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2

整合概念:水循環、生態系與水源污染

最近被 H1N1 整的頭昏腦漲,十幾個班停課、復課,讓我實在沒什麼精神寫部落格。唯一開心的事就是上課整小孩了。

現在幫國三學生複習生物,我上課時試著利用『水』的概念將生物課的內容做一個小小的整合,把水循環、生態系介紹 & 水源污染串連起來,讓分散在課本中的許多小概念統整為一個較大的圖像。

我說的『圖像』可不是象徵性的意義而已,實際上,我真的把這些概念畫成一張很大的圖!底下的圖就是我上課的板書,剛好滿滿一個黑板。: )


圖一、水循環、生態系與水源污染 (點上面小圖看大圖)

乍看上圖大概會覺得挺亂的,因為黑板塞的滿滿,不知道要從哪個角落看起。所以讓我做個細部分解並稍加說明吧!

水循環

首先從水的循環入手。水經由蒸發到空中,再經凝結、降水回到地上供生物使用。降到地面的水逐漸匯集成河,一路奔往海洋。


圖二、水循環 (哎,我會在黑板上畫,但不會用電腦繪圖軟體……)

森林生態系

在降雨量多、水源充足之處有許多高大的植物生長形成森林。森林由許多生產者組成,可提供動物生長所需的養分,而且森林中有許多棲息之地,因此森林生態系是陸地上物種密集的地區。


圖三、森林生態系

草原生態系

往內陸區走,空氣中水氣逐漸減少、降雨量也少,再也無法提供大型植物的生長,祇有一些禾草類植物生長於該區域,這就是草原生態系。

草原生態系因為視野遼闊、無從躲避,所以有的生物利用快速奔跑來躲避敵害;有的大型化,讓別人不敢欺負牠;有的乾脆穴居,讓別人找不到。這都是因應草原生活而演化出來的生物特性。


圖四、草原生態系

沙漠生態系

再更內陸一些,空氣乾燥,整年下雨量不到 250mm,這就是沙漠生態系。沙漠實在是太乾燥了,連草本植物都無法生長,祇有一些具有特殊構造的生物能在此生活。

比方說仙人掌的葉子退化成針狀、其上無氣孔,可以避免水份的散失,它就可以生長在水份缺乏的沙漠環境中。

另外,因為沙漠中缺乏水份,因此日夜溫差大。有日光時溫度可達 60℃;晚上沒有陽光時又會降到 0℃ 以下。不論是 60℃ 或是 0℃ 都不是適合出外的溫度,因此沙漠生態系中的動物多選在清晨、黃昏時段出來活動。


圖五、沙漠生態系

除了森林、草原、沙漠等三個陸地上的生態系之外,還有三個水域生態系。不過水域生態系我祇畫了淡水生態系,而且還沒畫完,所以就略過了。


圖六、淡水生態系

國三複習課的優點

其實我最希望的是將這些圖利用 Flash 呈現,可以有動態的演示,可以讓學生更加瞭解。不過我自己連靜態的都畫不出來,就更不用說 Flash 動態圖了……所以,哎,殘念!

我覺得上國三複習課最好的是可以用整合性概念進行教學。而且學生有了物理、化學的一些概念,所以可以更進一步的說明『為什麼有這樣的現象』,這是國一時比較難以達到的目標。

國一時,水循環、生態系、水源污染分散在不同的節次中,上起課來比較片段,沒有完整的連結;國三複習時,學生對這些概念都有一點印象了,所以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將各個章節串連在一起,讓知識更完整。

看到學生恍然大悟:『喔,原來這些概念是有相關,可以牽連在一起的啊?』的表情,就覺得還滿開心的!上這個課值得了!:)

不過,要擦黑板的時候就很難過了:『嗚,我覺得我畫得很漂亮說,竟然要擦掉了!!』聽到我這麼說,學生都擺一個 =_=||| 的表情給我:『老師,你很自戀喔!!』

哎,孩子,不是我自戀,是你們不懂的欣賞!叫你們美術老師都把你們當掉重修喔!:P

Technorati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