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7

個人心得資料庫 -- Google Sidewiki

前幾天 Google 推出了一個 Sidewiki 功能 (介紹一介紹二介紹三),網友們盛讚這個功能可以讓網友一起為網頁寫眉批,但與網友們一起寫註解並不能吸引我,真正讓我眼睛一亮的是,我想到 Sidewiki 可以做為網頁心得資料庫

我們逛網頁時常會看到一些不錯的網頁,我們想為這些網頁寫些註解、眉批並保留下來,Sidewiki 就可以完成這樣的需求。

利用 Google Sidewiki 建立心得資料庫

比方說,我在閱讀彭欽清教授那一篇『如何練習聽懂 ICRT 新聞』時,對於其中一段有點感想,所以我將該段文字反白,網頁最左邊就出現了一個小按鈕,按一下開啟一個撰寫感想 (眉批、註解都行) 的畫面。

將文字反白,就出現註解按鈕

按下按鈕後,開啟註解畫面,可以開始撰寫個人感想

寫完心得感想後,就可以按下『發佈』,將心得發佈至網路上。

但光是這麼做,對我們自己沒有很大的用處,因為心得發佈至網路上後,我們能應用的方式不多。即使 Google 說這些心得都可以在你的個人頁面找到,別人也都可以訂閱,但這樣還是不夠的,要『我自己』能對這些心得再應用才是重點啊

還好,Google 還提供了其他的功能,有注意到上圖有個『我的 Blogger 網誌』嗎?按一下那個連結吧!按下去之後,會列出你目前擁有的 Blogger 網誌。勾選其中一個網誌,要求 Google 在發佈心得時,順便將心得發佈一份至網誌中。

勾選一個 Blogger 網誌,將心得發佈其中

設定好後,按下發佈,對於該段文字的心得就公布至網路上了,任何一個有安裝 Google Sidewiki 功能的網友都可以參考你的心得。

我們撰寫的心得在網路上公佈了

這個功能比留言板,或是迴響來的方便,因為可以針對個別的段落來寫感想,而且網友點選你的感想時,相應的段落就會亮起來,讓大家知道你是針對哪一個段落發表心得。

除了在網路上發佈的心得,讓我們回到自己的 Blogger 部落格看看發生了什麼事。ㄟ,剛剛的心得以一篇新文章的方式張貼出來了。

心得成為一篇新文章

這還沒什麼,將文章繼續往下拉,會出現讓人訝異的畫面喔!是的,我們剛剛標記的段落也一併匯入我們的文章中了!!

標記的文字也出現在文章中

如果你以前寫過報告就知道,常常為了找出一段文字的原文,將論文、書籍擺了一滿地,瘋狂的翻找,卻常常找不到。現在 Google Sidewiki 將原文都引入我們的文章中,日後就算原始網頁不見了,我們手上還是有資料可以使用

文章在 Blogger 部落格之中,就不用擔心資料會不見,要使用資料時做個簡單的搜尋就可以找到我們想要的資料。當然,更細心一點的使用者還可以進入 Blogger 的控制台修改文章、加入適當的標籤。

為心得加入標籤 (或稱關鍵字)

加入標籤(關鍵字) 後,日後搜尋文章時,可利用關鍵字將所有相關的文章一次翻查出來,方便我們比較、對照,有興趣做網頁行為質性研究的人一定會很愛這個功能。即便不做質性研究,做為個人心得資料庫使用也很方便!

使用 Google Sidewiki 的事前準備

好,那要如何使用 Google Sidewiki 呢?要使用 Google Sidewiki 必須滿足兩個條件:

但是為了要將我們的心得放到 Blogger 部落格中,方便日後檢索使用,所以我們還要申請一個 Blogger 部落格帳號:

前三個步驟都完成的話,你現在已經可以使用 Google Sidewiki。在瀏覽器上方 Google 工具列上有『網頁註解』功能,這就是 Sidewiki。

Google 工具列

如果這個網頁已經有其他人寫過註解,那麼在畫面最左邊就可以看到一個註解圖示,按一下,就會出現其他人的註解。目前預設是祇會出現中文的註解,如果你想要看其他語言,如英文、日文註解,點選工具列上方的板手,進入工具列設定畫面就可以設定讓其他語言的註解都出現。

設定讓所有語言的註解都出現

設定好工具列後,就可以開啟個人的心得資料庫了。你可以像第一張圖所展示的,先標記一段文字後,針對該段文字撰寫心得;也可以按工具列的『網頁註解』鈕,針對整篇文章寫心得,愛怎麼寫就怎麼寫。

寫完後,要同步發佈到 Blogger 之上,或是要用 Email、Twitter、Facebook 分享給朋友,完全操之在你!

備份心得資料庫

你可能會很擔心,將這些重要資料都放在網路上實在讓你沒辦法放心,總是會害怕:『如果哪一天 Blogger 倒了怎麼辦?』

沒錯,雖然 Blogger 也是 Google 的服務,但曾經紅極一時的通用汽車破產了、藍色巨人 IBM 也從龍頭老大的位置上退下來了、昇陽 (Sun) 賣給別人了,也許今日的龍頭老大 Google 哪一天倒了也說不定,所以將資料備份是很重要的。

不過不用緊張,Blogger 是非常自由的部落格系統,用以前介紹過的 Zoundery 就可以將 Blogger 上的所有文章都備份到自己的硬碟上來,就算 Blogger 不見了資料也都還在我們手上,很棒吧?:) 既然資料不見的問題解決了,那麼剩下的就是好好應用 Google Sidewiki 這個服務了!!:)

Technorati : , , , ,

1 則留言:

  1. Google sidewiki 是很好的 idea ,但沒有跟自家的 google browser 整合在一起,很可惜 ... 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