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6

利用 Google 街景學攝影

今天下午在 313 班看自習時,忽然想到一個點子,自己越想越開心,不由得笑了起來,學生不解地看看我,好像看到瘋子一樣,不過我是真的很開心啊!;)

我幾年前就有規劃要在資訊課時叫學生帶數位相機,讓他們在學校裡面拍照,然後全班來評圖、比賽。

不過這有一個困難,學生三、四十人,我就一個人,我實在沒辦法確保每個學生都在努力學習,或者退一萬步說,我實在沒辦法確保他們每個人在那一節課都是安全的,如果有個學生爬牆出去,然後被車撞了那怎麼辦呢?

還有,學生如果家裡沒數位相機的可怎麼辦呢?所以規劃是規劃了好幾年,但是都沒有實行過。

不過剛剛想到一個點子啦,我可以確定這樣的攝影課可以上了!每個人都可以有一台相機,而且保證絕對安全!

那就是叫學生從 Google 街景圖裡學攝影!!

Google 現在已經將全世界許多城市的景色放上 Google 街景圖,所以祇要在街景圖裡逛一逛,就可以發現一些不錯的圖片。學生祇要學會用螢幕抓圖程式,就可以把抓圖程式模擬為相機,把景色『拍』下來。

所以我祇要給每個學生一台電腦(資訊課本來就會給學生使用電腦),再加上一套螢幕拷貝程式(Pstart 已經收錄 picpick),他們就可以『走出校園練習攝影』了。

我以學校週遭為例,先『拍』幾張相片做範例。

題目:請在學校周圍,『拍』一張一點透視圖。

這個簡單,學校緊臨五權西路,那邊新大樓多,隨便都找得到一點透視的點可以『拍照』,底下就是拍照結果。

注意左上角有 Google 街景圖的工具鈕,所以我不是亂呼嚨的喔!;)


圖、一點透視

題目:請拍一張兩點透視圖。

學校後方的郵局大樓就是一個很好的兩點透視構圖,拍下來。


圖、兩點透視

所以,三點透視也不成問題啦,在都市中祇要利用仰角,就很容易找到三點透視的景色。


圖、三點透視

題目:請利用井字構圖拍攝一項學校附近的景色。

嗯,這個比較難一點,因為街景圖都是遠遠拍照,而且路線固定,找到某個漂亮點想要更近一點拍照,或是想要換個角度來拍都沒辦法,限制比較多。不過還是在美術館旁邊找到一個勉強算的上是井字構圖的點來拍照。


圖、井字構圖

所以,有了 Google 街景,學生坐在電腦教室中,也可以學習怎麼拍照。之後再讓大家評圖,看看哪個同學找到的景象最美、誰的構圖最吸引人!

當然,這種方式學習不到快門、光圈的使用!但想想,許多人拍照時就祇用傻瓜相機或手機而已,也不太可能去講求光圈、快門。對這多數的學生而言,藉由 Google 街景學習構圖的技巧是一個不錯的練習。如果日後對於拍照再有興趣一點,那再私下學習吧!:)

另外一個問題,Google 街景圖往上拍照的相片常常會有顏色不同、圖片沒有接的很準的問題,不過這是小問題啦,相較於它的方便與安全,那一點點顏色不準不是大困擾。

呵,有點等不及了,好想馬上就找學生來玩看看啊!!:p

ps: 這邊還有用 Google maps 教顯微鏡使用喔!可以順便看一下!;)

Technorati : , , , , ,

2 則留言:

  1. 這應該只是構圖
    繪畫也需要學構圖、透視~
    如果是攝影的話 還要包括曝光、焦聚、景深的問題

    這些是很難從Gmaps SV中達到類似拿像加拍照的功能
    勉強地說 僅有取景一項而已
    而這取景 也只是就已有的投影畫面去進行裁切
    跟實際三度空間的感覺 還是有差異...
    以上為個人淺見 ^^

    回覆刪除