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8

噗浪 (Plurk) 的終極密技

現在網路上的當紅炸子雞在國外是 Twitter,在台灣就是 Plurk 了。

Twitter 上面有各國網友傳布的最新消息,但 Plurk 有中文版面,又方便聊天,獲得台灣網友的喜歡。

多數人拿 Twitter、Plurk 這類的網站做為一個簡單的部落格,或是用以聊天、與朋友聯絡感情,不過這些網站祇能拿來做這些事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這類網站有簡單易用的特性,至於要如何使用就看個人的想像與需求了。我嘛,是把它們用來當作網頁跑馬燈與課程公布欄之用。

當然,你要把它們拿來做為多人共用的公布欄也是可以的,祇不過這需要一點組合技,也是我寫這一篇文章的目的。(本網站所有文章都歡迎轉寄,不用再問我了!:D )

我們先從最基本的開始,底下就是我以 Plurk 做為公布欄的做法:

資訊課程 & 課程公布欄

生物課程 & 課程公布欄

上述兩個 Moodle 課程中,我都內嵌了 Plurk 的外掛做為公布欄,很多部落格也有這樣的區塊,這我們就不再多說。但是眼尖的人應該有發現,這兩個課程用的是不同的 Plurk 帳號

是的,我針對我自己撰寫的不同課程,分別申請了不同的 Plurk 帳號來做公布欄。不祇課程,我還有工作日誌帳號、閒聊帳號……好幾個 Plurk 帳號,依據不同的需求,我在不同的帳號間發布訊息。

一定會有人問:『這樣不是很麻煩嗎?要記一堆帳號、密碼,還得不停的登入、登出才可以在不同的帳號間發布訊息!太麻煩了!!』

繼續看下去,你就知道一點也不麻煩,而且非常簡單!:)

為了簡化我在 Plurk 上發布文章的步驟,我申請了 hellotxt 的服務來管理眾多的 Plurk 帳號。

當你申請好 hellotxt 的帳號並登入後,可以看到底下的畫面:

hellotxt 登入後畫面

在畫面左方有個簡訊傳送區,你想要傳到 Plurk 的內容就寫在這邊。畫面右方是帳號清單,你所有的 Plurk 帳號都會在這邊出現。

比方說我要傳個測試的內容到某個 Plurk 帳號去,我就可以將內容填入簡訊傳送區,再勾選要傳到哪個帳號,按下 Update Status 按鈕,就發送成功了。

傳送測試內容至某個 Plurk 帳號去

按下 Update Status 按鈕後,訊息就出現在勾選的那個 Plurk 帳號中了。

在 Plurk 中出現剛剛的內容

你祇要在 hellotxt 做做勾選的動作,就可以在不同帳號中發表訊息,完全不需要在 Plurk 畫面中登入、登出,所以非常省事。

你可以一次勾選許多個 Plurk 帳號,讓 hellotxt 一次幫你發送到多個帳號去;或是依據所需,勾選適當的 Plurk 帳號 (比方說要公告在生物課程,就勾選生物課程的 Plurk 帳號) 來傳遞訊息。

那麼,要如何將 Plurk 帳號放進 hellotxt 裡集中管理呢?這我們就需要按畫面右上角的 setting 進到 hellotxt 的設定畫面中進行設定。

按 setting 進行設定

hellotxt 的設定畫面有三大區,分別是已加入的帳號、可接受 hellotxt 傳訊的網站,以及傳訊方式設定。

hellotxt 的設定畫面

我們現在要在 hellotxt 中加入一個新的 Plurk 帳號來做管理,所以選擇新增 Plurk 帳號的功能。

新增一個 Plurk 帳號至 hellotxt 中

填入 Plurk 的帳號與密碼,並設定預設就勾選這個帳號傳遞訊息。如果讓 Default 的綠色勾勾亮起來,那麼以後傳送的訊息都會送一份到這個帳號來,當然你也可以在傳訊畫面中手動將勾勾取消掉。:)

