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0

著作權與創用 CC 懶人包

近年來著作權的觀念逐漸受到重視,連以山寨文化著名的對岸的 PPS 都因為著作權觀念提昇而收斂不少。

不過,什麼是著作權呢?在著作權限制下,教師準備以影片作為教材時,應該要注意哪些事項?這可能是許多教師關心的議題。

另外,重視著作權是好的,但是有些人挾著作權自重,成了四處興訟的著作權蟑螂,弄的教師人心惶惶,深怕一個不小心,因為自己編輯的教材用了這些有版權問題的資料而成為被告。幸好在著作權之外我們還有另一個選擇:創用 CC

現在有許多創用 CC 授權的音樂 & 圖片供我們自由使用,完全不必擔心版權的問題。為了讓大家瞭解何謂創用 CC,以及可以哪邊下載創用 CC 授權的音樂、圖片,我將之前寫過的相關文章整理成為一個懶人包,希望對大家有一些幫助。:)

著作權 & 智慧財產權

  1. 何謂智慧財產權?
    現在資訊科技的便利性,使得許多人不知不覺當中就做了侵犯他人著作權的行為。2008.07.09 有位國小學生因為在部落格上連結了 Youtube 上面的一部卡通,被影片代理商告上法院,2007 年也有一位高職生將 MP3 放在部落格中供人下載而被判刑五個月。為了避免因為觸法行為被告上法院、甚至判刑,在複製他人的作品 (CD、影片……) 或是分享他人的作品之前,請先問一下自己:『我獲得授權了嗎?』
    (繼續閱讀:何謂智慧財產權?)
     
  2. 創用 CC,另一種選擇
    創用 CC 是臺灣使用的名稱,其原名為 Creative Commons,是 2001 年由一群法律人士訂出的正式文件,目前已有許多國家認可其法律效力,可以視為另外一種著作權法。創用 CC 與著作權法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將自己作品使用創用CC授權的創作者,僅保留作品的部份權力,讓讀者、閱聽大眾擁有重製與傳佈作品的權力。如此一來,創作者可擁有其作品的部份權益,卻又不妨礙文化的交流與創新。
    (繼續閱讀:創用 CC,另一種選擇)
     

尋找創用 CC 授權音樂

  1. Jamendo,以創用 CC 授權的音樂網站
    如果你今天想要找創用 CC 授權的音樂為影片配樂,可能要花不少時間去尋找。幸運的是,其實有個叫 Jamendo 的網站專門收集創用 CC 授權的音樂,可以讓我們找尋的過程容易一些。Jamendo 號召認同創用 CC 理念的創作者,請他們將自己創作的音樂放上 Jamendo 供大家下載使用,而它也確實獲得許多創作者的回應,將自己的作品放在 Jamendo 供大家聆聽,覺得好聽了,按個按鍵馬上下載回來。
    (繼續閱讀:Jamendo,以創用 CC 授權的音樂網站)
     
  2. 以 Songbird 收聽、下載 Jamendo 的音樂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不直接在 IE 中收聽 Jamendo 就好了呢?嗯,在 Songbird 中我們可以設定亂數選曲、循環播放,這都是網頁上沒有的功能。利用 Songbird 下載的音樂檔可以很方便的管理,因為它本身就是一套音樂管理軟體,所以你可以把下載回來的音樂檔編入不同的播放清單中分別欣賞,所以它提供的功能比網頁直接聆聽豐富多了。
    (繼續閱讀:以 Songbird 收聽、下載 Jamendo 的音樂)
     

找尋創用 CC 授權的圖片

  1. 創用 CC 授權圖片 -- flickr 篇
    flickr 是目前最多人分享相片的網站,每分鐘就增加數千張相片。點選 flickr 首頁的 Creative Commons 連結後 flickr 祇把創用 CC 授權的相片呈現出來。以『祇要求姓名標示』這個最寬鬆的授權方式來說,目前 flickr 上面共有 2 千 4 百萬多張相片符合這個條件。也就是說這 2 千 4 百萬張相片,祇要我把作者的姓名標示清楚,不要說是做為教材啦,我要收集起來成為一本攝影集印刷賣錢都沒問題。
    (繼續閱讀:創用 CC 授權圖片 -- flickr 篇)
     
  2. 創用 CC 授權圖片 -- PicasaWeb 篇
    Google 的圖片網站 PicasaWeb 上面也有創用 CC 授權的圖片可以下載,所以也能夠到 PicasaWeb 來尋找自己需要的圖片。因為都是創用 CC 授權,因此祇要依循作者的要求 (比方標示原作者姓名、不用於商業環境等),就能夠自由的使用圖片。
    (繼續閱讀:創用 CC 授權圖片 -- PicasaWeb 篇)
     

其他資源

  1. 創用 CC 授權音效素材
  2. 創用 CC 授權圖庫

4 則留言:

  1. Google 圖片搜尋在過程中可以指定是否只顯示可重覆使用相關授權的圖片,非常方便。

    回覆刪除
  2. ㄟ,是的,沒錯!!:)

    我在 PicasaWeb 那一篇的後半有順便教怎麼在 Google 圖片搜尋中找 CC 圖片!:D

    回覆刪除
  3. 敬愛的Yukie,您好!

    我用RSS訂閱您的文章已經好幾年了,真是收穫甚豐、受益良多。您就像是網路上的老師,不定期卻持續地在網路上授課。

    非常佩服您在洋文堆裡奮戰,以神農嘗百草的精神,率先試用各種新軟體。再以淺顯易懂的文字,配合完整詳細的畫面,教導下載、安裝與使用方法。無私地貢獻出各種電腦密技,讓追隨者增強電腦功力、增進工作效率。

    您有如武藝高強的俠客,在網路世界仗劍行義、濟弱扶傾,堪稱「今之俠者」。

    我已將您的部落格設為「網路上的老師-電腦密技」連結,希望有緣者亦能向您追隨學習。

    「5元相片掃描館」 http://5dollarscan.blogspot.com/ 草創初成,竭誠歡迎您來逛逛,並不吝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
  4. 剛剛知道有一個圖片網站,可以利用地圖找 CC 圖片,很不錯:

    http://ookaboo.com/o/pictures/

    想不到台灣也有不少相片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