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1

簡報利器、電子白板的替代品:ScreenMarker

之前我曾提過一個可以替代電子白板的軟體 ZoomIt,現在我發現另一個比 ZoomIt 更好的免費軟體: ScreenMarker (點連結至官方網頁下載,大小 88KB)。

ScreenMarker 與 ZoomIt 相同,都是可以在電腦螢幕上任意畫圖的程式,在簡報時,如果需要標出螢幕上的某個重點,就利用 ScreenMarker / ZoomIt 將重點畫出來。

用慣 PowerPoint 的人就知道 PowerPoint 本身就具有螢光筆標重點的功能,可以讓你在簡報時在畫面上標重點。但是這類程式的優點是讓沒有螢光筆手繪重點的程式 (如 Word) 都能輕輕鬆鬆的標重點。而且祇要一個按鍵,就可以將畫面上所畫的線條全部清除。

這個功能也就是互動式電子白板的主要賣點:可以在投影螢幕上任意塗寫、又可以一鍵清除,不影響真正的簡報內容。

執行 ScreenMarker 之後,螢幕上會出現一個工具區。這個工具區看起來與小畫家的工具相當類似,可以畫線、畫方框、選顏色:

選好畫筆粗細、及所需要的顏色,就可以開始在畫面上畫圖了:

[@more@]

畫完後,祇要按下工具區的紅色叉叉,就可以把畫面上的線條全部清除,還你一個乾淨的螢幕。這就是 ScreenMarker 的所有功能了。

『ㄟ,這樣就沒了?那不是比 ZoomIt 的功能還少?』

確實,平心而論,ScreenMarker 的功能比 ZoomIt 來得少。ZoomIt 可以當螢幕放大鏡,可以倒數計時,這些功能 ScreenMarker 都沒有。但是 ScreenMarker 有一個特點是 ZoomIt 所比不上的:使用 ScreenMarker 在畫面上標示重點時,還可以正常操作所有的程式。相反的,操作 ZoomIt 時,你必需按 Esc 鍵將所有線條清除,離開 ZoomIt 的畫面後才可以操作其他程式。

這個差別在播放影片時會特別明顯。使用 ZoomIt 時影片會停止,要繼續播放的話,祇能將 ZoomIt 畫的重點刪除才能繼續播影片;而使用 SceenMarker 時,影片可以繼續播放,而畫面上用 ScreenMarker 畫的重點仍然能保持在畫面上。

所以應用在教學上時,可以在 PowerPoint 中第一頁出個問題,請學生上台來,用 ScreenMarker 在螢幕上寫答案。然後播放 PowerPoint 的第二頁,顯示出正確答案。看看正確答案與保留在螢幕上的學生答案是否相同……

因為多了這個可以繼續操作其他程式的功能,所以我認為 SceenMarker 比 ZoomIt 更加方便,足以將電子白板打落深深的地獄中。就把買電子白板的錢省下來多買幾套電腦 + 投影機吧!!

2008.09.11 補述:
寫了這篇介紹後又陸續發現有其他螢幕畫筆,不同的程式適用不同的環境。底下稍微整理目前所知的螢幕畫筆的優缺點,大家可以依所需場合,選擇適當的程式:

功能 ZoomIt Screen Marker Pointofix
輸入文字 祇可輸入英文 不可 可輸入中文
螢幕放大 按下 Ctrl-1 放大 不可 工具列的 +、-
工具列上放大鏡
滑鼠滾輪縮放畫面
畫面存檔 按 Ctrl-S 存檔 不可 按 Ctrl-S 存檔
播放影片 不可 影片可播放 不可
捲動頁面 不可 可捲動頁面 不可
系統資源 需求低 需求很高 需求低
安裝模式 單一檔案即可執行 單一檔案即可執行 單一檔案即可執行
適用時機 可被 Pointofix 完全取代 螢幕畫圖時,需同時播放影片,或捲動網頁 可滿足多數需求。如需播影片,可與 Screen Marker 搭配使用。

Technorati : , , , , , ,
Del.icio.us : , , , , , ,

2 則留言:

  1. 想要下載ScreenMarker,竟然被PCcillin2008偵測到該檔含有PAK_GENERIC.001病毒

    回覆刪除
  2. 我剛剛又下載了一次,Antivir 沒有發出警告。

    一般情況下,Antivir 這個免費的掃毒程式掃毒能力比 Pc-cillin 來得好,或許是 Pc-cillin2008 誤判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