填入帳號,並設定是否預設勾選

按下 Save 按鈕後,就加入成功,你可以將多個 Plurk 帳號都加入,方便日後傳訊。

如果這個公布欄是你個人要使用的,應該做到這邊就可以了。但如果你是要做為單位的公布欄,比方說做為學校公布欄,那麼還要再多一點設定。

以學校做例子好了,教務處、訓導處、總務處都會有把訊息放在學校首頁上公告的需求,所以你必需讓這些單位的人也都能夠放公告。否則你就等著一天到晚接電話:『ㄟ,Yukie,你幫我把○○○○以及□□□□放到學校公告區去!』吧!

為了讓自己不要累死,我們要讓各單位可以自行公告。不過,我們面臨的狀況不祇如此,我們要讓各單位可以放公告,但是又不能給他們 hellotxt 或是 Plurk 的帳密,否則哪天有人心情不爽,給你惡搞一下你就麻煩了。

不給帳號、密碼,各單位怎麼公告、怎麼發布訊息到 Plurk 去啊?

請注意,本篇文章最重要的密技來了!

有沒有注意到,在 hellotxt 的傳訊方式設定區中有個 Email 傳訊啊?是的,我們就需要它!點一下 Update by Email 按鈕,進入設定畫面。

進入 Update by Email 的設定畫面

進入 Update by Email 的畫面後,在畫面中央有個 Email Address,祇要寄封信到這個 Email Address 去,hellotxt 就會幫你把信件內文傳送到 Plurk 去。

Update by Email 畫面

你祇需要把這個 Email Address 傳給各單位,請他們要發公告時,自行寄信到這個 Email 就好了。帳號、密碼都不用提供,以確保安全。

如果今天這個 Email Address 不小心被流傳出去,公布欄上開始多一些亂七八糟的內容那怎麼辦?

不用擔心,按下Regenerate 按鈕,重新產生一個新的 Email Address 就可以了。產生新 Email Address 後,舊的那個就作廢了,別人再也無法惡搞你們單位的公布欄。

當然,產生新的 Email Address 後,要記得通知各單位更新,否則大家也都不能發公告了!:)

產生的新 Email Address

因為別人祇有 Email Address,沒有 Plurk 帳號密碼,所以你可以確定改過 Email Address 後不會有新的惡搞內容出現了,這時你可以好整以暇的去 Plurk 上把別人惡搞的內容一則一則刪除。

當然啦,如果是 hellotxt、Plurk 帳號密碼設定的太簡單被別人破解那換 Email Address 是防不了的。所以為了安全,密碼要設定的複雜一點,這樣我們才可以高枕無憂!:)

內文有點長,怕大家搞糊塗了,所以我幫大家做個重點整理,希望對你有幫助。

要用 Plurk 做為公布欄,你可以這麼做:
1、申請 Plurk 帳號,可申請多個帳號備用
2、申請一個 hellotxt 帳號
3、在 hellotxt 中填入 Plurk 帳號資料
4、以後都利用 hellotxt 傳簡訊至 Plurk 中
5、如果需要提供給多人共同使用,則開啟 hellotxt 的 Email 傳訊功能

ps1:

補充阿欣老師 & rancilio2000 老師的發現,在 Gmail 中要將信件設定為 UTF-8 才可以正常顯示,否則中文會變亂碼。

ps2:

要用 Email 更新的話,寫在信件內文的內容才會發布到 Plurk 去,寫在標題是沒有用的唷!如果有幫各個帳號設定 tag 的話,可以發送給特定 tag 帳號。

比方說有一類的帳號設定為 curriculum,則信件內容以 #curriculum 開始的話,這一類的所有帳號都會更新簡訊。

如果是自己用的話,不需要寄 email。用 Gtalk、MSN 都可以!!而且也都支援 #tag 功能。但 tag 不能用中文。

Technorati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