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2

Fun 電影!看電影學科學 -- 銀翼殺手

我們看的第四部影片是『銀翼殺手』,這是一部關於複製人的影片。

銀翼殺手在電影院上映時,並未受到太多的關注,悄悄的上映,默默的下檔。不過,日後它的影響卻越來越深遠,受到許多科學家的喜愛。

這一部片在 1982 年就針對複製人的問題做探討 (不過還是比攔截人魔島晚了快一百年),討論我們應該如何面對複製人、討論複製人的人權等問題。

當我們的科學越來越進步,複製人出現在我們的社會中祇是遲早的問題,我們可以通過銀翼殺手這部影片,一起來想想影片中提到的一些問題。

許多影迷討論這部片裡面的複製人是『機器人』或是像桃麗羊一樣的『複製人』,姑且讓我們認為片中的複製人是像桃麗羊一樣利用複製技術複製出來的吧。

  1. 銀翼殺手這部片有很多鏡頭是拍攝眼睛:正常人的眼睛、複製人的眼睛、貓頭鷹的眼睛。主角檢查對方是否為複製人時,利用不停的提出問題並觀察眼睛瞳孔的變化。如果對方的眼睛沒有隨著情緒出現明顯變化,則為複製人。
     
    你覺得為什麼可以藉由觀察眼睛來判斷是否為複製人?(看了這部片後,應該對『眼睛是靈魂之窗』這句話有不一樣的體認。)
     
  2. 在影片中的複製人都被派到荒涼地區做一般人不想從事的開墾工作,這些工作困難又危險,沒有人想去做,所以人們利用複製人去做這些工作。
     
    不過,正常人不想做的事,複製人也不喜歡。複製人老大 Roy 說:『活在恐懼中是不錯的感覺吧?(我們這些)奴隸就是這樣子過生活的。』
     
    你認為我們有資格製造複製人來做一些危險的工作嗎?
     

      
  3. 複製人可能會有情緒、感情,利用他們可能會讓我們內疚。如果我們不要複製整個人,我們祇生產某個器官出來,用以替換一般人壞掉的器官。你覺得這樣的做法可以被接受嗎?為什麼?
     
  4. 在結局時,複製人老大 Roy 對主角說:『你真沒有運動家的精神,竟然對手無寸鐵的人下手。』你如果是主角,你也會對手無寸鐵的複製人下手,讓他們『退休』嗎?
     
    面臨『退休』拼命逃跑的女複製人

     
  5. 影片中的複製人祇有四年的壽命,所以他們非常生氣的來找製造人理論,希望能延長他們的壽命。不僅是影片中的複製人想要延長生命,近幾年來科學家也不斷的說新的科學研究人類的壽命可以延長許多。你會希望無限制的加長自己的生命嗎?為什麼?
     
  6. 影片中的複製人都很喜歡看相片,因為這是他們的回憶。可是複製人們不知道的是,這些回憶其實是別人植入的假回憶,實際上根本沒有這些事情的發生。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的回憶竟然是假的,是別人植入你腦中的,你會怎麼辦?

觀看完這部影片,可以給我們很多思考的機會。比方說『是不是可以用複製人來做危險工作』的問題,就很值得我們去思考。如果對這個話題有興趣的話,建議還可以觀看赫胥黎的小說『美麗新世界』。

在『美麗新世界』中,人類利用複製技術大量生產工人,並用藥物控制讓工人階級滿足於自己的生活中,讓他們不懂的思考,祇會聽從上級的命令做事。雖然不像『銀翼殺手』中的複製人都祇能做危險工作,而且『美麗新世界』中的工人也很滿足於自己的生活,但我們應該期待那樣子的生活嗎?

大家一起想想吧!!

延伸閱讀

  1. 《銀翼殺手(Blade runner)》-1
  2. 《銀翼殺手(Blade runner)》-2
  3. 《銀翼殺手(Blade runner)》-3
  4. 《銀翼殺手(Blade runner)》-4
  5. 《美麗新世界》啟示文明人的反思錄

Technorati :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