖,瞭解在哪邊轉彎、附近有什麼顯著的地標?這樣子上路時才不會迷路。甚至我還會把地圖印下來隨身帶著,方便隨時查詢。

一本書,對我們而言,就是一個陌生的國度,要在裡面闖盪而不迷路,也需要一張地圖的輔助。書的目錄與前言就是這個陌生國度的地圖,指引我們要進行的方向。

假設現在拿到一本書名為『蟬聲』,它的目錄如下:

第一章、蟬的生活史 ﹍﹍﹍﹍﹍﹍﹍﹍ p.03
第二章、神話中的蟬 ﹍﹍﹍﹍﹍﹍﹍﹍ p.52
第三章、關於蟬的藝術創作 ﹍﹍﹍﹍﹍ p.79
附錄 ﹍﹍﹍﹍﹍﹍﹍﹍﹍﹍﹍﹍﹍﹍﹍ p.98

看到這樣的目錄,如果今天想要找有關蟬的民間故事可以看哪一章?

第二章,沒錯。

目錄提供給我們的就是一個大方向的指引,就算沒有開始閱讀這本書,我們也大致上猜得到這一本書它一開始會介紹蟬這種生物的一生 (從卵孵化出來、成長、羽化、交配、產卵、死亡),讓我們對蟬這種生物有基本瞭解。

接著,因為蟬這種生物在生活週遭十分普遍,我們的祖先也常常見到牠,並將牠融入平常講述的故事中。所以介紹完蟬這種生物,作者試圖把有關蟬的一些神話故事介紹給大家。最後,與蟬有關的藝術創作也一併介紹。

還沒開始詳讀就已經可以知道整本書的架構,這就是目錄可貴的地方。

『好啦!我已經看完目錄,知道這一本書要說的是什麼,所以我不用再繼續看下去了!』

ㄟ,同學,在地圖上看日本,跟真正去日本遊覽還是不一樣的啊!看了書本目錄知道它的大概內容,跟真正去閱讀還是有差別的,目錄祇是幫助我們更容易抓到作者的意圖,但要瞭解作者的用意,還是得真正去閱讀內容才可以。

相關文章

Technorati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